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五仁月餅里那冰糖的聲音

五仁月餅里那冰糖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月餅其實應該很美味的,如果不是它的家族繁衍的太快、太繚亂。讓人的視覺和味覺都早已從興奮無比滑落到異常疲勞的話。含有如怡似糯的思念的味道,如同它本身的品質,久遠的,熟悉的。

  從未消失的,只是它代言的節日和祝福的念想。

  儘管如此,在眼花繚亂的月餅王國里,又豈能不留下我的戀戀相思?

  我的熱戀堅強又執着,含蓄又深情。其實,只為月餅的名字和它帶來的意境。

  一輪滿月的樣子,就不得不想起那滿月似的想念,彷彿,月餅就是為團員和甜蜜而生的。其實也就是,那年那月,物質不這樣富有時,親人好友間會互相郵寄月餅,以表濃濃的思念,思鄉的寄託情懷。

  很是感動的記憶,曾讓多少人為之感動,流淚,月餅就像是親人的面孔,給遠隔萬水千山的牽挂帶來了無盡的寬慰。

  從我有記憶開始,月餅就應該是五仁餡兒的。

  含着花生、瓜子、核桃、青紅絲、冬瓜脯等,紅紅綠綠,軟軟糯糯。重要的是,它一定有冰糖,小小的塊,咬起來沙沙帶響,和其他的餡兒一起,使勁地嚼,甜甜的香,溢在口中,蜜在心頭。尤其是那嘎嘣響的感覺,太令人興奮了,要是此時你用雙手捂住耳朵,那響聲頓時如雷貫耳,震的小心臟蹦蹦亂撞……宛如熱戀中的激情之吻。

  美妙的無以言表。

  最值得回味的瞬間和感覺,往往是最普通的記憶。

  家人常說,中秋時個豐收的時節,月餅的餡兒當然是豐富的穀物和甜蜜緊緊地粘合在一起的。

  那種樸實的甜蜜,極易讓我流淚。為它那種質樸和清新,為它第一次,輕輕扣醒我夢中的五彩嚮往。談談的空氣里,沉澱下來的濃濃的想念。

  那時的我,只能分到月餅的四分之一。

  於是,我有太多的捨不得。先是仔細地看着,這瓣月餅里的餡兒是否品種最多,冰糖快是不是在這兒,然後會偷偷看看其他人手中的月餅,興奮和失落就會在一瞬間降臨心頭。接着,用手一層層地撕下那薄薄的酥皮兒,放在口中細細地品着,快樂就會在口中慢慢地融化。

  終於,最激動的時候就到了!掰上一小塊的餡兒,使勁地嚼着。眼睛還瞟着小姊妹們,得意地笑着。

  一生都會感動的那種得意和愉悅!

  戀愛時的第一個擁抱中,我就想起了小時候吃冰糖五仁月餅時的激動。有着渴望、不舍、動情、回味。

  第一次看見大海時的感覺也是!想吶喊的衝動也是那年那月,吃着月餅時才有的。控制不住的衝動和嚮往。

  月餅的情結深深地駐紮在心底了,

  而月餅,那種帶有冰糖的五仁月餅,終究因為它的太普通,會讓人忽視。那咬着冰糖時的躍動歡欣的感覺,在記憶里越來越清晰,通暢的興奮想起來是如此地想念。

  丟不下的那種情結,始終如同在一個人的相思湖畔,看那水波漣漪,一層層,越漾越遠。最後,滿池的熱淚沸騰在無盡的回憶中。祈禱着一絲的暢快、一地的情誼、一個大大的甜甜的五仁月餅。

  這就是中秋節,一個相思的日子。

  月,是圓滿的,我的想念也是圓滿的。

您正在瀏覽: 五仁月餅里那冰糖的聲音
網友評論
五仁月餅里那冰糖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