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北京筆記,一些人不是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一)(二)

北京筆記,一些人不是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一)(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一)

  我們的大多數中國人是有德的,但是,如果我們還不能力所能及的去多做一些好事與善事的話,那麼,我們的德何在?何以體現我們有德?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人生價值何在?

  可是,現在的社會有一種不好現象,不少國人缺乏同情心,看見需要幫助的人視而不見,看見應該給予幫助的老人、孩子及病人也無動於衷,這些人覺得他們的可憐是應該的,甚至是裝出來的,並說什麼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拿這話來作理由,來隱藏自己自私自利的缺少素質修養的庸俗而又醜陋的靈魂,也是他們藉此來推卸個人應盡的社會責任與義務的內在表現,以及隱藏他們缺少作為一個人應有的同情心與良知;難道他們不知道可憐之人再怎麼可憐也是弱者,也是一個可憐的人么?我們每一個人難道不應該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去給予他們一點小小的幫助么?我們大的幫助給不了,小的應該可以做到吧?這些人當然知道這個最簡單的道理,可是他們卻說不,這就是他們自私自利,缺乏同情心,缺乏素質修養的醜陋靈魂,還大言不慚的說什麼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來為自己狡辯,殊不知,這個社會之所以還不夠和諧,還不夠美好,就是這些人的這種缺乏素質修養的醜陋的靈魂造成,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些人也是具有可恨之處的人,他們也就可以稱之為,不是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的人.......。

  關於一些人不是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在這裡,我還是舉幾則例子來說明一下為好:比如,有些人靠一點關係網,富甲一方了還在吃低保,使本應受到照顧的低保戶生活異常艱難,這就是為富不仁的表現;比如,有些人,有些地方看到一些應該上學了的兒童與未成年人卻不管不顧,麻木不仁,視而不見,這就是不講人性,不以人為本的表現;比如,有的醫院與醫生見到快要死了卻又交不起醫藥費的人是置之不理,任其死亡,這就是失去人性,沒有良心的表現;再比如,一些人為了自己的一點利益而不顧正義,失去原則,變得只對自己的利益負責而不對他人的幸福負責,關鍵時刻靠出賣他人、集體、國家甚至民族利益為生,這就是缺德(缺乏道德與修養)的表現;相信上面的幾則例子大家都見到或聽說過,一些報刊雜誌也曾披露過,但是我覺得治理的力度還很不夠,一些人的反思與反省還很不夠,這些人難道不是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之人嗎?

  像以上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這說明現在不是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的人還有很多,所以,我要告誡這些人一點道理,那就是,幫助別人等於幫助自己,別人幸福了,大家都幸福了國家才會富強,個人才能談得上擁有真正的幸福,否則,沒有一個和諧的社會環境,個人的幸福也就無從談起,所以,人要懂得要相對強大,不能(像西方一樣)貪得無厭,這樣的世界才能真正走向和諧,才能真正的對自己和大家都有好處。而不是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是這些人失去方向所致,他們為什麼會失去方向,造成的原因遠遠的不止上面幾點,原因很多,也很複雜,有歷史因素,有社會因素,也有個人因素,在這裡一言難盡,但是,除了金錢、權力與美女最容易使人迷失外,驕傲自滿、過於的失意與疲勞等也容易使人迷失方向,這一點,也應該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總之,可憐之人再怎麼可憐也是弱者,也是一個可憐的人,難道我們不需要同情弱者了么?難道我們幫助他人不等於在幫助自己么?這個世界可憐之人若越來越少,甚至消失了的話,這個世界就會更加的和諧,自然,這樣的一個和諧的世界對大家都有好處,所以,幫助他人就等於幫助自己,是個很簡單的道理,希望大家都能夠努力的去做!

  2014年7月9於丰台盧溝橋。

  (二)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不應該成為國人缺乏同情心與愛心的借口,因為這與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觀不符,與中華民族助人為樂的優良傳統文化不符,同時,若大家都把這種不良借口當成了習慣,久而久之就會養成冷漠的壞習慣,整個社會風氣就會跟着出現缺少愛心的不良效應,比如,現在還有不少人在公交車上不知道讓座,在大街上碰見壞人壞事也不見義勇為,見到老人摔倒也不攙扶等等,所以說,這些不良的想法與習慣無論如何都是要不得的,是不能與時俱進的表現,必須加以改變。

  一個人若想做點好事,方式方法自然很多,同樣,一個人若缺少愛心,或不想奉獻一點愛心,給人帶去一些溫暖,那麼,他也能找出各種各樣的借口來加以推脫,這些說什麼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人就是這種不肯奉獻,缺少愛心之人,可是他們還要面子,於是就拿這句話來糊弄人。我親自見到一個富得流油,但是還在吃低保的人說過這樣的糊弄人的話,他說,我自己都沒飯吃那還有能力去幫助他人?可憐的人多的是,誰同情誰,怪只怪他們自己沒用,活該受罪。相信大家都聽說過這樣的糊弄人的話,都見過說這話的人並不是真的沒有一點能力去幫助一下他人,可是他們卻大言不慚地拒絕了,而忽視了應該力所能及去幫助他人的作為一個人的基本良知與社會義務。還有的人說,我做了好事可能還得不到好報,落得個自討苦吃的結果,這樣的現象並不是沒有,但這同樣也不應該成為幫助他人的借口,因為,即便如此也不是你的問題,更不是一種過錯,而是對方的過錯,你的心意盡到了,他不感恩,甚至反咬一口,有問題的是他,人們的眼光會看的清清楚楚,只會說他的不是,所以,一切的借口都是不對的,奉獻愛心不需要借口,助人為樂也不需要借口,而是需要力所能及,難道我們不能力所能及的去幫助人么?難道做到這一點很難么?請大家給自己與這個溫暖的人世間一個強有力的答案!而我認為,這不是難不難的事情,而是我們永遠都不能放棄的事情,因為,這是愛,這是我們的愛心和行動,我們做到了堅持,我們力所能及的度過了這種力所能及去幫助他人的十分有意義的人生,這樣,當到我們老了的時候,當我們即將離開人世的時候,我們會因為這一生力所能及的幫助了一些人而變得問心無愧,而無怨無悔,我們會自豪的說,我的這種人生是十分的有價值的一生。

  朋友們,我們要力所能及的去幫助他人,做到這一點應該並不難,即便是再難我們也要去做,因為這個世界還有愛,還需要愛,愛就是世界,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世界,不拋棄,不放棄,義無反顧,義不容辭,是生命永恆的主旋律。

  待續

  2014年7月10於丰台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一些人不是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一)(二)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一些人不是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一)(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