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在臨近過年的幾天里,家裡的廚房就會飄出誘人的香味,有涼菜,有熱菜,大塊的肉在盤子里相互擁擠着,明晃晃地,格外,格外地誘人

  常常瘋跑回來,領着妹妹,在廚房門口處窺探,見母親在切肉,而心裡,早就有了想吃的渴望

  那感覺很幸福,甚至連做夢都是多姿多彩的。

  傍晚,窗外的路燈剛剛亮起,柳枝兒在雪花中搖曳,而這個時候,也正是我們吃飽后,體力最充沛的時刻

  大院里的孩子們,會提前拿出過年的東西來炫耀,通常,男孩們多半是帶着爆竹,然後,就偷偷地在女孩們的身後點燃,往往是每一聲炮竹響后,都帶着女孩們的尖叫,笑聲就會響徹大院。

  而女孩們則拿出各色的糖果,湊在一堆對比着,偶爾還交換着,好幾天都不舍地吃

  崔參謀長家的小麗,老家是上海,她帶的糖果,總是很別緻,着實地讓我們羨慕,有一次,她拿出幾塊“大白兔”奶糖,大方地分給我們每人一塊,我小心地剝開,放在嘴裡,頓時一股香甜的美味讓我似有眩暈,瞬間,結實地印在腦海里。

  整夜,那獨特的奶香味,在夢中飄忽不定——

  次日,偶然見母親從包里拿出一袋花花綠綠的東西,神秘地對父親低語着,然後,悄悄地放在抽屜里。

  我大膽斷定:那定是一包特別好的東西!

  兵書曰:故知有五勝: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故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夜間,北風呼嘯着透窗而入,窗外,路燈疲憊地暗了下來,然,我的好奇心,卻始終被母親手中的包裹誘惑着。

  第二天,趁母親不在,我派妹妹放哨,偷偷地拉開抽屜,只見一包“大白兔”奶糖在我面前發出了耀眼的光芒,我頓時驚喜不已!

  忍不住拿出了幾塊,一番思想鬥爭,那味覺的誘惑最終戰勝了心中的忐忑,和妹妹偷吃的是心安理得滿口余香——-

  或許,《孫子兵法》運用不當,在此後一次次的預謀中,糖塊數量日漸減少,最終被母親發現了,雖然領頭的我,沒有遭到母親的喝斥,但母親那埋怨的目光,還是讓我羞愧了好幾天。

  母親說:那是她讓小麗的家人從上海郵來的,一部分過年,一部分留着回老家——

  今日想來,以奶糖的魅力,來考驗不到十歲兒童的定力,這多少有點殘酷,長大后,我常常在超市的各種奶糖前駐足,然後,很感嘆——

  如今,又要過年了,我把這段童年往事拿出來細數,那個時候,雖然吃的東西不多,但是,每一次的過年,都是一種從精神到口味的高度享受,而今,卻少有這樣的感覺了。

  前天,我到超市買了好多好吃的,還特意買了“德芙”巧克力,然後,故作神秘地守著兒子放到抽屜里,想象著兒子能趁我不在時,重溫一下我小時候的情景,偷偷地吃上幾塊。

  沒想到,兒子連看都不看,我不解。

  兒子說:你就是請我吃,我都要考慮考慮——

您正在瀏覽: 過年
網友評論
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