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老黃,一路走好!

老黃,一路走好!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不上課,起床晚。十點多下樓、在樓梯口一側有一人在燒紙錢。認出是隔壁老黃的舅子。他告訴我“老黃今天清早走了”我心砰了一下……

  我和老黃兩家在5樓門對門住着有八年了。我們沒有經常串門的習慣。但這麼多年上樓下樓碰見得多。老黃退休才三年多。前年犯病住院開刀回來我才知道他患的是癌症。在路上碰見過他一次。當時覺得人是消瘦了一點。氣色比以前也差了。但精神狀態還好。他用北方話告訴我“長個瘤子、割啦”想不到這是見到他的最後一次。

  此後他就和老伴青老師回老家北京去了,老黃的親人都在那裡。還有一位90多的老母親健在。兩個女兒也都在北京工作。他的房子給青老師弟弟一家住着。我碰面總是問問他的病情。他們說情況還好。

  我以為應該問題不大。我80歲的父親做完胃癌手術近5年了。現在恢復得很好。我想老黃在親人身旁生活治病心情好應該身體很快會好起來。沒有想到的是他再也不會回來,回到我對門的那個房子里……

  老黃才60多點,典型的北方大個。平時身體看上去很好。只是愛吸煙,不知道他的病是不是因為這個習慣引起的。他一個北京人,北師大畢業,為了愛情為了教育事業60年代來到湖南,在異鄉的土地上耕耘了一輩子。先是在常德教書,84年調來長沙工作。是我們學校元老級的教師和幹部。剛退休的時候,我在樓道里遇到他,問退休后忙點什麼,他說正在考駕照。我問是不是要買車,他說是北京女兒那裡有車,有時候可以開開玩。孩子成家立業了,他兩老口子感情又好,這時候正是享福的時候了。唉!人生總是這樣不如意……

  老黃,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老黃,一路走好!
網友評論
老黃,一路走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