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城埃落定

城埃落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宇宙之中,物質不滅,大千世界,芸芸眾生,紅塵之中,幾度輪迴。唯一在城牆邊遺留下來的便是汗青上的叱吒風雲和一縷香魂的輕輕低訴。

  ??站在這平沙萬里,朔漠無痕的世界,我渴望穿破天地之間的那一曙光,去尋找那八千里路雲和月,追隨那悠悠南山,或是尋覓那種“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的曠世情懷。

  ??驀然間,我似乎置身於紅豆點點幾何,岸芷汀蘭猶香,一切似乎只要有種水隨天去秋無際的感覺,便是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悲涼。眼前突然閃過個個熟悉的影子:美麗的西子,落魄的屈原,還有蘇東坡的憔悴與悲涼……

  ??落日溶金,照得頹坍的城牆如火嫣紅。在獵獵西風的撲刺下,磚縫間的野草開始黃枯,基石下的酸棗變了顏色。這時,聽不見秋蟲之低吟卻在仰天一瞥間看到了黃雲間的歸鴻。

  ??它們似乎在暗示什麼,是昭君出塞後為她留下的千古佳話還是葬送青春留下的一座青冢?是北海邊上,等待公羊產下小羊才能回歸故土的蘇武,還是千古絕唱的民族氣節?

  ??幾多和番公主的幽魂,帶着環佩的駝鈴在月夜中歸來了,幾多寒霜凍硬的弓弦射去了斷喉的利箭,在佇立凝思中,曾幾何時,黑雲淹沒了月色,雨雪紛紛襲來,胡馬長嘶,篳篥哀鳴,狼煙在山頭上升起,矢刃在瞬間摧折;當將軍戰死,燕姬自刎,旌旗橫倒,死屍相撐,戰場上的一切聲音都沉寂之後,只有紅了眼睛的野犬在吞噬誰家的“春閨夢裡人”了。

  ??秦時明月漢時的關,在秦皇漢武的雄心壯志下,帶着君王們的金城千里,子孫帝王萬世之業的夢想,光彩照人後又隨它們那早已屍骨無存的主人而暗淡無光。而在燕王無奈賜毒酒於燕子丹時,似乎在痛恨幾乎完美的刺秦大業失敗后,兵臨城下,國之將亡。這時,只有高漸離還在高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

  ??延遁着這一步步的悲劇,我聽見了城牆下輕輕的哭泣和嘆息,在黃沙漫天,北風吹雁的時節,哭泣的是“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嘆息的是窮兵黷武的戰爭與苦難。只不過在是非成敗轉頭空時,只有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了。

  ??我們為之可嘆!可氣!可悲!可憐!而更多的便是無奈,也許在女媧補天後,在大禹治水后,在精衛填海后,在夸父追日後,我們的歷史沉澱在自己的歸宿時,傾聽我們後人的感慨吧!

  ??我想這一切最終都會讓城埃落定,讓我們知道在無數的才子佳人後的花前月下,在無數文人騷客的陽春白雪,在無數的帝王將相后的雄才大略,在無數金戈鐵馬後的馬裹屍還,在城牆邊唯一留下的便是天地之間的塵埃——歷史。

  歷史如塵埃,在煙消雲散后,總是在人們的心中留下永恆的空間(作者自評)

  ※作者:暖絮飛揚※

您正在瀏覽: 城埃落定
網友評論
城埃落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