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一水隔天涯

一水隔天涯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世間,有那麼一種距離,是剝離在紅塵之外的,無根,無須,卻又遙遙相系。如山巔的一抹浮雲,仰望,那來去的隨意里,又有誰能真正參悟得透?

  有人說,孤獨,是一種境界,善於把握和享受孤獨的人,都能在時光之河裡留下最深沉的一筆。我說,疏離,亦是一種境界,能把一個“離”字演繹得疏淡又曼妙,如一朵將開未開的蓮,生命的風情,盡在那欲露還羞的婉轉低徊里。

  喜歡那些散淡而傳神的江南水墨畫卷,一曲夢裡江南,早已百轉千回地吟唱,而我,卻始終不願邁開那一步,只想透過那紙背,一次次地遙想,一次次地在心底描摹。

  那是我的江南呵,那溪,那山,那抹輕紗似的微雲,那低眉淺笑臨窗而坐的女子,那漫漫長卷里的古墨馨香,都在我的眉端時隱時現,似乎,一伸手,就可以觸摸得到,卻又,似乎遙不可及。那幽幽碧水,輕輕漾出一個淺淺的笑靨,我想,她是懂我的,懂我的深情和執拗。

  時光婉轉,歲月催發,我一次次迷失在生活的旋渦里,曾經斑斕的夢,被那凌厲的風和洶湧的和河擊打得七零八落。每當靜夜無眠時,我知道,有一個聲音在遙遙呼喚,那聲音,那麼輕,那麼遠,可我分明感受到那柔柔的暖意。

  隨手翻開擱置枕邊好久的書卷,一絲欣然悄然掠過眉間,細細讀下去,那一行行文字款款走來,觸手含情,那一瓣瓣心香亦緩緩散開,溢滿屋宇。我是擱置你太久了哦,原諒我,我的軟弱與迷茫。今夜,就讓我嗅着你的香,傍石眠雲,盡情沉浸在那久違的古意情懷裡。( 散文網: )

  我的文字,我的靈魂,我的孤獨寂寞,我的迷茫無助,我都要向你娓娓訴說。無論與你分割多久,我知道,我的生命里有你,我們是割捨不開的。遙遙一水間,即使無語,我的心,也早已被那份水墨情懷浸了個透。

  習慣了有文字的陪伴。心底的思念,偶爾瘋長成林,你幽幽淡淡的風也能從容將我喚出,心中的塊壘,陡然膨脹如山,你亦能自如地照亮我的雙眸。今世,有幸與你結緣,即使遠隔天涯,也終只能是藕斷絲連,撇不下的情,削不斷的義啊!

  今夜,絮絮叨叨的我又一股腦地把所有的瑣碎心語都傾倒了出來,你雖無言,但我懂。我只是一個任性卻軟弱的孩子,總是不經意間就迷失了回家的路途,山長水遠,斬不斷的,仍舊是心底的那份依戀。

  不覺間,已是晨光熹微,滅了燈,透過厚重的簾幕,光的影,緩緩將屋內的一切勾勒成像。我的心,也已走出了那片黑暗地。拉開帘子,東方已然泛白,淡淡的光暈如剛洗漱過的姑娘的臉。又將是嶄新的一天,不知道,今日的我,是否也算是一個嶄新的我?

  桌几上的兩瓶竹子,一瓶是富貴竹,枝葉繁茂,碧翠如洗,細長潔白的根須交織纏繞成一團,一瓶是轉運竹,枝葉稀疏,彎曲玲瓏,新生的葉子泛着淡淡的綠意。名字有點俗,可竹畢竟不是凡俗物啊,看着它,總能覺出幾分清幽與淡遠。

  聽一曲古韻,明凈中幾分婉轉悠揚,喜歡那些琴簫和韻的曲子,無盡的情懷潺潺流動,或憂傷,或淡遠,最能勾起心底的思緒如織。一份禪意,一份古樸,便傳達出一個寧靜幽遠的山水聖地。一溪碧水,幾桿翠竹,風影搖曳,波光蕩漾,山迴路轉,雲影相隨。

  隔岸觀花花最俏,水中印月月最明。就這樣吧!蘸着幾許冬日暖陽,聆聽幾曲琴香古韻,再觀覽幾頁幽詞古墨,靜坐,胸中自有一個明凈世界。一桿竹,一方清幽,一縷光,一方明媚,一曲古韻,一個水墨人生!

您正在瀏覽: 一水隔天涯
網友評論
一水隔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