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寧靜觀世事,恬淡隨心游!

寧靜觀世事,恬淡隨心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小橋流水,清幽翠綠,雅緻樓閣,恬靜村莊,不僅潮潤了詩人的眼睛,而且浪漫了畫家的彩筆,更加釋懷了觀賞者的心境。

  徜徉故鄉透徹見底的小河旁,欣賞楊柳的輕搖漫舞,傾聽潺潺流水的淺唱,牽回了遙遠的記憶。漫步在青翠富饒鬆軟沃土上,觀賞飛鳥山澗空中嬉戲,靜瞧綠野層層的疊翠,溫馨美妙了身歷心游。

  這裡水美,就像一條舞動的白色綢帶,帶着一代代人的夢想飄向遠方;好似生命的源泉日夜淌漾不歇,養育善待精明的生靈,也培植着純樸鄉村文明。

  這裡水柔,就像高天銀河傾瀉大地,從高處流下一路七回八折,波瀾不驚繞過千難萬險,生生不息滋養着深厚大地,溫潤出萬紫千紅也繁衍綠色生機。獨特水韻,柔和了從那裡走出的人們強撼秉性;它,淼沒了運氣不遇世事的滄桑;它,更濃縮去歲月悠長落寞的惆悵;它,發散出花開花落的色澤幽香。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聞喧享靜,寧靜致遠。如果說為了過去追尋奮起和艱辛跋涉而流淚,那麼說生命經歷那些許多的曾經,則是時光的深沉靜默,歲月的驚艷積澱。

  人生在流浪,心靈在回蕩。童年歡樂,離不開那九曲小溪與穿行不息河流,上學路過或散學回家喜歡在那裡嘻戲,每天,哼着童謠,講着笑話,摸着魚蝦,靜聽鳥蟲歡鳴。飽經浪打水沖沉默了千年鵝卵石,磁力般吸引少小無猜同伴們拿捏踩踏;河邊垂柳條成了大家編製玩物的材料,青灰色桐梓柿棗樹榦雕琢出狂野故事;樹榦枝椏被我們翻飛斑駁摩羅成肉白,田間地頭桐木子成為了我們的至上寶貝。“醉依松下山泉石,夢伴山澗流水聲”,清風和着松濤流水悠揚旋轉山間,快樂戲鬧喧囂打破悠遠曠達寧靜,河水嘩嘩流淌聲輕湊出美妙的弦律。河水清清,安好無暇難忘昨天;簡單勤苦,依然延續秉承今天;起伏跌宕,夢想美麗期待明天。

  山積厚重,母儀天下,掛懷心間的是從父母堅毅無私開朗人生中,丈量到真誠大愛尺度和被愛的高度,學會在沉靜中有所為和有所不為。水練品行,上善唯美,念念不忘的是從可愛同伴純凈包容待人中,感悟到了保持年輕的奧妙和一路向好的秘訣,時時淡中有力也給力淡然。恬靜似風,淡然傲世,尋覓一隅安靜淡雅,成長於磨勵中也醉笑紅塵里,體會出心靜如水的清愁和愉悅,感受裝點關山穩健的擔當艱苦。

  在水泥森林鼓噪單調城市生活多了,都想搶着爭着到自然美麗鄉間走走看看,享受穿越動人和幽靜的綺麗。

  人去河依舊,天南歲月老。家鄉寬廣遙遠,因山歡水笑而誘人;童年美麗風情,由鶯歌燕舞而遐思。你若來到這裡,樅橫交錯涓涓河流帶給你流動中的靜美感受,耕植在山川原野綠色給你帶來落日溶金風情爛漫。山地民族生長出紅黃藍綠疊錯之美,也鍛造勤儉風格和適應時世的智慧。八山一水三分田裡不再挖樹開田改地單種簿收,而是退耕還林種植適時增收的茶桑果麻藥。農家演繹城市文化品味的現代氣息,遊客隨時做客家中飽嘗生態盛宴。田間地頭少見青壯勞動人群和人弓牛作,滿眼皆是的機械狂越奔騰精耕細作。曾幾何時土磚茅草瓦屋退出歷史的舞台,徽派蘇派和歐式洋樓別墅鱗次櫛比,好似鑲嵌在翠綠寶石中的耀眼珍珠。

  我們來到一排臨路而建依山傍水漂亮的聯排小洋樓處,只見門前有花壇緊湊,屋後山長滿灌木和松樹,遙對是一層一層迭起的田園風光。不遠處有魚塘蓮池和片片果園,玫瑰夾雜桂花清香一陣陣撲鼻,着實讓人陶醉,真有世外桃源一般。看到門前停着幾輛豪華轎車,就知遠來客人在魚塘靜心垂釣,遠離城市喧囂和人間爭鬥,欣賞那清新自然恬凈,愛上哪鄉音鄉風民俗。

  清清河流,靜靜的流淌。走在鄉間通村公路上,仰望天空如此蔚藍,俯瞰大地層層疊綠,回眸找回往日的足跡,追尋灑滿溫馨通幽浪漫。雲淡風輕,親身經歷和風的吹拂,感受那是不變的淳樸民風,遠離喧囂體味妙若天仙。踏着悠然步子聽泉水叮咚,遙望紅綠原野放飛相思夢,可路邊無名花兒紛紛綻放,隨風搖曳似乎招手相迎遠來的貴客。那刻,心靈倏忽在靜謐里徹悟信念永恆,淡然撫平穿行跌撞后的傷痕,歷練消納擔當的無窮快樂,執着自信傳承精神收穫境界最高。

  穿行在風情動人民居故里,輕吻和觸摸青山秀水,婉約清風和諧自然。在暖陽下愜意行走,堅守寧靜薄涼的寡慾,擰乾濕透通淋的心情,積澱人生一世不渝的大愛。一路風花雪月參差旖旎,淡然如心止水處世不張揚,不再十分在意成功和失敗;礪煉培養着堅忍,也不再在意別人的嫉妒和好惡。昨天靜美回夢中,今日安好靜觀里,明天希冀幸福時。

  夕陽西下,燈火初上,星星點點,鄉村歸入一片寧靜。冷月凝香,夜色朦朦,除了無名的蟲兒偶爾鳴叫,大地好像進入溫柔的夢鄉,叫人神醉情馳。

  靜中見

  世事,人情悠遠長。在我們的生活里,清靜、沉穩、溫柔、淡定,已是一種追求、一種補充、一種執守和向善。獨行歲月路上,傾情一生的相思,瀟洒一世的追尋,在故鄉靜水清流里映證出厚重雋永;穿行光華人生,守望溫暖的快樂,淡然自信的靜美,在生生不息鄉村裡得到詮釋和回歸。

您正在瀏覽: 寧靜觀世事,恬淡隨心游!
網友評論
寧靜觀世事,恬淡隨心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