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棗莊詠》讀後感

《棗莊詠》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棗莊詠》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棗莊詠》讀後感

  鄭可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詩意的國度里,詩經、唐詩、宋詞伴隨着我們成長。可是在高度物質化的今天,詩詞逐漸式微,遊離在邊緣的邊緣。儘管詩歌已是一臉清苦,仍有一些人在默默地堅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園,固執地行走在詩歌的田間地頭,在棗莊就有這樣一幫人,他們用詩詞歌頌家鄉、歌頌人民,抒發自己的感情。

  我案頭的這本散發著墨香的《棗莊詠》就是他們的作品,裡面的內容算不上經典,但是充滿了真摯的感情,他們把對家鄉的熱愛揉進詩詞里,於是棗莊的山山水水都呈現了鮮活的生命。

  打開這本書,一股清香飄來,我嗅着淡淡書香,品讀着這些詩,品讀着這些人。

  邦亭是有影響力的掌門人,着名詩人蔣紅岩對他極為推崇,稱之為“詩壇曹子建、當代王子安”。 《管窺邦亭》一文說他是“小小的光亮,可以指引前進的方向”,“欄邊裊裊香隨客,幾度凌波睡眼開”,這樣的詩句和他的人一樣充滿靈性。

  讀孫啟民老師的詩,你知道什麼是鍾情山水,能從“長嘯狂歌五譜調,欲行且行神態閑”感受到爬山涉水的快樂,你能感覺到綿延不斷的山脈在心靈深處延伸着,那種熱愛家鄉的感情也在心裡延伸着。

  孫茂雙老師的詩句是一片片苯巴比妥 , 當你心煩意亂時,讀讀他的詩,你會很快地回歸安靜。“知時老鵲棲高樹,誦讀鐘聲月一勾”給你呈現了多麼美好純凈的畫面。茂雙老師對待詩詞像個小學生那麼認真,他的衣服兜里,總是裝着紙條,每每想到好句子都會立刻記下來,夫人在跟前總說他:“看看看,又犯神經了!”。

  “遠樹風來篩片月, 幽泉波靜映重峰。”是田素東的詩句,清幽而淡雅,讀後總能感覺到遠離塵囂回歸自然的真意,細品還能領悟其中的禪理。

  王世祥老師的詩和他的書法一樣,象淬火的鐵,經過了生活的千錘百鍊,結實而有份量。面對虔誠對待詩詞的他,你感覺只有虔誠地閱讀才對得起他。家鄉的山水給了他靈感,於是"萬壑驚石響,千峰怵目吟。"這樣的詩句脫口而出。

  侯銘倒像那耳喀索斯,俊美而又自負,幾杯烈酒下肚,“騰龍豈游淺灘?猛虎怎奔平陽?”連連問:“李白是誰?!”

  “野小不循園徑走,籬笆踢倒攆蜻蜓。”,這樣的詩句和他的作者一樣生動而有靈氣。紹偉,無論對他的人還是他的詩,我都覺得有一種天然的親近感。待人寬厚的他,鏡片後面有時候會有一些狡黠的目光,難怪他的詩句厚重而有靈氣,思想的深度和純度並存。

  水泥和詩詞格格不入,春文的沙灰冰冷,而他的詩歌火熱。他在塔吊上下,他在夢想里行走,他散發的熱量溫暖每一個角落。

  “飲酒心難醉,風多路不平。三千無損益,何處隱歸鴻?”,文堂兄的詩多發自內心,他鄙視偽善,這正好I衛詩詞的尊嚴。

  何休曰:“飢者歌其食,勞者歌其事”,趙小走的文字有一股泥土的清香,因為他不但能從土地里刨出花生還能刨出好詩。“小園頹草上新青,村老飛眉報雨情。”把老農喜雨的心情表達的淋漓盡致。

  “好夢展羽翼,蒼穹任穿梭。”梁秀英的想象力,雖說不像克里斯蒂那樣離譜,克里斯蒂寫作文,明明寫的秋天,寫着寫着跑出了一隻豬來,於是全力描寫那隻豬把秋天忘了。可她的思緒總能插上翅膀,她善於撲捉瞬間的情緒,展開豐富的想象。

  慶禮的詩詞質地好像是百分之百的 cotton,經過生活的漂洗,樸素低調而有生活的味道。“歸家和面磕雞子,取火燃薪拌小蔥。”,我都能聞到鮮蔥的清香。

  “石橋一抹橫幽巷,素手相執古渡前”,青年篆刻家鄭偉的詩句和他的篆刻風格一脈相承,古樸而典雅。

  “唯有虛懷容眾壑,奔流浩蕩起雲帆”,邵明玲的句子沒有女性之柔美,倒有男人的豪放。

  接着讀,你還會看到容曉湄一襲素衣,吟誦着“幾許芬芳春謝卻,素箋留取玲瓏萼”從唐宋穿越而來。讀她的詩詞如品一杯清酒,抿一口有淡淡的香氣,再品,你就能品出純美的記憶。“攢了小棒許多支,凝神挑落眉梢喜。”,你不由地想起小時候挑冰糕棍的快樂。

  還有位“大人物”不能不說,教授在中國人的眼裡比省長地位都高,孫中才教授熟讀兵法又善用兵法,他用欲擒故縱之計,連哄帶騙地讓王老師費好大的功夫抄寫了《幽夢影》。沈德潛曾說:“第一等襟抱,第一等學識,斯有第一等真詩。"教授兩者兼備,當然會有好詩。他寫詩,大能扛鼎,小能穿針。“更愛泉潭山色映,一聲長嘯欲不歸”讀起來豪氣頓生。

  還有好多名家的加盟,使這本書更有份量,我對這些能從平凡的生活中體味人生,並安靜地用文字來呈現的詩人,有滿滿的敬意,我不懂詩詞,不敢多說,只是因為熟悉上面這些人,才敢以詩詞的名義,拉拉家常。

  還是感謝詩詞吧,因為詩詞,我們才有這樣積極向上的生活!

  ×

您正在瀏覽: 《棗莊詠》讀後感
網友評論
《棗莊詠》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