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環恨之馬嵬坡下

環恨之馬嵬坡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開元二十八年,那年我22歲。正值青春,正當年少,我們第一次見面。當你的眼神在我身上停留,你無疑是欣喜的。但是你忘記了,你忘記了我已經身為人婦,嫁給了你的兒子壽王李瑁。你似乎並不介意,還是以種種手段將我留在你的身邊,你是皇上,世人景仰的天,我沒有哭喊,沒有勸諫。

  那年,你,56歲。

  現在想來也許是個錯誤。我為你失去生命,而你卻不是一個把愛情奉為無上的男人。

  人們都欣賞我“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姣好面容,冷笑旁觀我“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的奢侈淫逸的生活,人們對我冷嘲熱諷,說是紅顏禍水。

  我不在乎。

  真的不在乎,我不在乎別人的聲音,不在乎別人嗤笑的神情,只要你還會在我身邊。

  終於,我的任性將你激怒,你那天,毫無留戀,把我遣送回家!你可知道,你的這些種種讓我如何面對流言蜚語而變得勇敢。

  幾天之後,因為人去樓空,內心憂傷,最終將我接回。我很高興,起碼你並不討厭我。

  從此以後,你變得更加體貼,我們無話不談,志趣相投,我彷彿真的是成為了你感情的俘虜,我愛上你,愛上了自己丈夫的父親。

  天寶四年,我被冊封為貴妃。

  一曲千古傳頌的《霓裳羽衣曲》為我帶來了生活的幸福,也帶來了你,我們一起執琴合奏,心意相通,那一刻,我覺得童話近在咫尺。

  我一直以為,只要能待在你身邊,童話便不會消亡

  我又錯了,錯到萬劫不復。

  天寶十五年,安祿山起兵造反,我們還沉浸在芙蓉帳的酒色歌舞之中,你帶着我倉皇逃離長安。

  那一刻,我沒有害怕,因為有你在身邊,我從來沒有害怕動搖過。

  馬嵬驛前。

  羽林將軍兵諫。

  要求“天子舍妖姬”,誅死楊玉環,否則六軍不發。

  我看到你倉皇的眼神向我飄來,我微笑的看着你,那一刻,我已經決定,為了你,犧牲我自己。

  你什麼都不用說,我知道,我都明白。

  你不可以失去江山社稷,不可以丟下祖宗的江山,你愛我,愛而不能。

  如果我沒有犧牲我自己,那麼後世之人又將會如何嘲諷我,挖苦我,你又將陷入怎樣的境地

  原來這些事情,只要楊玉環死,就都會順利解決了。

  於是我微笑的看着你就這樣香消魂斷。我看着你痛苦的表情心中開始抽痛。

  你是悲傷的,為什麼皇帝不能擁有愛情?你一遍一遍的問自己,沒有答案,這樣更令你懊惱。

  你想起我們的快樂生活,想起我的樣子,想起只屬於我們的《霓裳羽衣曲》,你哭了,很傷心。

  我好想,就這樣,像從前一樣,輕輕拍着你的後背,默默地在身邊看着你。

  我化作一隻杜鵑,停在你肩膀,吹乾你的淚水。

  我聽見你說,願來世我們生在平凡人家,相親相愛,重新開始。

  我聽見有人反覆的吟唱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您正在瀏覽: 環恨之馬嵬坡下
網友評論
環恨之馬嵬坡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