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塵埃落定》讀後感

《塵埃落定》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塵埃落定》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塵埃落定》讀後感

  ——陳月傑

  《塵埃落定》,是一部讓人蕩氣迴腸的小說,小說演譯了一段末代土司制度由沒落直至終結的歷史。沒有太多的反思,卻留給人深刻的思考,簡單的敘述,卻似有無限的張力,蘊藏了無限深情的感慨。小說整體展現的是一個我們陌生的世界,如紅樓夢一樣,一個獨立的完整的世界,是截取了土司制度的一段歷史,在那裡上演了各樣的把戲,而能我的注意力,則一部分要歸於某種程度上的我們對於這個地方的神秘感和陌生感。

  先說說作者:作者阿來是一位出生在嘉絨的藏族。他選擇了康巴土司家族的興衰作為小說的題材,藉以描繪藏地的風土人情,闡述自己對其歷史及人文的認知與思索。這也帶給《塵埃落定》一股濃郁的高原氣息。

  再說說題目:“塵埃落定”,真是個好名字。浮華煙雲不過是千萬顆塵埃組成的,煙消雲散之後也就是塵埃落定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是一顆漂浮不定的塵埃,不論你是土司還是土司的兒子,不論你是傻子還是絕色的美女,不論你在人生或者歷史的舞台上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你對於整個浩瀚的人間歷史來說仍然是顆塵埃,充其量不過是被氣流托得比較高的塵埃而已。哪一顆塵埃會遇見哪一顆塵埃是不可想象的,歷史就是由這樣一段一段漫不經心而又意外的排列組合構成。

  再說說情節:小說講述了一個雖不繁雜,卻跌宕起伏、輾轉迷離的故事:麥其土司是康巴眾土司中的一個,他和漢人太太生下了一個雖是傻瓜卻常常道破天機的兒子。之後,老土司不顧濟嘎活佛的阻止,靠着漢人黃師爺引種的鴉片迅速富足,成為最強大的土王。然而魔花罌粟卻亂了人的心性,大少爺貪戀權勢,老土司為了央宗和金銀殺死了世代忠心的查查頭人,貪心的他為了不讓其他土司發展,發動了“罌粟花”戰爭,使詛咒和巫術再次在兩邊的領地蔓延,次年其餘部落的災荒又讓糧倉豐足的麥其家族發起了麥米貿易,建立邊疆城鎮,茶馬互市。在這看似麥其家族的鼎盛時期,紅色漢人來了。隨着大炮的轟鳴,土司官寨灰飛煙滅,舊制在瞬間土崩瓦解。一切奢靡煙消雲散,只留下了塵埃落定后的死寂。

  還有就是人物:故事一開始,阿來便給了我們土司二少爺的眼睛。那是一雙異常敏銳而深邃的眼睛——它“什麼都看得見,不僅今天,明天也都全部看見了”。正是它,帶領着我們穿越時空、大地和民族,讓我們目睹了康巴土司制在崩潰前的最後幻象,見證了一個時代轉入另一個時代的喧囂和動蕩。

  麥其土司家的二少爺沒有名字,父母都叫他傻子。哥哥也常拍着他的肩叫他“傻子”,這個聰明人生氣的時候說會對他搖搖食指說:“你一傻瓜懂什麼?”就連下人們都叫他“傻子少爺”。也許傻子是沒有自尊的,這個“傻瓜少爺”就這樣承認謔稱了,對人便自稱“我是麥其家的傻瓜兒子””......於是他成遠近聞名的“傻子”。然而,傻子也出乎意料的做了幾件聰明事,哥哥就懷疑他是“裝傻”,臨終前對傻瓜弟弟說“你知道這個世界我最怕誰么?我最怕的就是你。”父親為傻子的成功舉動欣喜若狂,以為他是““大智若愚”,但又搖搖頭說“究竟是個傻子。”麥其家的二少爺究竟是在裝傻?還是真傻?聰明的讀者都在懷疑,直看到小說結尾才會嘆口氣“是傻,真的傻。”麥其土司戰死後,仇家要向他的傻瓜二少爺下手,這位傻子竟然自己躺在床上,擺好了姿勢讓殺手殺。塵埃落定,他就這樣死了。就是傻子也會怕死吧?誰都不會想到有這樣不要命的“傻”。

  一個有着好運氣的傻子,其實用他的智慧在嘲笑周圍的聰明人,而一群愚蠢的聰明人也在嘲笑和原諒着一個傻子的智慧。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不過就是在欣賞、嘲笑和原諒之間打轉而已。一個家族的沒落,一個小王國的失落,一個時代的結束,另一個時代的開始,在一個傻子的眼裡是那麼理所當然,那麼坦然接受。

  只有愛他的人能傷他,而恨他的人絲毫不能觸及他的疼痛。對權力,對財富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魄力和幸運融合在一起,使他成為一個不可小看的傻子——豁達而又聰明。該來的事總會來,死命抵抗也沒有用,該走的人總會走,拚命挽留也於事無補。所以他是這場動蕩中最幸運的人,受傷最少的人。這是一種宿命論嗎?還是無為而治的一例呢?

