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嘉陵江的早晨和黃昏

嘉陵江的早晨和黃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嘉陵江是從早晨和黃昏開始的。我因為收購豬牛羊皮經常出差在嘉陵江流域。

  嘉陵江發祥於陝西的秦嶺山裡,涓涓細流,悠長曲折地彙集了小溝溪水,滿淌在川西北的丘陵地帶,滋潤着沿江起伏不平的低矮的山巒,使四川,重慶變成天府之國;讓300多米高矮的山丘綠成一片,富饒豐腴。

  清晨,白霧籠罩着江面,大地寂靜,山巒,城鎮影現;點水雀突然的鳴叫打破沉靜的河岸。鄉民喊過河的聲浪,十分響亮,在兩岸回蕩;擼擊江水的清脆聲由遠至近,乍寒的乘客龜蹲在地,盼首渡船靠岸。

  我們押運豬皮要經過渠縣,廣安回重慶,因霧,在河邊呆了四個多小時。

  一輪紅日紅彤彤,像金色的銅盤,在霧裡遊動,慢慢升起。11點許,大霧霾散,我們又踏上回渝的路上。幾輛貨車隨影而行,後面紅塵翻滾,那時都是粹石土路,出差一趟,滿身灰塵。

  黃昏時分,紅霞滿天飛,朵朵彩雲拱現一輪通紅通紅的紅日;雲彩下方紅里透黑,呈絳色侵染着群山,黑黝黝地不規則地伸向天邊,模糊在天際。這時,嘉陵江水茫茫而浩蕩;站在高處疑水從天而來,滿江的金色鱗片,閃閃黃光,晃晃蕩盪,盪人心扉,使人陶醉;像一幅動的油畫,五彩紛飛,七色誘人;人在景中,景引人行。我不時回眸,流連忘返。

  這麽多年過去了,土路變成寬暢的柏油大路。一想起美麗的嘉陵江,就想它,愛它。眼前就出現迷茫的江岸,晨霧和黃昏時金色般的江水,心動不已。可恨自己不是一個畫家。

  老山雀

您正在瀏覽: 嘉陵江的早晨和黃昏
網友評論
嘉陵江的早晨和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