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無名氏-----重陽節獻給那些無名的烈士們

無名氏-----重陽節獻給那些無名的烈士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所走過的城市裡似乎都有烈士陵園,故鄉鳳凰的南華山頂上也有革命烈士紀念碑,紀念近代為反抗國內外反動勢力以及爭取民族解放,人們自由生活幸福而犧牲的鳳凰先烈。

  每到清明或者重陽,總有人手奉素花,默立於碑前,吊念這些已遠卻在的烈士忠魂。輕輕用手觸摸着那些鏤刻在墓碑上的英名,心中便感覺肅穆和敬畏,有的寫着田某某,有的寫着楊某某,有的寫着無名氏烈士之墓,那不曾褪去的紅色筆跡和墓碑粗糙的紋理,告訴人們,裡面躺着一位無名英雄,一軀忠骨。怎麼沒有名字呢?心下有些疑惑又劃過一絲戚然,我知道在我們國家許多地方都有這種無名烈士墓,但我沒有真正想過它的無名,烈士生前當兵操練,上陣殺敵都應有名字和籍貫的,為什麼犧牲之後反倒無名了呢?

  想是某一場戰役進行得非常激烈非常殘酷,與敵人展開殊死的拼殺,烈士們衝鋒陷陣,在槍林彈雨中前仆後繼,血肉之軀被手榴彈,炸彈,炮彈撕裂得粉碎,然後如雨一樣灑落,他們的血染紅了杜鵑,他們的肉身和骨頭散落在腳下這片寸土必爭的土地上。慘烈的戰鬥結束以後,打掃戰場,人們再也找不回他們完整的身軀,連和他們情同手足的戰友,也分辨不出原本的他們,只能把那些被撕裂得軀片,或者一隻手或者一條腿或者一根骨頭,掩埋在地下,墓碑上只寫着一個共同的名諱“無名氏烈士”。因此他們進入了這個極其悲壯的行列,永遠的埋在這青山懷裡,以無名的形式與世長眠。

  其實,並非是無名者才無名。戰火紛飛中,那些為著國家和民族而犧牲的,有着姓名的烈士,現在又還有多少人能記得他們?對大多數人而言,他們也是無名氏,墓碑上的名字可能只是一個符號,一個驗證,告訴人們,曾經有着這麼一些人為了國家為了人民,在這裡揮灑熱血,在這裡戰鬥在這裡倒下。人們記住了黃繼光,董存瑞,邱少雲,狼牙山五壯士這些代表性的英雄之後,這些有名有姓的烈士,事實上也是無名氏。

  戰火的硝煙已然散去,我們仍能從影視劇,文藝作品中看到那些驚心動魄的戰爭畫面,即使少了一份真實的感悟,卻依然熱血滾燙。想這些墓碑下的英靈,那時是怎樣一種壯烈,也許他們還是一個童心未泯的少年郎,還未享受人生最美的時光,也許他們剛剛當上新郎官,還沉醉在新婚的甜蜜中,也許他們剛剛為人父,還沒來得及給孩子取個名字,也許他們家中還有白髮蒼蒼的爹娘,等待他們去贍養天年,因為戰爭,他們告別家人,遠離故土,扛槍上陣,保家衛國。踏上征塵的剎那,就已經昭示着這一去遙遙無期,或許再也不能回來。為了迎得勝利,衝鋒的號角,讓他們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撲進那無情的炮火之中,那是一種怎樣的精神,那是一種怎樣的悲壯?硝煙散盡,血流成河,屍遍山野,烈士們從一瞬間走向永恆。

  據不完全統計,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犧牲的軍人多達幾百萬人,這個龐大的數字中有多少無名的英雄?神州無處不忠骨,他們的生命獻給了國家獻給了民族,他們的生命平凡又偉大,槍炮中突然之間就停頓下來,再也無力走進站起來的新中國,走進那麼美麗的今天。他們想是躺在這青山綠水之中,臉上帶着欣慰的笑容,眺望着他們為之自由幸福而戰鬥過的土地,自豪的看着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今天國富民強的幸福生活,九泉之下,英靈可以瞑目。

  是你們這些最可愛的人,築起一道保家衛國的鋼鐵城牆,是你們這些最勇敢的人,趕走了無恥的強盜,是你們這些最無畏的人打擊了一切膽敢來犯的入侵者。你們的故事寫在共和國的史冊上,你們的事迹被後人一篇篇虔誠的閱讀。

  從古至今,從戰爭到和平年代,有多少無名氏為了中華民族的崛起拋頭顱灑熱血,那些戰火中鐵蹄下英勇殺敵的將士,那些抗震救災,洪流中奮不顧身,烈火中永生的橄欖綠,還有那些默默無聞而在各個崗位上奉獻着自己勞動,青春,乃至生命的人們,他們都是無名的英雄,他們都是滿天星光中叫不出名字卻閃耀着的星星。是你們揮灑的熱血,才換來今天平安幸福的生活,是你們不屈不撓的拼搏,才讓中華民族挺直了脊樑,再美的溢詞也贊不了你們的豐功偉績,再多的呼喚,也換不回你們沉寂的魂靈,你們有名卻無名,你們無名卻有名,你們的名字寫在祖國的山川河流,寫在每一寸土地上,寫在國人心裡。

  無名氏,其實你們有着一個共同的名字,這個名字叫烈士,這個名字叫軍人。你們的名字堆積成烈士塔,你們的名字染成了一面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你們的名字組成了宏偉嘹亮國歌的音符。

  九九重陽,且讓我在心底捧一簇素花,冠冕你們這些-----無名烈士 ,不死的靈魂與共和國同在。

您正在瀏覽: 無名氏-----重陽節獻給那些無名的烈士們
網友評論
無名氏-----重陽節獻給那些無名的烈士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