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三國成敗分析——天運定三國

三國成敗分析——天運定三國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三國成敗分析——天運定三國 標籤:三國演義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三國人才輩出,也許是千年難遇,也許是三錐型的力量給予了三國出了那麼的歷史人物,也許是人才太多了,所以出了一個諸葛亮,可是諸葛亮的才能也未能挽救蜀國的命運,許多人的分析是大漢王朝氣數以衰,如果吳國伐魏,歷史能否重新改寫呢?

  蜀國有天險,自古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加上劉備也算梟雄,人才濟濟。守於蜀國可保五十年不敗。可是劉備想力挽狂瀾,救濟於氣數已盡的大漢王朝,這就是劉備在與天斗,諸葛亮天賦神才,也被用於這個方向,如果劉備開始不要自報姓名,與大漢王室無關係,自立方向,三國能否最後歸屬於蜀國,有待分析了。

  在三國歷史中。司馬懿確實是天將英才,諸葛亮用盡心機,上方谷火攻司馬懿,可是天降大雨,救了司馬懿。挽救了魏國,天妒英才,在司馬懿得救后,諸葛亮仙去。如果諸葛亮上天再給20年,相信蜀國也可能攻下魏國,最終一舉天下。可是天運偏向了魏國,蜀國英才早逝。才有司馬懿家族後來的晉朝。

  在三國中,江東可謂自古英雄出少年,早有周瑜,後有陸遜。這也正應正了一方水土一方人,北方自古英才大氣晚成,可是江東在三國被稱為鼠輩,相信一點也不過份,江東雖戰鬥力強,可是無大志,吳國的治國方略是保存三國的存在,才能換回江東的太平。而蜀國和吳國是以天下而定國的。漢室後裔劉備為的是光復漢朝,魏國是挾天子已令諸侯,兩虎相爭,必有一完,而天運偏向魏國,天運偏向了魏國大都督司馬懿。所以只要平定了蜀國,吳國這個天平也倒了。諸葛亮的方針應該是和魏國平分吳國。最後來一場決戰。改國號。改王朝,以諸葛亮為王朝的歷史相信會在中國出現,太平千年。

  最後總結下三國的人才特點:蜀國多出忠臣(關羽,張飛,劉備,諸葛亮),魏國出奸臣(曹操,司馬懿),江東自古英雄出少年(周瑜,陸遜)。這也正寫照了性格相同,用的人也相同,心心相應,水鏡先生雖然提醒了孔明,雖得民主,不得其時。諸葛亮也不可能和曹操之流在一起,更不可能和江東鼠輩在一起,雖劉備是英才,可是大漢王朝氣數已定,大丈夫只可與人斗,不可能與天斗,這就是諸葛亮不得其時,雖選對明主,可生不逢時。

您正在瀏覽: 三國成敗分析——天運定三國
網友評論
三國成敗分析——天運定三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