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用一顆心問候母親及斷想

用一顆心問候母親及斷想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用一顆心問候母親及斷想 標籤:母親節

  ??一

  ??上午走在大街上,與一對母子擦肩而過,對面正好來了一個提花籃的女人。於是我聽到了如下對話:

  ??媽媽,她拿的是什麼?

  ??是花籃啊。

  ??幹什麼哦?

  ??別人送給她的,要不就是她要送給母親的,今天是母親節呀。

  ??哦。小男孩才三四歲,還不能完全弄懂母親節的含義,更不會知道為何要送花。一個求知的“為什麼”就這樣含糊過去了。我想,那母親也失去了一次對兒子簡單教育的機會。

  ??二

  ??兒子五六歲時,幼兒園教孩子們用皺紋紙、鐵絲做花。兒子把那朵鮮紅的紙花帶了回來給我,說祝媽媽快樂--那一天就是母親節。

  ??我很感動,留下了一張兒子送給我花我接過的照片。雖然兩人拍的都是側面,但兒子的真誠與天真,我的喜悅,卻全都實錄下來了。

  ??我也珍藏着那朵花,帶到了辦公室,壓扁了放在抽屜里,多次搬辦公室,多次整理抽屜,那花依然保留着,色澤鮮艷依舊。

  ??兒子跟許多男性一樣,是個實在而不管浪漫的粗心人,這些年再沒想到過送我什麼,包括我的生日或什麼節日。所以這朵花我藏得更深了。

  ??三

  ??早起開機,就收到了一個聯繫不多男同學的信息,問候母親節快樂。這是我今天收到的兩個問候節日信息之一。

  ??心暖。

  ??很快給家裡撥了個電話,沒人接。轉給樓上的姐姐撥,問候節日快樂。姐姐呵呵地笑着,說母親到柳州去了,參加同學聚會,你給她發信息問候吧,她說。

  ??哦母親,可以想象得出來,參加同學會你們的話題之一,會是關於死亡,同學中的誰誰上次還來,今天就不見了吧?去年你告訴我我也認識的那個同學的母親去世了,你說心裡不安了很久,於是我好生寬慰你一回。前不久又一個熟人走了,你告訴我說前個星期他還見面跟你打着招呼呢,年輕時關於他的趣事彷彿還在眼前,怎麼說走就走了?我好象聽見死神的腳步聲,點點地向我逼近了,你說。我便又寬慰你一番,說死亡隨時有,從剛出生到百歲,任何年齡段都有人在死亡。這不過是人生的一段路,逃不掉,不如不懼吧。況且今年是你70的大壽啊!姐姐說要給你過生日,你說不過。好吧,姐姐說,那等到80再過。你說:我能等到80嗎?當然能啊--我和姐姐異口同聲地說。不要太刻意地去數身後的腳印,也許對於身心的健康也有益。

  ??我給母親發的信息是:媽媽節日快樂!感謝你把我們姊妹4人帶到世界上並千辛萬苦撫養我們成人。你是我們的驕傲!

  ??四

  ??又給朋友電話,說了一會兒,對他道:今天一直在等你說一句話呀,怎麼就是沒聽見?

  ??今天?今天是你什麼日子?他猶豫着問。

  ??母親節呀!

  ??哦哦,這個我知道的。可是我若如此問候了你,豈不是亂套了?

  ??什麼呀,這個母親是指所有作了母親的女性,又不是狹義的特定意義的母親!你就賴吧你!

  ??由此想到大家對那句著名詩句的戲言:祖國啊,我的母親!若按他的推論,母親必定是媽媽(老媽),北方稱娘(老娘),那這句琅琅上口的詩就該成了:祖國啊,我的老媽(老娘)!把口語與書面語言混用,把語言的氛圍與意境全破壞了,什麼感覺啊?不倫不類。

  ??當然,朋友那話,其實也是在為自己找借口找可下的台階,他哪能不知道“此母親”非“彼母親”?

  (作者:睛語)

您正在瀏覽: 用一顆心問候母親及斷想
網友評論
用一顆心問候母親及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