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萬物靜觀皆自得

萬物靜觀皆自得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程顥

  “我正在城樓觀山景,耳聽得城外亂紛紛……”京劇《空城計》的優美唱腔,在電腦音箱里傳了出來。對這齣戲的唱詞早已倒背如流,聽到“你就來來來,請上城來聽我撫琴”的時候,我閉上眼睛都有想象出諸葛亮那胸懷靜氣的氣質、修養、境界和智慧。聽這段[西皮二六],總讓我有一種“萬物靜觀皆自得“的感受。

  一出全本戲,兩個多小時就演完了,兩個小時將人生入戲,是演員的基本功。而人生這齣戲,要用一生來傾情演繹,沒有做人的基本功,是演不好人生這齣戲的。一齣戲是有生命的,落幕時的那一刻,這齣戲演完了。世間萬物都是有生命的,每一個生命無論天年長短,都有其特點,都有與眾不同的地方。想那朝生暮死的蜉蝣,只一天的短暫時光,卻也留下了它“蜉蝣之羽,衣裳楚楚“的精彩。草本植物短暫的一季,都光彩奪目地演繹着短暫一生的各自的輝煌。當所有美麗的使命完成之後,又回歸塵土……兩個小時的戲如此,一天的蜉蝣如此,一季的草本植物經,一世的人生又何曾不是如此?世間萬物中,一切的一切,在與大自然的接觸中,很自然的就獲得,也非常自然的就歸於自然之中,並不用刻意去求。如此的自然,正應了北宋大儒程顥的那句“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的詩。

  生命是條長河,上天給予萬物不同的延續方式。壽命的長短,都是人唯心所造的觀念,沒有絕對的標準。所以,有限的人生世間,過多的貪戀,不僅拖累自己身心俱累,最終也會因為過多世俗奢望沒有得到而痛苦,甚至迷失丟掉自我。如此辛苦,如此迷失,莫如以超然脫俗的心境,擯棄浮躁的心態,放開心懷,靜觀萬物,此時的你便會目之所及,心之神往;萬物所現,萬物所有之意境。靜靜的品觀萬物,都能有得於心。更能領略到人間四季里,其它萬物也有和人一樣的好興緻,也有各自不同的最佳展現。

  人生有限,面對浩瀚無垠的宇宙萬物,以超然寧靜的心境去欣賞愉悅自然萬物,切不可貪戀己有和私慾奢求太重。有限的人生里,若能將身心與自然完全合一,就不會因為分離而變的孤立和狹小,安然而自然愉悅。莊子的《齊物論》說:“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人,真正與自然合一,便可以融於自然,體驗自然,靜觀萬物。自然中有我,我中擁有自然。大自然的空間博大,胸懷寬廣,為萬物生靈提供了自由生存的廣闊空間,萬物在自然的懷抱中生生不息、綿延亘古。自然界有那麼多隨處可挖掘的心靈寶藏,那不同生命展現給你的“美”與“妙”,足夠你玩味與欣賞一輩子的了。

  人從自然中來,人終復歸於自然。不管你是達官貴人,還是草民百姓。在自然中來與去的過程中,煩人的事不少,如果能真正明白“萬法唯心造”的道理,就會發現:讓心起伏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因為沒有人能讓你生氣,除非你自己願意。這是我最深的感觸。經常上網寫一些心情文字,也經常與一些朋友交流,有人群的地方自然就會有矛盾的發生。前幾天一位曾經不錯的朋友,在我的文章跟帖中橫眉側目的指指點點,氣急敗壞地叫囂謾罵。雖然他顯得理直氣壯,卻在他的氣急敗壞中讓太多人看到了他的本質。所以,就這樣的情況我想說:理直氣壯,是初級階段;心平氣和,是高級階段;氣定神閑,是最高境界。所以,對於網絡及現實中的不愉快,我會逍遙於他人氣急敗壞的謾罵之外,氣息安定,神情閑逸地吟誦那首: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猝然臨之而不驚,無辜加之而不怒。”這是古代對有為的將相的評價。諸葛亮便是這樣的將相之一。修身先修心,諸葛亮在給他兒子寫信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這是諸葛亮一生的體會。這是先賢的體會,不更是今天的我們應該學習的么!現實生活中,真的需要於實踐的歷練和意志的修養中,讓自己的心定達到力定。從中真正的去體會佛之禪定、道之身定、儒之心定的心境博大、寧靜致遠的定力。心靜自神閑,靈空蘊意沉。淡眸天下物,大道始歸真。浮躁的社會,心靜者勝。流火的七月,心靜則清。養一點靜氣,於喧囂的世界里,於炎熱的伏天內,給自己下人陽光燦爛的日子,給自己一片晴朗的天空!

  電腦音箱里那段耳熟能詳的[西皮二六]“你就來來來,請上城來聽我撫琴”那心平氣和的唱腔在循環播放着,我於蘊含深厚的感染力的優美唱腔里感受着諸葛亮那寧靜致遠的淡然。萬物靜觀皆自得,人生寧靜方致遠。靜靜的觀察、品味自然萬物,自然萬物的一切都是你的;用世俗的心態妄想佔有現實永遠都是有限的,以超然的心靈看待自然、擁有自然才是真正忘我無限的擁有……

您正在瀏覽: 萬物靜觀皆自得
網友評論
萬物靜觀皆自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