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馬嵬輓歌

馬嵬輓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就這樣走了,來不及和心愛的人告別。你姿態婀娜,碎步輕盈,高聳的髮髻閃着七彩虹霓,臉腮粉似桃花,嘴唇紅若櫻桃,就像雲中飄來的仙子。你最後回眸那深深的行宮,風迷亂雙眼,凄婉的淚滴,輕輕地輕輕地落下……馬嵬坡上,寒雨蕭蕭,秋風瑟瑟,三尺白綾如雪,系在了粉嫩的玉頸上,菩提樹下的葉子沙沙悲鳴,樹枝下垂了,頃刻間,一個如花似玉的生命就此終結了。你善解人意的生命離去,化解了三郎馬嵬坡上的尷尬……

  你本是曠世絕代的紅顏,又為何成了亘古不散的香魂?你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又為何讓那一滴情淚凝成馬嵬坡上的長恨輓歌?白樂天幾行嗚咽的文字,一段泣血的歷史,江山美人的故事便如此這般演繹。一代佳人在這裡玉殞香消,一段畸戀在這裡弦斷音絕,只給馬嵬驛留下一丘讓人說長道短的墳塋……

  馬嵬坡,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驛站,本不想成為歷史的聚焦,卻無奈的用凄涼的脂粉,為貴妃的蒼白愛戀略施紅妝,將一個君王與弱女的情殤哀婉傳遞。

  生就一幅牡丹艷,春來初放冠京華。你終究不是默默的銜泥燕,養在深閨無人識,一旦飛上枝頭,咫尺朝堂,鳳舞九天。哪個少女不懷春,你眼裡的三郎英姿勃發、雄才大略,渾身盪着藝術的才華,卻偏偏是大唐的君王。桃花園的邂逅,曲徑幽處婀娜多姿的倩影,燃亮了三郎的雙瞳。華清池,芙蓉帳暖,從此君王不早朝;春宵苦短,三千寵愛在玉環。

  長安回望綉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千里的風塵算得了什麼,後世的嘲諷又算得了什麼。你的回眸一笑,恰如映日朝霞,散盡了浮雲,穿透了晨霧。只此一瞥,秀髮飄逸,含情脈脈醉三郎。早已忘記九五之尊,早已拋卻萬里江山。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暗箭向你射來,這隻箭不是來自叛亂的安祿山,來自於禍起蕭牆的兵變。你一介弱女子,既無長孫無忌皇后才德仁慈、慧眼識人,又無武則天的韜略權謀、帝王胸襟,只因愛慕三郎,別無奢求。怎奈何,要離去,步履決絕。背影匆匆,漸行漸遠,消失在模糊的視線里。從此,唯留孤獨的君王,空守望。終日撿拾記憶的碎片,夢中將媚娘呼喚,傻傻地等,痴痴地盼……

  也許馬嵬坡上日夜吹拂的和風極易滋潤文人乾澀的筆端,也許你的芳骨香魂最能激活詩人抒情的靈感。遙望千年,繁華散盡,幾度徘徊,婉轉蛾眉何處覓?“馬嵬楊柳綠依依,又見鑾輿幸蜀歸,泉下阿環應有語,這回休更罪楊妃。”“不信曲江信祿山,漁陽顰鼓震秦關。禍端自是君王起,傾國何須怨玉環。”“六軍何事駐征驂,妾為君王死亦甘。拋得蛾眉安將士,人間從此重生男。”一代詩壇聖手,輓歌悲千古,惹多少紅塵淚,灑凡間。“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譴責之情,憐惜之心,一曲盡悲歡,一縷清風笑人間,紛紛擾擾奈何言?傷心只嘆遺恨千年……

您正在瀏覽: 馬嵬輓歌
網友評論
馬嵬輓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