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這個冬天,給孩子一份溫暖

這個冬天,給孩子一份溫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冬天,給孩子一份溫暖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說到冬天,人們最先想到就是下雪。飄飄洒洒,落在田間、林梢,灑在山頭、房屋……到處都堆上一層厚厚的冬天的禮物。孩子們捧着這禮物相互的追趕、嬉鬧,以表達對禮物的喜愛。鳥兒們卻不湊熱鬧,讓這厚重的禮物給了大地,讓了孩子。這個冬天也不例外,洋洋洒洒飄了半天雪。可惜的是沒有積起足夠給孩子們欣喜的厚度便停了,繼而是飄起了人們開始厭煩的陰綿細雨。這細雨讓他們擔心,讓他們有些愁悵,盼着什麼時候才能停。他們高興的是大雪或暖陽,大雪預示來年收成,暖陽能照着遠方的親人順利回家團年。

  冬天除了擔心親人的歸還,愁悵天氣好壞,還是人們忙碌的季節。打糍粑、腌臘肉、做鹹菜、打掃房屋,這些都是人們迎新的方式。當然最有趣的是殺年豬,清早起來燒好水,隔着深深的山溝叫對面的人們來幫忙。頂着寒風,在一陣歡聲笑語中停止了掙扎的嚎叫,對這新鮮的還冒着熱氣的“年貨”也會“品足論頭”一番,接着一起圍着火吃那熱氣騰騰的年豬飯,加上一罐自家釀製的紅薯或玉米酒,說說自家裡的“閑事”,心裡格外暖和。

  此時,滿是泥濘的路上,行人卻多了起來。他們背着鼓鼓的背包,手裡提着幾個小包小心翼翼的趕在回家的路上,他們要快點把這份欣喜送到孩子們手中。剛到家門外的岔道邊,小橋上,抬頭便瞧見自家的娃兒,他們在風中聞着父母的味道一路尋來了。一年甚至幾年不見,娃兒們好像對爸爸、媽媽這個稱呼有些生疏,只在那兒獃獃望着等待新年的禮物而不開口。父母卻早已遠遠的喚着他們的名字——“幺,太冷了,怎麼跑到這來了?快點回去烤火!“娃兒陪着大人,淡淡地回答着他們的提問,對於心裡的思念從不會讓他們聽到,此時他們就在身邊,心裡就頓時溫暖了。這“生疏”回到了家裡就很快的熟悉起來,忙着比較各自的禮物,卻全然不知父母通紅臉上的溫暖。父母甚至也不知道此時娃兒們心裡是如何的滿足——愛就是要你在身邊。

  冬天,孩子們除了盼望醒來白茫茫的一片,更盼那片茫茫里的那個黑點。農村裡的孩子盼望的不是過年,而是年關遠方回來的溫暖。他們害怕春天——那個百花爭艷、柳枝輕搖的季節對他們卻不如冬的蕭瑟。他們不想花兒離開綠葉,不想柳枝輕別,不想父母以他們的名義遠隔千里,不想承受過早的“獨立”。所以他們熱愛冬天,熱愛這個讓大地變得平靜、寒冷的季節,有了它,無論怎樣的大風大雪,他們的心裡總是暖和和的。

  有愛就不會寒,這個冬天請給孩子一份溫暖。

您正在瀏覽: 這個冬天,給孩子一份溫暖
網友評論
這個冬天,給孩子一份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