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的城郭我的河

我的城郭我的河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我的城郭我的河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城郭我的河

  作者:巴山夜雨(作者:廣西作家協會會員,著作有散文集<;雨韻芳菲>;<;雲水時空>;,詩集<;月影風荷>;,歡迎點擊收看空間更多文章,更多精彩。

  (2012年6月12日於桂林)

  柔柔夏風,總將許多曾經的過往翻動,回憶便會隨着柳絲翻飛。近日,總感覺到有一股暖暖的情感在心中流動,一些衝動的情愫在心中起伏,總是催生我對我的城廓我的河的激情。

  我的城郭是承載着我生命之舟的搖籃,我的小河是滋養我成長的生命源泉,我的城郭是我永生眷戀的城堡,我的小河我腦海中與生共存的記憶。

  我的城郭不大,是一個幾萬人的江南小鎮。這裡,四時和風,氣候宜人,正沐浴着時代的春風悄然崛起,充滿着無限生機和發展潛力。我在這個小鎮住了近二十年,斗轉星移,寒來暑往,一家人與小城的居民過着知足常樂的平凡生活,日落月升,晨昏更替,不經易間,六千多個晨昏日夜悄悄溜走,似乎並沒留下什麼痕迹。前幾天晚飯後,獨自在小河邊散步留連,徘徊綠蔭如蓋的濱江北岸,依戀風景如畫的南岸風光,看夕陽艷艷,聽流水嚶嚶,突然感覺心中有許多話要和小城訴說。

  我的城郭是詩是畫,一年四季催生我的想象和衝動。小城的美在於它的玲瓏溫馨,在我眼中它每一條道路都象那溫惋的琴弦,每一條街巷都是百變的琴鍵,一年四季彈奏出芬芳悠揚的旋律,宣唱着小城的遙遠歷史和燦爛未來。小城的北面和東北面綿延的小山巒,如同屏障將城廓拱衛,如同一個慈祥的老人,張開溫暖的臂膀將小城擁在懷中。小城則如同一個溫馴的孩子,枕北腳南享受着長者仁厚的慈愛。一條一百多米寬的小河,自西向東穿城而過。兩岸樓堂館所林立,樹木花草蔥綠。小城是四時常新的萬花筒,春天時節,我曾留連花間,醉賞繁花似錦;夏日到來,人們漫步江堤,河中戲水;秋高氣爽,小城外的山嶺,遍野金黃,綴滿豐收的景象;隆冬時節,家家戶戶,將喜悅注滿酒樽,把來年的好日子守望。

  我的城廓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史跡,卻也有過令我引以為自豪的歷史故事和驕傲。在這裡,我為《小城故事》遙遠而厚重的歷史沉醉,小城曾使我夢回千年,清朝乾隆年間修建的石板街,千百次令我對小城過去的繁華肅然起敬,每每慨嘆自己不能用笨拙的筆為小城當年輝煌榮耀喝彩。這裡荔浦芋曾作為皇室貢品,擺放在紫禁城的金鑾寶殿,朝庭欽命的雍和巷,曾兩次迎接過乾隆皇帝的御筆金匾:“檳榔香芋”和“何田白芋”。蓮花山對面的巍巍寶塔,見證了小城千年的興衰變遷。仙人橋,千年古榕,狀元樓,石陽賓館,迎薰門,每一處史跡都積澱着小城厚重的史實和文化。

