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們年輕的時候

我們年輕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說到那個時代,就不能不提那時候的一些人和事。??

  ??第一個要提的是,那個時候迷戀的一個帥哥--sw君。用“帥哥”來講,可能並不妥當,也許。因為他並不單純是帥。和那個年齡的每一個少女一樣,很迷戀運動場上的風雲人物,sw君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認識他是在初中三年級。他是復讀的,在我們那旮旯里復讀生是沒有資格升入好高中的。而我,用我媽媽的話講,就是必然要進入所謂的好高中--那個年代的最高學府。這就註定了只能遠遠地看着他,而且這遠觀也是不能持久的了。那個時候,從來沒有想過喜歡就要佔有,只是覺得他很好,能看見他,之後的一天就高興了。要是能說上句話,就更好了,之後的一周都是陽光燦爛的。??

  ??如今,記憶里只剩下了一些些細微的片斷了。喜歡他的理由也簡單,很高的個子,面容很清秀,運動場上矯健的身影迷倒一大片。就這些,足以讓我們整整一個級部的女生傾倒了。當然,他的不同於別的帥哥的好還另外頗有幾個。他沒有女朋友,不像其他一些帥哥那麼恃貌放曠,隨意招惹一些同樣恃貌放曠女孩子。他好好地看書,不像其他那些帥哥那麼浮躁,耍酷。他跟女同學講話很誠懇,不輕浮不自以為是(這點很重要,我以為)。我們並不是一個班級的,隔得還挺遠。平時見面的機會並不多。??

  ??一次期中考試,我的考場安排在他們的教室里,恰恰在他的座位上。他每科考試的間暇都要回來,我很高興能看見他。然而,我並不敢跟他坐在那裡,每次他來我都要躲到教室外邊去。那個時候真是膽小呢。不過,此後仍然高興了好長一段時間,就兩天的時間裡見到他好幾次呢。後來,看到他的課桌旁邊窗台上有一張他的一寸大小的黑白照片,很想拿下來,放到自己的筆盒裡,好好收着。好幾次下決心,最終到考完試都沒有這個膽量。

  ??快要畢業的時候,夏初。他愛穿一件白色的襯衫,騎着單車,自南邊往學校來,我則是從北邊過來。每每到了那個路口就遠遠地看去,很希望能看見他。也確有幾回如了願。午後的陽光隨意地灑在他身上,很美。他可曾知道他這麼好看。又不僅僅一個“好看”了得。他可曾知道給一個小女生帶來期望帶來簡單的快樂。??

  ??我們也並不是沒有講過話。不過,現在已經不記得說的什麼了。好像是,夏日裡的晚上,操場上,大家都跑去乘涼。還有幾回是在教室前邊的空地上,碰見,很小的距離。?

  ??再後來,畢業了。我自然是升高中了,世界里沒有了他。一次晚飯後,經過操場,遠遠地我竟然看到他在那裡打球!我很是吃了一驚!不敢相信。再看去,是他。確是他。我不知道,他怎麼會在這裡,也並不想找人問問他怎麼會在這裡。難道是他也來這裡讀書了嗎?只是此後,每個晚飯後我都跑到操場上,遠遠地看他打球,漂亮極了。過了沒多久,就再也沒有見到了。他離開了,大約是。悄悄地來,悄悄地走,對我來講,一切都是那麼的模糊。然而又那麼地真實。??

  ??七年之後,我大四,和高中同學一起吃飯,講起他。我當然不是指望有誰認識他,只是想起來,很想說說那些美好的歲月。d竟然說認識他。初中的時候,d來我們的學校跟他打過球,是學校間的友誼賽。我說起他時的眉飛色舞,讓d覺得很有趣。此後,飯桌上只剩下了我們兩個人的聲音。原來,他是代表他的單位,來我們的高中訓練和比賽。同樣是在我所在的校園裡比賽。曾經,我和sw君是校友,而一年之後,我和d成了校友的時候,sw君已經不再了。d說了一些他的事,當然都是很久前的了,近況他同我一樣不甚了解了。想必他業已成家立業了吧。真想好好地祝福他,過得幸福。當然,生活之於誰都不可能是沒有一點挑戰的,只是希望他能有勇氣面對,希望他的背後能有個好支撐,希望他們的小朋友快樂健康地成長。??

  ??突然好想到高中里去教書。現在的孩子當然不可能像先前的我們那樣傻乎乎的了。但是,青春的本色畢竟還是有的。孩子們會很調皮,但是跟他們在一起,會常常想起自己的美好歲月,置自己於一個美好天空下,且不管是夢是幻了。

  〖作者:霍欽〗

您正在瀏覽: 我們年輕的時候
網友評論
我們年輕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