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講點大家熟悉的東西,講兩幅對聯。

  先說教學樓東門的一副,是林則徐先生的行楷八言聯: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大勇若怯大智若愚。這裡共十六個字,四句話,其中三句話出自老子的《道德經》,一句“大勇若怯”出自蘇東坡語。

  上聯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意思是說:追求學問天天增益,修行大道每天都有減損。增益的是什麼?減損的又是什麼呢?為學日益,我們每天都在學習,每天都有收穫。在課堂上,在課間里,在書本上,在生活中,我們學習知識,也學習品行,從別人身上,看到好的東西,我們模仿是學習,看到不好的行為我們反省自己也是學習。通過日復一日的學習,我們的知識越來越多,經驗越來越豐富,這就是為學日益。為道,就是踐行大道。什麼是大道?大道就是自然,就是規律。所謂其“大”,乃言其不可抗拒不可逆轉之本質。修道首先要修心,修心就是不斷地反省自己,改正自己的過錯,檢討自己的毛病,減少自己的私心雜念。這就是“損”,減損的是自己心頭的不良思想和身上的不良習氣。

  所以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這兩者放在一起有什麼深意嗎?為學才能懂道,修道才能有損,有損才能篤學。

  所以同學們要想達到“篤學“,也就是專心的學習狀態,前提就是要“損”,要學會損,勇於損。因為只有在損的同時,心靈才能受益,如果一些毫無用處的甚至骯髒的垃圾佔據着你的心靈,你又怎麼會專心致志地學習呢?有同學總說學不會,實際上不是你學不會,而是你該捨棄的沒有捨棄,該減損的沒有減損,你的意識空間已經被垃圾佔滿,好東西怎麼能夠進入呢?西方的一位哲學家尼采說過一句非常類似的話,他說“一個人的智慧的增長以什麼標準來衡量呢?就是看他的不良品性減少了多少,他的智慧就能增長多少。”

  這麼簡單的道理,好不好明白?非常容易理解,但是為什麼有人就做不到呢?像前些日子,馬列強老師給大家做演講的時候,也提出了要勇於放棄,而且演講之後還讓大家做了反思做了總結,制定了目標。有不少人,把要放棄的東西寫到牆上,記到心裡,但是你執行的怎麼樣呢?有很多同學做到了,也有人沒有做到。差別就在勇氣和智慧上。所以才有下聯: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這兩句更加簡單:大勇氣的人往往表現的膽子很小,有大智慧的人往往看上去非常愚蠢。這樣的例子在同學當中不少見。比方說,有人看小說看得很過癮,推薦給朋友,朋友就說要是讓老師知道了不得了,還是不看吧。於是你就嘲笑朋友說這個膽小鬼。他是膽子小嗎?不是,他是勇敢,他知道學習不專心是恥辱,成績不進步是恥辱,讓家長不放心是恥辱。知恥者勇。他是勇敢者,他敢於拒絕誘惑,敢於面對學習上的困難,他聽不懂聽力的時候沒有抱怨而是硬着頭皮聽下去,他做不出數理化的時候沒有氣餒,而是找老師不斷地請教,所以他是勇者,他在不斷進步。還有的同學,喜歡上了一個女孩,但是卻遲遲不去表白,而結果那個女孩和你好了。你就笑話他說:真是個笨蛋!他笨嗎?他不是。因為他知道,這種喜歡,這種好感,不過是青春期的荷爾蒙引發的一種情緒而已,他懂得現在彼此還了解的不夠,他知道他不可以因為一棵還沒長大的小樹而失去整個森林。也許現在你會認為他很愚蠢,但是當他考入重點大學,而你們倆雙雙落榜的時候,你才明白什麼才是大智慧。

  同學們,每天都默念兩遍這副對聯吧: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記得在咱們教學樓里某個班裡的牆上有這麼一句話:“不怕你不努力,就怕比你牛的人更努力。” 當時我就想啊,能夠理解這句話人 ,肯定具有大智慧。還有四樓東哪個班不記得了,牆上有這麼一句話:時刻牢記自己是個淑女,然後像個漢子一樣去奮鬥。能夠說出這樣的話的女孩,肯定擁有大勇氣。

  餐廳裡面還有一副對聯:跑着來飛着去,腳步匆匆白駒過隙堪珍重;吃得飽,學的深,信心滿滿我心有夢定成真。跑着來,是為了吃好一頓飯,飛着去,才是為了一生的追求一生的幸福啊。

  同學們,離高考還有187天,白駒過隙,時光荏苒,珍惜分秒,把握當前,充滿智慧而又勇敢的同學們,勇於捨棄吧,你會跑得更快,咬緊牙關堅持吧,你會飛得更高!

  2013/12/1晚11:36

您正在瀏覽: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網友評論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