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話劇無人生還觀后感

話劇無人生還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話劇無人生還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生不設限

  話劇無人生還觀后感

  我必須承認,這是我第一次看懸疑話劇。

  我也算是個剛入門的戲劇迷吧,大學四年也看了一些戲,但驚險懸疑類我很少考慮,因為不喜歡被嚇。可這次《無人生還》的評價實在太好了,加上阿加莎·克里斯蒂的鼎鼎大名擺着,着實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買了一張山頂票,今天下班興沖沖地跑到浙話藝術劇院看戲去了。

  第一幕平平淡淡,甚至有一點柯南既視感……本來么,孤島,互不相識的一群人,一個一個接連死去,找不到兇手……多麼爛俗的橋段。可是到了第二幕,死亡的頻率大幅增加,恐怖的氣氛逐漸濃重,嚇得我時而捂耳朵,時而捂心口,冒了一身的冷汗,直到全劇結束,心臟還在砰砰亂跳,實在忍不住要大呼過癮!在感到刺激痛快的同時,我也終於領略到了戲劇舞台在營造驚悚氣氛時,與電影在手法上的種種不同。

  電影營造恐怖氣氛,最主要的兩個武器當屬配樂和鏡頭,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一部驚悚片,若是在靜音模式下觀看,其威力一下小了不少,而特寫、光影也是營造恐怖氣氛的幫凶。然而到了舞台上,鏡頭語言不復存在,在《無人生還》中,甚至配樂的成分也大大降低,可它卻依然能營造出絕妙的恐怖氣氛,這一要歸功於燈光,二要歸功於戲劇節奏,導演巧妙的設計,層層推進的氛圍,讓觀眾的一點一點地代入到劇情中,驚恐萬分。

  大幕一拉開,變幻的燈光就營造出了一種詭異荒涼的氣氛,一座寧靜的房子,交替亮起的聚光燈,使得房內的每一件傢具看起來都如同潛伏的怪獸,隨時會把人吞噬。然而恐怖的氣氛只持續了很短的時間,很快,燈亮了起來,僕人、廚娘忙忙碌碌,客人依次來到,相互打着招呼,一切都是如此的和諧,劇情也在眾人的交談聲中,逐步展開着。

  然而戲劇的精彩之處,就是總會在你心情放鬆的時候出現轉折,《無人生還》也是這樣。很快,留聲機里的莫名指控、迅速死去的第一個人、摔碎的印第安小男孩……一連串的恐怖事件,把氣氛一下子扭轉了過來,懸疑的感覺迅速鋪開——兇手是誰?手法是什麼?這十個人真的都有罪嗎?接下來遇難的又會是誰呢?在這樣的問號中,每一個觀眾都清楚地意識到,下一次死亡已近在咫尺,順着這樣的期待,隨後發生的第二起謀殺為第一幕畫上了句號。

  也許正是因為太符合預期了,第一幕給人的感覺平平淡淡,幕間休息時我腦海里甚至出現了“不過如此”幾個字,什麼嚇破膽的說法應該只是噱頭吧,我暗自揣測。

  現在,坐在電腦前寫着劇評的我回想起當時的這些念頭,不由得懷疑導演是有意將第一幕設計得如此平淡無奇的,因為在第一幕完全沒有被嚇到的我,在第二幕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第二幕的開頭依然是符合預期的,每當有人落單,或者許久沒有動彈,就是已經慘遭殺害,直到那個點着蠟燭的夜晚。

  這個夜晚的營造,首先要給燈光點贊,微弱的燭光,晃動的人影,本來就讓人感到無比壓抑,而所有角色面對面坐在一起,每個人都十分警惕,似乎也讓兇手鑽不了空子。按照其他偵探小說里俗套的情節,總會有一個人因為種種原因離開其他人,隨後立刻遇難,然而這一次,劇情沒有按照我的預期來發展,中途離開眾人的人無一受害,看起來,似乎兇手陷入了窘境。

  實際上,兇手並未陷入窘境,是我們這些觀眾陷入了迷惑,就在我們不解的時候,一聲凄厲的慘叫劃破了天際,它是如此突然,簡直叫人魂飛魄散,我覺得那一刻我的心臟似乎有幾秒都停止了跳動,等我回過神了,才發現我的雙手正緊緊地捂着自己的耳朵,舞台上此時也一片漆黑,觀眾席里也是一陣騷動,顯然大家都嚇得不輕。不同的是這次,導演沒有給我們反應的時間,就在我們還驚魂未定,甚至觀眾席都還沒有安靜下來的時候,隨着一聲驚雷,閃電照亮了舞台——那個讓我們等待、猜測了許久的受害人已經變成了一具屍體。

  經歷了這一嚇,我的神經在後面的演出中一直綳得緊緊的,而劇中的角色也都瀕臨崩潰,僅存的三個人互相猜忌着、爭吵着,他們死死地盯着僅存的三個印第安小男孩塑像,生怕其中哪一個會突然破碎,自己的生命也會隨之消逝。然而恐懼阻擋不了死神的腳步,沒過多久,舞台上就剩下了最後兩個人。

  阿加莎不愧為大師級的小說家,將一對情愫暗生的准情侶留作最後的兩個受害者,這實在是太精彩了,兩個人誰都以為對方是那個幕後黑手,卻又不敢相信這一判斷,而觀眾也在此刻再度陷入了迷茫,到底誰是兇手?誰又將最後一個死去?

  故事向前發展,僅剩的兩個角色開始廝殺,劇情似乎又開始進入了既定的軌道:兇手肯定藏在二人之外,在前面的死者中,通過裝死掩藏自己,等只剩最後一人時,他便會現身殺害最後一個人。任何一個讀了足夠多的偵探小說的人此時都能在腦海里寫出這些情節,但是一部好評如潮的戲自然不會如此平庸。

  我的猜測只對了一半,兇手的確是在二人之外,也的確是通過裝死讓自己隱藏在前八位受害者中,但我沒想到的是,當只剩一人時,這位兇手卻沒有立刻獻身,取而代之的是舞台中央猛然垂下的繩索,和陰森森的誦讀聲——“一個印地安小男孩,歸去來兮只一人;懸樑自盡了此生,一個也不剩”——這副圖景是如此的恐怖,諾大的舞台中央,一條孤零零的繩索,陰森的童謠,還有神經錯亂,自己爬向套索的受害人,這畫面實在讓人脊背發涼,汗毛直立。說實話,最後兇手得意忘形地現身時,我反倒是鬆了一口氣,因為兇殘的殺人犯,比起套索和童謠,實在是有血有肉得多了,他再怎麼殘暴兇惡,起碼氣氛不再壓抑了。

  當謝幕的音樂響起時,我還摸得到自己身上的雞皮疙瘩,聽得到自己砰砰的心跳,一個人看這樣的戲碼,實在是有着不小的壓力,所幸,劇組非常地周到,連謝幕也經過了精心的設計,詼諧活潑的謝幕讓我的神經迅速地恢復了過來,從戲里回到了現實,這安全、溫馨、和諧的現實。

您正在瀏覽: 話劇無人生還觀后感
網友評論
話劇無人生還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