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若遺守靜觀其復燕處超然隱無名(花間人:若愚心語)

若遺守靜觀其復燕處超然隱無名(花間人:若愚心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得得9

  若遺守靜觀其復 燕處超然隱無名

  (花間人:若愚心語)

  余居山鄉間,息稼身多閑。時日數孤寂,歲月度淡然。

  話雖如此說,生活還得循序過。因為年長行為笨,但意志沒消沉,心態還不老,思維無遲鈍。常坐在陽光明媚的窗前,嗅着案頭清茶的一縷淡香,靜讀幾頁書畫文史,細品幾首唐詩宋詞。

  坎坷半生農,安貧褐衣翁。淡然身外物,歲月度無爭。經歷了那麼多的世態炎涼,飽嘗了那麼多的喜怒哀樂。細思往事,擲去是非恩怨;梳理心緒,忘掉閑愁憂煩。笑看春風秋霜、蝶飛芳嫣;淡然風花雪月、人情冷暖。以寬容的心態,用平和的語言,執筆生香,展箋寄情。盡抒心語蘊深意,善度性知著詩章。四年來,收穫了《戩穀居詩稿》和《秋窗拾夢》兩本詩集。

  面對散發著墨香的詩集,雖然感到慰心,可還是難停思緒。隨手捧讀《道德經》,於是就有了新的感悟。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是說人要棄慾念,靜心田,體天道,循自然。無窮事態識規律,守道為常善歲寬。“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意指有人好逞其知,顯心智超眾。我則謙和,行愚心誠。“雖有榮歡,燕處超然。”人生塵世莫追名逐利,虛懷靜氣任榮辱心安。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成!”德潤其智,善行藏鋒。韜光養晦,磨性躍升。胸懷大志,行無喧聲。英華治事,政清廉明。處世循理,守道善行。功名無爭,逢事必成。善容異見知謙讓,德納同心顯摯情。經風沐雨功成后,自斂驕橫退隱名。

  做人要隨遇而安,不爭名奪利。胸襟要開闊,識機知進退。心情要恬淡,容顏要安閑,神態要威嚴,語氣要溫暖。處事時錯失時機氣不餒,順利通達志無驕。

  掩卷細思良久,心中感慨頗多。於是就撿取這幾段經文中的數個詞語,組成這句話:“若遺守靜觀其復,燕處超然隱無名。”

  今後吟詩行文,就皆以《若愚心語》名之。

  蟬鳴月叩窗,蟋曲度星光。小院聆花語,閑庭拾夢香。

  吟風花間醉,邀月驅閑愁。人生悠然度,開懷常忘憂。

  2013年5月3日於戩穀居

您正在瀏覽: 若遺守靜觀其復燕處超然隱無名(花間人:若愚心語)
網友評論
若遺守靜觀其復燕處超然隱無名(花間人:若愚心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