  我的城廓我的河,曾烙下我少年的酸楚和無奈。小城是我重新溫習和回溯童年時光的暖床,小城的河是鏈接我青春碎片的搖籃。在我十歲以前從未到過縣城,小城是我年少時的陌生天地,也是年少時嚮往的外面精彩的世界。我從小生長在大山腳下,家在那遠縣城五十多公里的小山村,在我人生的前十六個年頭裡,我只到過兩次縣城。一次是十歲時感覺到胸脹,父親帶我到縣城照X光,做胸透。我記得很清楚,早上到公社所在地坐班車去,下午從縣城徒步五十公里回家。當時,本來下午是有一班車返回的,但父親說,票賣完了,於是我們只好邁開小腿跟父親步行回家,走了五個多小時,我的雙腳被千層底的布鞋,打出了幾個血泡,痛了好幾天,母親心痛得掉了眼淚。多年以後,回憶這次經歷,我總懷疑“票賣完了”是父親編輯的一個美麗謊言,而真實的原因,是為了節省我們倆人那8毛錢的車票錢。如今想來,那五十里步行的經歷也是對我意志品質的最好磨練。另一次進縣城是十二歲那年,讀小學五年級時,學校組織看紅色經典電影《閃閃的紅星》,我們是晚上十點多鐘從村上的小學點着自製的火把、油筒子這類土照明工具出發的。當時正是春季,走到半路,電閃雷嗚,大雨嘩啦啦地下,我們時走時停,很多人的衣服都被雨水淋濕了,到達縣城時已是凌晨六點多鐘了。那時家裡窮,看完電影后,根本沒有錢搭班車返回,只好跟同村一個高年級的男孩從縣城走路回家。走到離縣城十多公里的地方,兩個人躺在一個廢棄的氨水池上面睡著了,直到下午五點多鐘時才被人們發現,後來是同村的一個在公社機關工作的長輩,用自行車把我們駝回家的。這兩次到縣城,都給我留下了極深刻的記憶,也許今天的同齡看來很難相信,但在那個年代的確是出於物質條件的制約和家庭經濟的無奈。

  我的城廓是揮不去的記憶,我的小河是淌不盡的歡樂!小城清新的空氣,美麗的風景,是我快樂工作和生活的幸福家園。我剛到小城時,一家子住在城東,雖然是住在面積僅七十平方米,但是一家人生活快樂無比,其樂融融。小城的風,是那麼的溫柔敦厚,小河的水,是那麼的清純。這裡雖然沒有都市的繁華和浪漫,但平凡的小城,卻也給我烙下了深刻的眷戀。許多心動的時刻,許多開心的喜悅,都曾經洋溢在小城的山水間。翻過的日曆記載着:在小城的河邊我曾和朋友們點燃過熊熊燃燒的篝火,我曾帶領師範學校的學生們在金雷壩搞過野飲;我曾和家人們在河邊的秋夜裡燒烤,曾和孩子們御景灣前的河灘上點放過孔明燈,我曾和志趣投緣的好友們在河邊舉杯暢飲。

  我的城廓和小河是一部無字的書,讓我讀懂了歷史與現實。每當我人生困頓時,我總要佇立河岸,河畔的風曾吹散過心頭鬱積的惆悵,風中的柳曾給過我“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想象,河中的水,曾讓我徹悟了人生際遇的起伏迭宕。在這裡,我享受到了溫存如水的關愛,在這裡,我學會看透了那些藏在笑臉後面的卑鄙嘴臉,於是更懂得如何去珍惜那風雨彌途、克艱罹難時締結的真誠。在這個小城,我學會了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在工作的閑遐之餘,我曾在城南的千年古禪寺,焚香秉燭,與主持大師談經論道,把無邊的禪意融入了我對生活的理解和解讀。周末的日子,我曾在郊外的池塘開心垂釣,讓那一圈圈散去的水波淡泊心境。在春水汪汪的小河邊,我曾野雲鶴般自由放飛過心中的夢想。在這城廓的一偶,我把心靈的感悟,彙集成經典的文字。在城廓的小河邊,我獲得了詩的靈感和凈化靈魂的啟迪,小河流水告訴我學會了等待機會和忍辱負重。

  思念恰如春草,更得更遠更生。今後,無論走到那裡,無論身在何方,我都會把我的小城我的河深深記憶。我不知道小城承載了祖輩多少的遺憾和滄桑,我也不知道這小河中的蒿草生長了多少祖輩們的夢想和期待;我不知道這小城曾刻錄了多少情真意切的愛戀,我也不知道這小河會有多少無法訴說的情懷在默然流淌。我愧疚,由於忙碌工作,總是嘆息能讓自己自由支配的時光促狹,十多年來,沒有擠時間陪長輩欣賞過小城的山山水水,也沒有找機會陪女兒們到小城的河邊看日月星辰。這裡融盡了我青年時期的探索人生的苦澀,這裡集聚了我攀登情感峰巒的歡樂情結!我總覺得小城曾經讓我擁有的精神享受是那麼豐厚,許多情感無法能用文字準確表達,真如古人所說:剪不斷,理還亂。因此,我總感覺到我欠小城的東西太多太多,不知道如何償還。總想有一天,能凝聚情感為小城寫出一首平凡的誦歌!讓我的小城我的河名揚四方!

您正在瀏覽: 我的城郭我的河
網友評論
我的城郭我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