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寧靜超然的教堂(旅俄散記之二十二)

寧靜超然的教堂(旅俄散記之二十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寧靜超然的教堂(旅俄散記之二十二) 標籤:愛的教育 十二生肖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俄羅斯的建築特色在教堂,一是多,二是美,教堂是俄羅斯人花錢最慷慨的建築。這一趟去莫斯科,去聖彼得堡,一連看了10座教堂,都是一色的東正教教堂。遠看,一個個洋蔥頭頂、五顏六色、富麗堂皇;近前,外觀漂亮、挺拔、精美;佇立,給人以寧靜、超然、肅穆、神秘和安詳……導遊說,在十月革命前,單莫斯科就有2000個教堂。在莫斯科紅場四周轉不到一塊屁股大的地方就有8個!我弄不明白,莫斯科人何以要建造這麼多教堂?他們為什麼寧願餓肚皮、勒褲帶也還是捨得花錢造教堂?

  我平生見到的第一座俄羅斯風格的東正教教堂,是在上海新樂路與襄陽北路口。那座教堂留給我的記憶極深:屋頂是五個“洋蔥頭”,整體造型古樸圓渾,奶白色的牆面,飾以美麗的孔雀藍,在藍天白雲下整個教堂渾然一體,顯得格外壯麗。那是“文革”期間的事,我根本沒心思、也沒時間去搞清它建於何故?何人?何年?

  這一回,在莫斯科見到的10座東正教堂中,位於莫斯科河河畔,離克里姆林宮不遠的救世主基督大教堂比上海看到我記憶中的要宏偉、高大得多,還遭受了無數的劫難。這座救世主基督大教堂是為紀念1812年抗法戰爭勝利而建的,1831年完成設計,8年後奠基,教堂內的雕塑做了17年,壁畫描了23年,直到1887年啟用,前後花了足足56年。教堂上頭也有5個鍍金的蔥頭,中央圓頂高102米。十月革命后的1931年,莫斯科市政府炸掉了這座珍貴的古建築,要在原地造200米高的蘇維埃宮,還要在頂上造一尊高達40米的列寧像,結果打地基時,發現設計有重大缺陷,只得停工。最後在這方地基上別出心裁地蓋了座露天游泳池。說來奇怪,這座游泳池的水大冷天也竟然熱得直冒蒸氣。到了蘇聯解體、政制巨變后的1994年,莫斯科市政府還是決定在原址重建那座救世主基督大教堂,就在1995年1月7日俄式聖誕節那天,大教堂開始奠基,只用了2年零8個月時間,於1997年9月莫斯科建城850周年前夕就建成了,依然是俄羅斯教堂之翹楚。

  莫斯科紅場南端的瓦西里大教堂,瑰麗,奇巧,被譽為全俄最美建築。瓦西里大教堂為紀念1555-1560年戰勝喀山汗國的8位聖人而建,由9座彼此相接的小教堂構成。傳說那場戰爭,俄羅斯軍隊由於得到了8位聖人的幫助,才得以順利進行。教堂中間是一個帶有大尖頂的教堂冠,周圍分佈着8個帶有不同色彩和花紋的小圓頂,再配有九個金色洋蔥頭狀的教堂頂——那8個塔樓上的8個圓頂分別代表一位聖人,而中間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則象徵著上帝的至高地位。9個蔥頭頂的高矮、形狀、花紋和色彩全不一樣,風格獨特,但是,繞着瓦西里大教堂走一圈,你會發現各個教堂任何一面又都是正面。牆體用紅磚白石砌成給人以親切、樸拙之感,體現了多樣化的不對稱美。

  圍在克里姆林宮裡面的教堂,就有四座。靠近莫斯科河的天使報喜大教堂,是當年沙皇的皇家禮拜堂,也是皇家太子受洗和皇家大婚所用的教堂。也有9個金色的洋蔥頭圓頂。它最初是由普什科夫的著名工匠在1485-1489年間建造的,規模比較小,只有三個穹頂。到16世紀60年代,添加了四座帶穹頂的禮拜堂,還造了兩個假穹頂。這樣,這座教堂也就有了九個穹頂。

