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也曾素衣逐影少年時

也曾素衣逐影少年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也曾素衣逐影少年時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跟上了一群初中女生的隊伍,踩着單車到沙角尾,這個坐落在海邊的小村莊。第一次來這裡大約是十年前,和大哥一起,我坐在單車的後座上,滿心好奇地觀望着這個陌生的地方,在小孩子的眼裡,這是一個與外面雞犬不相聞的遙遠的地方,遠得我一定不會像現在這樣心血來潮就想一個人跑到這裡來看海。

  單車沿着筆直的公路一路平穩地前行,傍晚溫和的陽光灑在身上,暖暖的,身前被拉長的影子在風中搖搖晃晃,那是被倒映在時光里的自己,在引着我前行。我奮力地踩着單車,追着自己的影子。

  後座的小女生說,我有時候真的很渴望長大,長到像你這樣的年紀。聽到這一句話的時候,感覺好像時光倒流了,曾經的我,也常坐在後座上,看着哥哥們搖搖擺擺的背影,憧憬着成年以後的自己。我說,我曾經也和你一樣希望快點長大。“那現在呢?”她迫不及待地追問。“現在,當然不會想回到那時候,但是長大后的世界也並沒有當初想象的那般美好,長大后要面對很多現在的你所無法想象的事……”

  空氣里瀰漫的青草香芬芳了整個夏天,那被遺忘了的綠水青山,藍天碧海,在回眸的瞬間,驚喜乍現。金光閃爍的海灘上,埋伏着被時間磨礪得光滑的石子、貝殼,踩在腳下就像海綿一樣的柔軟。我瘋了似的奔向大海,在一群陌生的女孩眼前肆意地拍打着海浪。她們在海水到不了的地方遠遠地站着,撐着傘在清涼的海風裡靦腆地笑,笑成一幅最美麗的青春圖樣。白色T-shirt,校服褲,黑色帆布鞋,這最質樸的也是最經典的打扮,那些年曾把我們的青春裝飾得多麼耀眼,不知道為什麼,看着這樣的她們,我總是莫名地想起當年在文昌的我們,也會成群結伴地去爬後山,也會去操場偷看高中的師兄打籃球,也會騎着單車去海邊。於我而言,文昌早已不僅僅是個求學的地方,它更是我們青春的象徵,那裡盛放着太多關於年少的回憶。時間是最鋒利的刀具,它會在每個人身上留下最深的刻痕,而感慨卻是最無力的吶喊,它總是在矯情的陰影下徒然地沉默。我沒有告訴她們關於我們的故事,而是跟她們一起在海灘上肆無忌憚地跑,肆無忌憚地笑。

  當海水及膝的時候,鹹鹹的空氣迎面撲來,黏稠地纏在身上,藏在鼻腔里,那是一種甩不開的親切,也是我觸摸不到的真實。那一刻,好像自己就站在一片汪洋之中,進退我無權選擇,但我會感激在碧波里蕩漾的隨意。潔白的浪花環繞在四周,被白色鋪滿的沙灘也會有剎那的純樸,不似金色那般刺眼。偶爾會有靠岸的漁船,滿載收穫的喜悅登上海灘,戴着斗笠的村婦和漁夫抹掉臉上晶瑩的汗珠,在陽光下相視而笑,這最原始的方式,千百年來養活了多少生命,看着他們臉上滿足的欣慰的笑容,我從心底里真摯地讚美着,這是華夏大地幾千年來孕育出的辛勤質樸的生靈,他們在這一片美麗的天空下,各自努力,安於宿命。但是天知道,也許還有我看不到的什麼東西潛藏在他們骨子裡,阻礙着這個古老民族的成長。

  傍晚時分,芳草萋萋,清風習習,細長的樹枝在夕陽下搖曳着裊娜的身姿,這曾經不被我放在眼裡的畫面,在這瞬間美得動人。一直渴望着出門遠行,去中原感受濃厚的古韻,去白雪皚皚的拉薩城求佛,去遙遠的西方感受歐陸風情,也曾羨慕過北方的孩子能感受雪花消融在手心時的快樂,但原來,我的身邊也有閱不盡的人間美景,踏不完的山水,也有北方人所嚮往的大海。或許旅行不一定是要去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而想要去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也並不一定是為了旅行,你想去的也許是有些人熟稔到想要逃離的地方,而你所看膩了的景象,卻是有些人日夜嚮往的美景。人總是這樣,輕易得到的東西,總覺得不是最好的。在挑剔中,在比較中,在追求中,遺失了太多太多,那些我們輕易得到的幸福。

  村裡人家的煙囪上繚繞上升的炊煙,在半空中招引着晚歸的人。我玩得幾乎忘記了,這只是我忙裡偷閒的幾刻鐘,不該逗留太久,更不該冥想太久,離開這裡,會有好多的事情等我去完成。帶着滿身細沙走了,揚起的長發被風吹得胡亂飛舞,單車載着我穿梭在長長的兩旁長滿青草的夾道上,也許,有誰在目送我離開,有誰在夕陽中等待,是那個素衣逐影的少年。

您正在瀏覽: 也曾素衣逐影少年時
網友評論
也曾素衣逐影少年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