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梅逸紅顏

梅逸紅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錯誤》

  那日煙雨,我於江南小鎮的石板路上漫步,無欲,無求,漫無目的……只為淋一淋這江南的細雨,抑或期冀着遇見一個撐着油紙傘的女子。

  過慣了南方的生活,對於這綿綿的細雨和潺潺的流水,也許早已慣熟了它們的脾性,並無多大新鮮。只是覺得,人年輕時是該到處走走,開闊開闊眼界的。於是,生活帶我來了這兒,去遇見一個撐着油紙傘的女子。

  那日煙雨,你於石板路的盡頭緩緩而來,一襲梅花的淡雅,在那綠邊粉頂荷花樣油紙傘的映襯下,劃出難以言表的優美曲線。梅枝旁逸斜出,將略顯嬌小的你勾勒,朵朵梅花,淡雅,綻放於素白的錦絲之上,在這初春的細雨里,卻給我寒梅傲雪的孤潔,倒是和你微微抬起的下頜相映成趣。第一眼,雙眸變戲弄了我。竊以為你原就是那江南孕育的小女兒家,忍不住留戀,卻不敢凝視。請恕我,唐突了這風景。

  近了,近了。一襲梅香於身側飄過,卻不知是梅花映襯了你的靈魂,抑或是你賦予了梅花的清香。我,緩步向前,眼角餘光里你的容顏,嬌羞。不似現代人意識里削減下巴大眼睛的美人兒模樣,卻從骨子裡透出生活優雅的端莊,還夾着些略顯稚嫩的小女兒家的俏皮。在這煙雨里,你的笑靨明媚。

  過了,遠了。步搖的清脆撞擊聲和着木屐踩踏青石板的稍顯溫厚的聲響,在煙雨飄搖的簾幕里,遠了,遠了。

  我打江南走過,記憶里,梅枝點綴的素色旗袍里你的容顏,依舊靜好。

您正在瀏覽: 梅逸紅顏
網友評論
梅逸紅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