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你是我的婆婆,也是我的媽媽

你是我的婆婆,也是我的媽媽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你是我的婆婆,也是我的媽媽 標籤:我的中國夢

  剛才我跟婆婆說,在家獃著沒事,我想出去工作,因為我出去以後,孩子需要婆婆照料,所以先徵求她的意見。婆婆聽完,表情有點愕然,說“怎麼啦,怎麼突然想出去呢?是不是家務活太累了,也怪我只忙着田裡的事。”我急忙說“不是的,就是覺得在家呆久了,應該出去適應一下外面的社會。”婆婆沉默了會兒說“不要出去,嫁到我們家這麼多年了,你不在家我們會不習慣的,在我心裡,你比女兒還要親,女兒長大了會成為別人家的人,可你卻是陪我到老的人,有時我覺得女兒都沒有你這個兒媳好。”我聽完鼻酸了很久,沒想到婆婆會對我說這些話,一個只有小學三年級文化水平的婆婆,這番話從她嘴裡講出,對我來說是多大的震撼,因為她從來沒有對我說過類似的話語,但更多的還是感動。

  婆婆是個很能幹的婦女,聽伯母說以前在生產隊的時候是數一數二的能手,幹活能和男人一決高下。其實伯母不說,我也知道我婆婆很能幹,因為我們家田裡的事都是我婆婆在做,我公公因為十多年前一場車禍,把腳落下個殘疾,行動不便,只能做點輕活,於是我婆婆便成了女人中的男人,體力活都是她來干,有時看到她拖着疲憊的身子從農田裡回來,我真的有點愧疚。

  自己雖然是土生土長的農村妹,但卻不會幹農活。我們這個年代的孩子應該沒有幾個會幹農活吧,小時候在家要讀書,畢業后不用讀書了就出去外面打工,在家的時間更少,以前就是學校放長假的那兩個月會跟着爸媽干點活,但那時都是貪玩的時間多,根本沒有正經的做過事。所以現在做了人家的媳婦,還是不會幹農活。好在我婆婆從不為此埋怨我,她總說,外面的活有她就行,我就在家把家裡收拾乾淨就可以。所以我總對自己說,你有這麼好的一個婆婆是你的福氣,好好孝順她。

  其實婆婆這一生挺不容易的,我聽婆婆講她以前剛嫁過來的時候,因為爺爺奶奶是兩個很刻薄的,又不會關心別人,可能受舊社會的影響,我婆婆在他們眼裡就是一個小媳婦,用來使喚的丫頭,什麼臟活累活都叫她做,以前農村沒有煤氣,都是燒柴火,我婆婆天天要去很遠的山裡砍柴,而且每次都要比同伴砍的多,要不然回到家就會受到奶奶的指責,我奶奶真的是個厲害的角色,現在78歲了,還是一副老家婆的樣子,即使現在我婆婆也做奶奶了,她還是對我婆婆管的很嚴厲,喜歡說我婆婆的不是,哎,我婆婆的忍術可能已經達到最高境界了,忍了幾十年,有時我聽不過去,就會替我婆婆說兩句,好在奶奶會聽我的勸言,可以避免經典的婆媳之戰。

  所以我有時挺同情婆婆,舊社會思想下的受害者,為了這個家任勞任怨,無怨無悔的付出,真的難為她了。現在社會進步了,我們家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老公有幾次跟婆婆說過,叫她不要再種田啦,操勞了大半輩子,現在歲數那麼大,該歇歇了。可是她就是閑不下來,今天答應不去種田了,明天又扛着農具下田去。哎,我的婆婆,我的媽媽,你能不能為我們停下來歇歇了呢。

您正在瀏覽: 你是我的婆婆,也是我的媽媽
網友評論
你是我的婆婆,也是我的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