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天馬行空話西遊

天馬行空話西遊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天馬行空話西遊 標籤: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

  《西遊記》是中國文學史上成就最高的神魔小說,和《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並稱中國古代的四大名著。一說起西遊,你不會不被裡面的神魔鬼怪故事所吸引。吳承恩不愧是吳承恩,竟然能穿越時空,跨過三界,把奇幻推到了極點。

  孫悟空,這個絕頂聰明卻又搞怪頑皮的美猴王,有誰不喜歡,有誰不欽佩的。他的七十二變,他的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他的火眼金晴金箍棒,伴隨着我們多少夢想。他就是我們心目中的大英雄。在這裡,作者寄予了他很大的希望,孫悟空就是一個不受約束的自由自在的象徵,他敢大鬧天宮自稱齊天大聖。他是淳樸的,他本無反抗天庭之意,被封為弼馬溫也能逍遙自在,可是他看不慣別人的趨炎附勢,特別是被奚落後又得知蟠桃會上竟沒有自己份時,才知道原來天庭也是這般的人情世故。有才能的人卻只能混一個最低的官,卻又要受盡蔑視,孫悟空發怒了,他這一怒可把玉帝也嚇到了桌子底下。那可真叫人痛快呀!打得好,打得妙,眾神仙使出百般武藝也抵不過小小的弼馬溫時,那別提有多逗。孫悟空,這個極具反抗精神的形象,最後卻抵不過如來佛祖的五指山,被壓到了五行山下,原來,自由並不是沒有限制的,看到這裡時我真的覺得挺難過的。或許在某一種層意義上說,反抗的最終都會屈服於權貴威力之下?這讓我想起了莊子,這個古今自由第一人的莊子。他和孫悟空同樣都喜歡自由,可是前者是逆來順受無為的逍遙,後者卻是用放抗來捍衛自己的自由。可是誰最終獲得了自由?這卻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可是多年來我一直都不大明白莊子的思想。我想起了中學時學過的一篇古文,說莊子的妻子死了,他不哀則了,竟然還拿出鍋鍋碗碗來敲敲打打,說是要慶祝。他認為妻子的死是件好事,妻子終於可以脫離生之苦海去超度逍遙了。我覺得又可悲又可笑。倘若每個人都像他那樣,就沒有哀念和珍重生命之鬥志了。

  而在《西遊記》里,令人捧腹大笑的莫過於豬八戒了。在這之前的唐僧取經故事中是沒有豬八戒這一號人物的,幸虧作者匠心獨運,巧妙地增加了這一個富有人情味的形象。他貪吃、貪睡、懶惰而又好色,位居第二位卻老是欺負沙僧師弟挑行李,而有什麼戰事發生時總不忘力推大師兄,自己卻躲在一邊樂得痛快。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的好色而引發的笑話了,他一進女兒國就看花了眼,只要哪個願意嫁他,我想豬八戒都會樂得忘了取經是什麼回事了。可是在現在的民意調查中,竟然有多數女性說嫁郎就嫁豬八戒。不要武功超凡的孫悟空、德高望重的唐三藏、踏實穩重的沙僧,卻獨獨偏愛於這好色又懶惰的豬八戒?且聽她們的理由,說豬八戒雖丑,可是正因為如此,才不會藐視那些相貌不佳的人,再說他會存私房錢,是個會過日子的好男人。果然一山更有一山高,想不到諸多毛病的豬八戒竟然比其他的三位更能獲得女性的青睞!不過在此順便說一句,如果要我選的話,我是不敢高攀豬八戒的。為什麼她們不要師傅卻要師弟呢?其實我想,是唐僧太過懦弱太過啰嗦了吧。不過正因為有他,師弟們才不敢“為所欲為”。

  有人說,吳承恩終究比不上四大名著的其他三位作家,因為他們認為,《西遊記》是反映一個極具反抗精神的人最終卻順服於所謂的“佛根慧心”,是這樣嗎?這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而令我佩服的是,日本竟然能根據《西遊記》創作齣動畫片龍珠來,直到現在為止,龍珠也未減其魅力,在多數的小孩當中有着不可忽視的力量。日本的創新精神不得不讓我們深思!其實,四大名著在各個領域都有它獨特的魅力,而不僅僅是具有文化價值。《西遊記》也不單單是《西遊記》,它更是我們創新的源泉。

  天馬行空話西遊,不為別的,只為《西遊記》能真正的天馬行空地煥發出新的光彩來。

您正在瀏覽: 天馬行空話西遊
網友評論
天馬行空話西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