  克里姆林宮裡,更值得一說是聖母升天教堂,這可是沙皇加冕的地方,裡面至今存放(埋葬)着十四到十七世紀俄羅斯東正教主教的遺體,是意大利設計師根據古城弗拉基米爾的同名教堂建造的,為文藝復興時期的傑作。聖母升天大教堂是具有典型意義的俄羅斯主教教堂,它建於1475年—1479年,屬皇家家庭教堂。十五世紀中期,由伊凡三世下令,意大利設計師阿里斯多德·費奧拉萬吉設計建造,也是5個金頂。其設計手法及內部構造,完全按照東正教傳統建築模式,且有機地揉合了俄羅斯與意大利風格。立面是高大的白色石牆,只有一層細長的窗框,整體簡潔而莊嚴,金色的弧形檐線和金色的頂相協調。內部繪滿精美的宗教壁畫,還有十二世紀聖·格奧爾基的聖像,據說這聖像還是莫斯科城市和俄羅斯軍隊的保護神。

  克里姆林宮裡還有一座有一個大金頂和4個小銀頂的大天使大教堂,這裡,是安放(安葬)14世紀初至18世紀末莫斯科大公與沙皇靈柩的地方,裡面共有46座陵墓。建於1505年到1508年。我們進去的時候,教堂里有三位東正教神父正表情嚴肅地吟唱着讚美主的歌曲,聲音空曠而優美。

  莫斯科庫都佐夫大街上的勝利廣場左側,有一座木製的常勝聖格奧爾基大教堂。從不同角度欣賞這組神奇的木製教堂,就會變換不同的形態與組合:一忽兒重合在一起,不分彼此;一忽兒又分開來,各自展現曼妙的輪廓。在不同的季節和不同的光線下,木製教堂又會變幻出多姿多彩的表情:每當陰天烏雲積聚,“洋蔥頭”會呈現出憂鬱的暗灰色;麗日晴空,“洋蔥頭”又會變成發亮的銀白色;順光之下,會給人一種升騰入雲的幻覺;而在飛霞流霓的逆光背景里,它會顯出一種奇妙的玄色剪影,將人引入神秘而幽遠的意境。木質教堂,樸素到極致,卻擁有了天籟般無與倫比的華彩。那到底是誰設計了這組奇妙的建築?至今仍是個謎。據當地民間傳說是一個名叫涅斯托爾的木工大師建造的。工程完工後他欣賞着自己的傑作,然後把斧頭扔進了奧涅加湖,說:“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第二個同樣的建築了!”

  在聖彼得堡,我們去看了坐落在涅瓦河畔的滴血教堂(也叫做耶酥復活教堂):教堂高81米,上頭當然也有五光十色的洋蔥頭,教堂輪廓魅力,裝飾花花綠綠,與古老的俄羅斯風格與附近的古典建築物形成鮮明的對比。巴爾蘭得設計,於1883-1907年建造,為紀念亞歷山大二世沙皇被革命激進分子殺害而建。這裡是1881年3月1日恐怖份子格涅維斯基暗殺沙皇亞歷山大二世的案發地點。由於亞歷山大二世在其26年的統治期間給俄羅斯帶來了許多的貢獻,所以刺殺的行動引起全國上下的不滿與指責。為了懷念這位為人民而犧牲的仁君,在其出事地點,興建了這座具有特別歷史意義的紀念堂。教堂設計遵循了彼得一世以前莫斯科時代俄羅斯教會的建築風格,非常近似莫斯科紅場的瓦西里升天教堂。至於為什麼聖彼得堡人將它稱為滴血教堂,是因為那些復興黨人在這兒集會,被告密,最終諜血這個教堂之中。

  在聖彼得堡,我們也去了伊薩基輔大教堂。導遊告訴我們,這個教堂與梵蒂岡、倫敦、佛羅倫薩的大教堂並稱世界四大基督教堂,高102米,重30萬噸,內部可容1。4萬人。這座教堂於1818年動工,44萬工匠造了40年。教堂四面各有16根紫紅花崗岩柱,成雙排托起雕花的山牆。每根石柱重120噸,施工時由128條壯漢推絞盤,三刻鐘樹起一根。教堂用了400公斤黃金作裝飾,僅鎦金圓頂就用掉100公斤黃金。教堂1858年落成至今,從未重新鍍金,始終光彩奪目。

  美國建築大師賴特說:“建築是大自然的點綴,大自然是建築的配襯。離開了自然環境,你欣賞不到建築的美;離開了建築,環境又缺一點精靈。”一座座教堂,光影優美、柔和,畫面水似的淡,透着深深的文化氣息,如每一滴伏特加具有靈性和圓潤的光澤,擋不住的誘惑!在俄羅斯,教堂無疑是最好的建築,它給俄羅斯增添了異於西方國家的精緻而獨一無二超然寧靜的美。

您正在瀏覽: 寧靜超然的教堂(旅俄散記之二十二)
網友評論
寧靜超然的教堂(旅俄散記之二十二)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