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漫過春天的鴻夢

漫過春天的鴻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漫過春天的鴻夢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四月的春天,淡了煙雨,陽光蕪自地明凈。暖陽斜過寂靜地池塘,搖曳一池的春水,輕風吹皺點點的漣漪,記憶里或淺或淡的印記,漫過三月的舊事,撫平陌上紅塵的繁花,靜落一隅的溫馨。

  林間的小影,與陽光并行,潤了青石子路的綿延,漸遠漸近。

  裊裊上升的薄霧,恰是縷縷輕煙,又見煙雨迷濛的江南,青石橋邊,一川新草展平生。陽光輕扯起串串跫音,剎那在花開盡的滿山遍野擲地有聲。

  三三兩兩的梨樹,濃濃的綠意,早過了開花的時季。沒能在最美的時候相遇,卻也享受着寂靜的樹蔭拂袖而來的綠色。梨花院落雖然沒有融融如月色般地似水柔情,柳絮池塘亦沒有風輕雲淡般詩意盈然,可一抹陽光,蕪自地織了一曲光與影的圖畫。雖不是如詩如畫,卻也濃情菲然,春到盡處自是綠,那管花枝自在情?來年,怕是又把思念掛在月亮能夠照到的牆上,並排掛着的,依然是欣喜的小影。

  滿院的風情,傾了興的飛燕,輕出屋檐,擾了池塘沉睡的午夢。最是那一抹霞光,披上了金黃的外衣,水乳交融,波光漣漣,聲與色的和諧,光與影的浪漫。

  人間四月芳菲盡,只是山寺的桃花依然沒有盛開。倒是不知名的花兒,慵懶地躺在暖陽里,俏皮地開着,寂靜地笑隨天外的雲捲雲舒。零星地點綴着山野的綠意,恰似萬里綠中一點紅。

  斜光照着幽靜的村子,不知那牛羊是否歸來?深巷的狗吠,遠遠地從彎彎曲曲的田間小路漫延過來。怕是生人,擾了犬的雅興。村野的老者,不曾在柴門遙望。吹着春笛的牧童,亦沒有騎着牛背,悠然地回來。未見桑葚,亦沒有雞鳴,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那怕是田間的農夫,也零亂地耕作,不見相見語依依的場景。念着王維先生的興緻,憑空地想象着詩里恬淡自樂的田家晚歸圖。

  只是炊煙不見,黃昏未至,一廂情願的入境,又怎念得天獨自黑呢?

  連綿的煙草,悠悠地鋪陳着田野,擬一把畫屏,染了黑白泛黃的記憶。不見憑欄的女子,飛鴻掠過,怕不是靜候杳書吧。春愁而來的寂寞,早已如一江的春水,向東而流。春紅已慢慢謝過,不必無奈,沒有早來的寒雨和晚風。而如此靜好的陽光,又如何意興闌珊着兩地相思呢?

  踟躕於鄉間小道,與友數人,篤定地前行。一彎淺笑伴着琴弦醞釀著春的曲調,繞過點點是離人淚的楊柳,還有盤根錯節的古藤,纏綿了一樹的溫暖。

  任心底開了一樹的繁花,燦爛着生如夏花的美麗。

  與四月的春深情相擁,錯過了繁花似錦的流年,依然可以在鄉村小野荏苒時光的曼妙。

  淡然的心情,只須寂靜地守候着暮春的腳印,淺淺歪歪地烙在泥土地,留下些許春天的靜好。翻過的泥土,微微地潤着濕氣,那是春天特有的味道,那是收穫的喜悅埋在土地里的相思。

  鄉間勞作的農人,自揮汗,與春醞釀著秋天的鴻夢。

  溪上擊衣聲,繞過漫漫地竹林,緩緩地流過清泉,間或的笑語,也把那片幽靜,淺淡得怡人。

  世間自有新人笑,那聽舊人次第哭。生生不息,輪迴千轉,相遇便是莫大的幸福。

  春意的盎然,硬沒有在三月而回,那麼,四月的春事,恰好此刻駐在心尖,盼望着來年,亦可蕩漾着漫山遍野的溫情。

  煙雨迷濛的久了,以為是寂寞,其實,春早已不再寂寞,亦沒有必要憂愁,開往春天的地鐵,定然可以搭我們一程歡樂,心便可以淡定地幸福了。

  青花雨,塵埃定,寂寞隨影空嘆春。春雨濃了的憂愁,黯黯生天際,不過眉睫上的微塵,眨眼而過便是塵埃落定。淡了眉間的心事,擬把春睡圖一醒,再問捲簾人,庭院花開笑幾聲?還是,牆裡花開,牆外繁花依舊笑。或許是明年春風柳上歸,百般奼紫嫣紅熱鬧地鬥著芳菲。

  春天的夢已醒,那麼漫過似水的流年,定然就着陽光溫情而淳淳。那一縷陽光,踏着春的腳印,盈盈地招手,抵達明凈的天空。

  彼時,心已嚮往着眼眸映過的夏天,陽光自是更加地熱烈了吧。

  汪帆印象二稿於深夜。原先的字覺得寫得更好,只是沒有保存,尋思了幾個小時,竟然沒有得法,於是,重寫一篇,以補己過。

您正在瀏覽: 漫過春天的鴻夢
網友評論
漫過春天的鴻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