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老宅老了

老宅老了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宅老了

  已經很久沒有回老宅了。

  破碎的記憶里,只是朦朦朧朧地記得老宅的不遠處流淌着條清清的河流,一直蔓延到淡淡的童年。

  自行車與思緒隨着路面起伏,很多趣事都隨着顛簸一一抖落出來,而所有的回憶都圍繞着那座宅房和那條河流。

  終於眼前浮現老宅的身影,心情卻如同一隻落滿塵埃的鉛匣,老宅真的變得如此的憔悴。還沒進宅,門前的那棵芒果樹已映入我的眼帘,傾斜的樹也失去了該有了那一份生機,暗綠的葉子上,依附着一層厚厚的灰塵,粗大的枝幹刻滿歲月的痕迹。我靠了車,撫摸着粗糙的樹皮,心裡不由湧起一陣麻麻痛痛的感覺。

  推了一下有些鏽蝕的大門,沉重的大門“咕嚕”一聲開了,那聲音猶如老人無奈的嘆息。我一腳跨進被歲月磨洗得十分光滑的大理石門檻,一種久違的氣息,一種揮不去的陰沉,撲面而來,讓我呼吸好像有點困難。

  幻覺?現實?眼睛有時候也會騙人吧,才短短几年,怎麼都變了呢?

  不遠處青青的草地後面升起幾團霧氣,在陽光下灑下一片色彩。那是……

  靠近,靠近,心情卻變得緊張起來,眼前的畫調一下失去了光彩,隔着一層玻璃窗看到一片碧天下,青青的草地,清清的河流,河邊聚着一群調皮的孩童,在水邊嬉戲,不知不覺已經來到夢境中的畫面,眼前霧氣更加濃重,分不清是否是淚水。

  幻覺吧……清清的流水呢?去哪裡呢?等不及我來看你怎麼就走了呢?

  走在熟悉而陌生的小河旁,感覺周圍的一切,好像都變了,又好像都沒變。耳朵累了…眼睛累了…沒有叮叮咚咚嘩哩嘩啦好聽的音樂,沒有青山青水綠樹紅花的畫面,除了這青青的草地還顯得幾分精神,這座村莊都好像消失了生氣。我找不到清清河流下那軟軟的石塊,卻看到皺巴巴的河面上漂浮着不少異物,不小心滾下一塊石塊,盼望它可以“叮咚”一聲掉入井裡。我想,一定會像我小時候看到的一樣,平靜的水面,激起一圈圈漣漪,一圈一圈蕩漾開去。結果卻只是留下幾聲沉悶的咚咚,便躺在那些異物上面。

  也許是因為失望吧,畢竟已經是早春了,整個村莊卻透不出一絲生意,抬頭看看無力的太陽,轉身走回老宅,我不回首。

  憑添了一層歲月的滄桑,老宅顯得破舊而衰老了。老宅籠罩在一種陰暗的氣氛中,像一張發了黃的,沒有絲毫生氣的,讓人傷感的,舊照片。

  在庭院里徘徊,我驀然發覺,當年的左鄰右舍差不多都搬走了,只剩下一座座老宅和零零星星的幾個老人,在落日的餘暉里,彷彿默默地守望着一個美好的夢想。

  靜靜地坐在庭院中,老人們看我回來了都圍過來想找我談談,發現時光好快,談着談着就談到了那條河流,那條陪伴了老人流了大半輩子的河流,曾經可以解渴的流水現在都沒什麼人靠近了,漸漸地村莊變了,這樣的環境給他們帶來很大的不便,漸漸地,人們能走得都走了,只剩下幾個沒有門路的還守在這裡守着一座座老宅。

  天色漸暗,估計要回去了吧,在朝霞的盡頭,我看到青青的河流依舊在流淌,我相信一切都會變好的,總有一天人們會再回來,總有一天老宅會再次充滿生機。

您正在瀏覽: 老宅老了
網友評論
老宅老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