  阿來塑造了一個成功的故事,更塑造了一個成功的人物,看完小說,我覺得此刻我也不過只是一顆會發笑,會感覺,會思考的塵埃而已。《塵埃落定》,正是用心在歌唱着。

  《塵埃落定》讀後感

  想起近日的布置,要求寫讀後感,便不由得記起矛盾文學獎獲獎書系之一的阿來的《塵埃落定》,很有意思,所以決定寫它的讀後感。

  作者阿來,1959年出生於西藏。深沉高潔的沃土,古老熱情的民族,原始自然的生活方式,還有奇異的宗教信仰,這一切都為西藏——一個美麗而神秘的地方增添了一種特有的幻麗和芬芳。也許因為阿來就是出生並且生長在那個地方,他才能寫出那種地道的味道。也許因為他對藏文化的耳濡目染以及對這片土地的深深的長期的依戀,所以才能讓我們作為讀者有種置身其中的感覺。也可能正是因為這樣,他選擇了康巴土司家族的興衰作為小說的題材,藉以描繪藏地的風土人情,闡述自己對其歷史的認知與思索。

  老麥其土司是康巴眾土司中的一個,他有兩個兒子,大少爺聰明勇敢,被視為當然的土司繼承人;二少爺天生愚鈍,很早就被排除在權力繼承之外,成天混跡於丫環僕役的隊伍之中,耳聞目睹着奴隸們的悲歡離合。

  老麥其土司不顧濟嘎活佛的阻止在國民政府黃特派員的指點下在其領地上遍種罌粟,販賣鴉片。很快暴富,並迅速組建了一支實力強大的武裝力量,成為土司中的霸主。眼見麥其家因鴉片致富,其餘的土司用盡心計,各施手段盜得了罌粟種子廣泛播種,麥其家的傻少爺卻鬼使神差地突然建議改種麥子,於是在高原地區漫山遍野罌粟花的海洋里倔強地生長着麥其家的青青麥苗。是年風調雨順,小麥豐收,而其他土司的土地上鴉片供過於求,阿壩地區籠罩在飢荒和死亡陰影下。大批饑民投奔到麥其麾下,使得麥其家族的領地和人口達到空前的規模。就在各路土司日坐愁城,身臨絕境之時,卻傳來二少爺開倉賣糧,公平交易的喜訊。這足以看出這個所謂的傻瓜少爺超前的目光和超人的智慧。

  很快,在二少爺的官寨旁邊出現了一片帳篷,酒肆、客棧、商店、鋪門,應有盡有。在黃師爺的建議下,二少爺逐步建立了稅收體制,開辦了錢莊。這樣,在古老封閉的阿壩地區第一次出現一個具有現代意義的商業集鎮雛型。這位二少爺雖然被人們認定為傻子,但他為阿壩地區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可是這又引起了他那哥哥仇恨的目光,就這樣,一場家庭內部關於繼承權的血雨惺風又悄然拉開了帷幕。後來,在解放軍進剿國民黨殘部的隆隆炮聲中,麥其家的官寨坍塌了。紛爭、仇殺消彌了,一個舊的世界終於塵埃落定。

  說來也有趣,常人眼中的傻子背負了痴獃的名聲,卻擔當著智慧的化身。我認為他是真正的英雄。任何阻擋歷史車輪前進的人,終將被碾得粉碎。對於這個所謂的傻子,人們褒貶不一。在我看來,有一點是不可否認的:正是有了這個名不副實的傻子存在,才讓小說里種種怪誕和荒謬成為了故事裡激動人心的轉折,才讓這曲繁華落盡的末代哀歌有了絢麗的光彩。也正是這位傻少爺帶領着我們穿越時空、大地和民族,讓我們目睹了康巴土司在崩潰前的最後情景,見證了兩個時代交替的喧囂和動蕩。

  浮華煙雲不過是千萬顆塵埃組成的,煙消雲散之後也就是塵埃落定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是一顆漂浮不定的塵埃,不論你是土司還是貧民,不論你是傻子還是天才,不論你是絕世美女還是平凡女子,不論你在人生或者歷史的舞台上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你對於整個浩瀚的人間歷史來說仍然是顆塵埃,充其量不過是被氣流托得比較高罷了。到最後不過也只是一顆會發笑,會感覺,會思考的塵埃而已。

  當一切成為一種趨勢,一種潮流時,即使你是顆最有主見的塵埃,也難免要隨風漂流,最後找一個沒有誰會來祭奠的角落安心的沉睡。也不知千百年後會不會有一陣風再來聚斂這些舊識的塵埃,再上演一部相同或是相似的劇目。哪一顆塵埃會遇見哪一顆塵埃是不可想象的,歷史就是由這樣一段一段漫不經心而又意外的排列組合構成。有時候它讓人發笑,有時候它引人深思,有時候我覺得它荒謬得過於智慧。

  一個有着好運氣的傻子,其實用他的智慧在嘲笑周圍的聰明人,而一群愚蠢的聰明人也在嘲笑和原諒着一個傻子的智慧。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不過就是在欣賞、嘲笑和原諒之間打轉而已。一個家族的沒落,一個小王國的失落,一個時代的結束,另一個時代的開始,在一個傻子的眼裡是那麼理所當然,那麼坦然接受。從題目看來已經給人一種哲理的思索,正如文章結尾處的“我看見麥其家的精靈,已變成一股旋風飛到了天上,剩下的塵埃落下來,融入大地,我的時候就要到了,我當了一輩子傻子,現在,我知道自己不是傻子也不是聰明人,不過是在土司制度將要完結的時候到這片奇異的土地上來走了一遭似的,上天叫我看見,聽見,叫我置身其中,又叫我超然物外,上天是為了這個目的,才讓我看起來像個傻子。”土司制度連同土司的官寨轟然飛上天空,揚起漫天的塵埃,然後徐徐落下。那伴隨着的一切野蠻、生活在土司陰霾下的塵俗人物,也像那漫天的塵埃一樣徐徐落定,大地重歸於安靜、平和。

您正在瀏覽: 《塵埃落定》讀後感
網友評論
《塵埃落定》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