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一首《鴻雁》,降央卓瑪的嗓音總是那麼寬厚深沉的讓人心有所動~~ 鴻雁向南方,飛過蘆葦盪,天蒼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鄉......

  一直以來,鄉愁都是無盡的依戀,對於每個離家遊走的人,這是在他們的腳步里時時容易被踩痛的另外一種溫柔。

  台灣詩人余光中說:愛,是永遠的鄉愁。由此可見,那些在文字中被詩意化了的愛情,或許亦是另外一種鄉愁,就像一個人念着初初的吻,鄉愁便是最純真的渴望。

  季節轉換,每在秋意深濃,鄉愁也就格外厚重。一絲一絲涼風拂過城市街角,一場一場秋雨暈染着暮色天空。天,漸漸涼了,風,漸漸冷了,秋,漸漸深了,人,漸漸遠了。

  許是職業關係,離家的腳步或近或遠,總是刻意把自己說成流浪者的身份。孤身在外,一個人愛上一座城,花團錦簇的笑容背後,或許隱藏着不為人知的荒涼,很多年來,能夠刻意陪伴在身邊的便只有一些溫暖的文字,亦或是一首溫柔的歌。

  兒子在家時交會我下載了連續劇《紅樓夢》,87年版本,經典的像小時候第一次吹泡泡糖般的感覺唯美,一個人躺在旅店裡邊看邊哭的稀里嘩啦。其實很多時候,當投入一段劇情作為看客的我們之所以容易被感動,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就像每天不願下樓吃飯卻還是會覺得餓的我,懶惰是借口,孤獨卻是理由,鄉愁,便是自家飯桌上熱熱的氣息,濃濃的醬香。

  早晨下班剛睡着被電話吵醒,口乾舌燥,吃了一個桃子,軟軟的,甜甜的,想起沒有了牙的母親應該很喜歡吃,於是心酸不已。算算上次回家看望父母的時間而今已是過了月余,父親該盼我了吧?母親該念叨我了!

  一個人隨着年齡增長會越來越疏遠了曾經的自我,唯有內在的潛意識裡會保有最初的感動而且永遠不會遺漏,無論親情抑或是愛情,都能在某些個突髮狀況的時間或地點,驀然出現一股暖流襲擊自己的視線,粹不及防,淚流滿面。

  而此刻,母親,是最溫暖的記憶,最深濃的鄉愁。

  一個人,累了,一個人,餓了,一個人,笑了,一個人,醉了。鄉愁是生命中最唯美的感動,傾盡滿心的思念,滿心溫柔。

您正在瀏覽: 鄉愁
網友評論
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