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塵埃還未落定時

塵埃還未落定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炎夏來臨,大街小巷又開始回蕩《寧夏》的旋律,似乎這樣在溫度高漲的空間就會有一絲縷的涼風襲入,感覺一絲絲的涼爽,算是心理的安慰吧。可是有時候也覺得可笑,“寧靜的夏天”這樣的歌詞背後竟是讓人難耐的炎熱酷暑,時節雖在不斷地變換,作詞人本來是想在悶熱的季節給人以一份清涼,只是再輕快的旋律、再清爽的歌詞也掩飾不了旋律當中的無奈——一個難以選擇迴避不了的現實。或許夏天才是一個真正悲傷地季節,各種事物的生命在這個時候都展現的淋漓盡致,在艷陽下,色彩斑斕,競相爭輝。可我不明白,它們是在努力地綻放自己的生命、不甘落後,還是再為自己爭取最後一份光陰,只是在悲傷和離開時給自我留下一條證明自己來過的痕迹?一路走過夏日的街巷,看似強者的身影寥寥無幾,只有在感觀中的弱者還依然佇立越發的青翠挺拔,只是盛夏已到,初秋就近了,想到這裡,眼前便浮現出瀟湘妃子倚窗落淚的畫面……我國有太多的詩人寫過悲秋、傷秋、詠秋、嘆秋、頌秋的傳世之作,而如今再悲秋、傷秋就顯得蒼白無力落入俗道了,可我偏是俗人一個沉浸在一個秋的世界,從悲秋、傷秋到現在的俗道俗人算是樂在其中殤在其中,一種別樣的傷秋情懷,抱着繪有黛玉葬花的團扇,就可以安靜的度過一個燥熱下午,只是用以揣度黛玉當時的心情那所謂的“瀟湘妃子的情懷”,夏日中雖有“雨打芭蕉”的凄美,我也愛那撐着油紙傘款步而行的雨巷丁香姑娘——婉約散發芳香、古典素美。我愛秋,或痴或迷、不能自醒、飄然若夢忽而如仙境,只是都丟棄掉了平日的柴米油鹽紅塵事。可是現實呢?無奈我們都是那柴米油鹽紅塵事中人。

  和幾個同學玩笑嬉戲,連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心情,像是在掩飾內心的無助與害怕,在不斷的渴望有人可以能夠觸及,而矛盾的我卻在同樣竭盡全力的掩飾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和願望,我的世界原是一樣的狹小,再沒有人沒有事物可以推開那銹跡斑斑的窗門,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明白那樣的守候將會一直持續着,成為一個永久的姿勢,等待一個歸於我的結局,瞬間沉浸了,好像還能看見那個守候的身影。

  喧囂過後,我們的心情也像落定的塵埃歸於平靜了。其實教室里的玩笑聲根本不屬於我,原是我走不進那樣美好的畫面,同學間的玩笑嬉戲、追逐打鬧,我看着、聽着有羨慕的憧憬、也有遺憾……似遠離廟堂的隱士,難以理解世人的執着尋求。可我遠沒有喜菊愛蓮人心境的平靜開闊,戀一株草、系一份情、望一輪月,便可以寄千里相思萬分想念。我開始在這樣一個環境狀態下憐憫自己、可憐自我的心境。繁雜喧擾了,樂極生悲,而悲如果不在心腹、未曾被深埋,又怎麼會暗自生長、觸景而生,我的世界是怡靜的昏暗,還是猶如破曉后忽至的暮色?我有很多的疑問,很多的不解,我在不斷的詢問自己,也在不斷地給出答案,又一個個的將自己的答案否定了,就這樣子不斷地惡性循環,現在我已疲憊不堪,整個人身、整個精神的支架就在無聲無息中慢慢的散落一地,在地平面接收着風吹雨打日晒,慢慢的被磨為粉末細塵,風一吹飄散了,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一雙眼睛,只看到一陣煙塵,慢慢的隱去了。

您正在瀏覽: 塵埃還未落定時
網友評論
塵埃還未落定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