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飄過心靈的河澗是我的夢

飄過心靈的河澗是我的夢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飄過心靈的河澗是我的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長長的河水,我坐在小小的烏篷船上,延着市區環城河彎彎的河道。不知道何處可以停留,可以向他說出這二年來無端的憂愁。河邊垂柳青青,河水清澈潔凈,香樟樹守口如瓶,誰也不肯告訴我即將來臨的選擇會面臨怎樣的困難。

  ??長長的青石板,我正走在竹林幽幽的小道。那是一個錯誤還是明智,我沒法知道。在最起初,彷彿就是一場極為平常的邂逅,若不是心中有着貯藏已久的盼望,我也不會跨進這個未知的領域,爬上那塊陡峭的岩石,明知前面無路,還是要勇往直前。

  ??五月的風拂過臉面,薔薇微笑地面對着我。在稽山公園的懷裡,隨風翻飛的是深深淺淺的紫羅蘭,帶動着五顏六色的不知名的花,形成“五一歡迎你”的景象。我逐漸向河邊走近,看那一隻只歡快的遊船,載着一串串笑聲的遊人,但我只希望能夠知道他此刻的心情。

  ??大紅燈籠忽明忽暗,就象此時我的心情,一會兒激情滿腹,一會兒黯然消沉。世間的事很難分辨,就象我常常分不清哪些人是好人,哪些人是壞人,所以受傷的不是我,就是對我好的人。

  ??園中有低低的暖語飄進耳際,在五月的始端,生命正醞釀著芳醇的變化,有一種莫名的騷動。百草園裡的皂莢樹向我招手、密密麻麻的爬山虎覆蓋在古老的屋頂,青草地的長石旁留下了我跟琴兒的合影,她的手牽着我的手,深深的友誼集中在一個小小的動作上。麗日當空,琴兒紫色的花傘下,藏着兩顆跳動的心,人頓時變得異常美麗。城市中有一條流動的河流,一隻只飄過的烏篷船,彷彿世間所有的生命都應約前來,在這剎那裡,在透明如醇蜜的陽光下,同時歡呼,同時飛旋,同時幻化成無數遊離浮動的光點。

  ??在這樣的一個吟唱了遊人如織的上午,總覺得似曾相識,總覺得是一場可以放進任何一種時空里的聚合,總覺得你也是在集中。總有穿着紅衣的女子姍姍走過城市的廊橋,微風帶起她的衣裙和發梢,身後飄落的是我那雙迷茫的眼睛。我只希望自己的生命中有過這樣一段美麗的記載,有過這樣的一個上午,這樣的一個夏季。

  ??五月的風終於動容,將我無限溫柔地擁入懷中,慢慢地又變得異常的悶熱,我不得不脫下我那件紫色的外衣,卻發現,在他的懷裡,在幽深的林間,他又變得異常的清涼,於是又把那件紫色的外衣穿上。

  ??環城河悠悠,寧靜的河水鱗鱗閃閃。薔薇就在我身旁,依着河水依着月光,我俯首輕聲向她道別,感謝她給了我一個麗日與靜夜。由此前去,只記得暗暗的花蔭下,有一條不容你走到盡頭的河澗,一不小心,你就會掉下河澗,周遭布滿無限沉寂的冷漠,這是一種怎樣的憂傷。我回首幾年來經過的這幾條路,每遇到河澗,我都能迎上踏過,可是這回?

  ??害怕所有的樹木都退回到原來的角落,害怕所有的河流都凝固成冰。我回首,依依向遠處的山麓注視,香爐峰的高峰已隱,山巒靜默無語,不肯再回答我。好想帶輛挖掘機,把橫在面前的陡峭岩剷平了,這樣再走下去,就該是那金光閃閃的大道了吧?

  ??在逐漸加深的暮色里,彷彿已忘記了划船時曾有過怎樣的激情膨脹,希望也能象他一樣淡然處之情感的交融。可是,為什麼,在漆黑的長夜裡,仍能夠聽見無人的河邊有哭泣的聲音?為什麼?河水乾涸,我心中仍留有水流的聲音,一聲、一聲,在無人的環城河畔輕輕地拍打着青石板。

  ??寫於07年5月7日

  (作者:碧波楓林)

您正在瀏覽: 飄過心靈的河澗是我的夢
網友評論
飄過心靈的河澗是我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