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天的瑣事

秋天的瑣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依舊,四季輪迴,新奇於木槿花開急不可耐,卻原來,屬於她的時光的帷幕早已拉開。轉眼,又到了那個一心嚮往執意追尋的秋季……

  今年的天氣很是涼爽,只是,瀰漫著的潮氣揮之不去。還好,連續的晴朗、高照、炎熱、爆烤,將潮氣漸漸地趕跑,若不是藍天高遠與早晚的清涼,還以為盛夏剛到,似乎,季節順次延後了。本以為趁着假日可以將所有飽含了的潮濕變得乾爽,然每一個以家庭為單位的主體都會競相利用那微不足道的有效空間,來晾曬已久的不爽與霉氣,這便是以樓而居的弊端。

  因為,心裡惦念着搶佔那僅有的空間,所以自然睡不安穩,即便是在可以享受自然醒的有限的時間裡。睜開眼睛,四周灰暗,下意識的看下時間六點不到。昨天還是晴空萬里,今天怎麼會拉長了陰臉?揉了揉惺忪,定睛再看果真確然。這樣的天氣,人們會自動放棄爭搶的。挨到七點,天色依舊,於是,端了滿滿一盆昨晚便洗好的東西出去,有小區的保潔員相告:今有小到中雨,家裡一定要留人,可以時刻準備着將曬出去的東西收回來。我無聲自笑,計劃永遠不及變化。

  東南風勁吹,與昨天的和煦迥然而異,抬頭看天,烏雲密布,不見朗日。而且,仔細看去那雲並不處在靜止,而是像煙隨風流動,行色匆匆。枝柳不停的舞動,枝幹做着最大的抗爭,保持着應有的姿態,而葉子卻像蝴蝶止不住的顫動着翅膀,那誘人的嫩綠就要被墨綠而取代。花兒不再像烈日下那樣耀眼,而是隱去了妖艷,換上了靜默的秀麗。紅得莊重,黃得嬌艷,粉得矜持,白得清純。

  這不禁讓我想到:生活即如一個莫大的舞台,人們在不同的角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那些成功者如同舞台中主角,他們永遠演唱着主旋,那些默默無聞卻又忙碌不休的人們始終做着綠葉,那些悲哀的角色或多或少的讓人生出憐憫,那些痛苦狀態的讓人為之心酸,那些惆悵情形的讓人禁不住回想曾經的傷感,那些夭折的讓人不免從新審視生活的意義和含量。而不被人記得的不過是龍套中的無名者,抑或是整體劇目中的客串。誰不願意躋身於主流呢?但是,無論你身肩什麼曲目,總有難唱的音符,就像天有陰晴,人有悲喜。

  忘卻為何物?不過是欺騙了自己而刻在心底的印記,不過是自己清楚卻硬要別人承認的皇帝的新衣,不過是夜深人靜蔽去別人的耳目而獨自窺視的風景,不過是可以無須掩飾盡情宣洩的自留地。有誰喜歡成為生活的過客嗎?

  烏雲作了晴朗的掩體,讓天色暗淡,直到沒有了燦爛……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瑣事
網友評論
秋天的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