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屋檐下的風景(原創)

屋檐下的風景(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中秋過後,農家的屋檐下就開始豐富起來,開始多彩絢爛起來,最終形成一道很養眼很溫馨的風景。

  首先出現在屋檐下的是金黃色的玉米棒子。由於玉米的經濟效益高於其它糧食作物,再加上其耐瘠薄抗風寒,是一種疏於管理好務作的莊稼,所以農人們多種植玉米,勞力多的人家一年要種五六畝甚至十來畝地,就是勞力少的農戶,也種個兩三畝呢!到了玉米收穫的時間,農人們先是開着奔奔車到地里掰回棒棒,晚上或者下雨的日子,一家人坐在一起,用玉米的包葉兩個一串兩個一串,最後在屋檐下綁上幾根椽子,將連好的玉米搭在椽上,任其晾乾。屋檐下掛不了的呢,再在院子里的樹上搭架或者乾脆用藤條編一個玉米罐罐,盛放豐收的玉米。冬閑時候,有糧販子找上門收購,或者自家要磨飼料的時候,再把玉米從椽上取下來脫粒。在這兩三個月的時間裡,玉米的金黃色就愉悅着主人的眼睛,也吸引着路人羨慕的視線。那醉人的金黃色,明亮了農家院落,也明亮了整個村子。

  那些頑皮的鳥雀乘主人忙碌的時候,總是要鑽空叼食幾口,就是主人看見了,也只是象徵性的“噓噓”幾聲,他們才不在乎幾隻鳥雀的啄食呢,那麼多的玉米棒子,鳥雀又能啄食多少呢!主人在一天的辛勞之後,坐在院子里喝茶歇息的時候,看着屋檐下一長溜一長溜的玉米棒子,嗅着秋風裡濃郁的芬芳,一種成就感一種豐收后的欣慰油然而生,眯縫着的雙眼裡寫滿了愜意。

  當玉米的金黃色使人們的眼睛略有倦意的時候,火紅的辣椒就熱熱鬧鬧地加入到屋檐下了。不管當地產不產辣椒,作為農人,深秋時分,屋檐下掛幾串辣椒是必不可少的。家裡嗜辣的人多,屋檐下的辣椒串就多,就是家裡人不大吃辣椒,也要在屋檐下掛幾串辣椒的——不僅僅是為了好看,更是為了自家的日子紅紅火火。紅色是國人的最愛,豐收后的農家怎麼能少得了這個主旋律呢!

  金黃的玉米、火紅的辣椒,把個小小的農家院落裝扮的生機勃勃,主人走路的步子輕盈了許多,就連那隻大紅冠子花外衣的雄雞的打鳴聲,似乎都比往日高亢嘹亮了。偶爾有下鄉採風的攝影人走進院子,請求照相,主人就會忙不迭地招呼客人,除了按照要求配合客人之外,還會熱情地用農家飯菜招呼來客,感動得那些攝影人再三道謝,不住地感慨。

  會過日子的女主人還會把剩餘的秋菜也串起來,在挨挨擠擠的屋檐下找個空隙,把翠綠的秋菜也掛上去,雖然時下農村也不稀罕時鮮蔬菜,但是晾乾的乾菜在臘月里焯熟,是和饊飯的上好菜蔬,色綠而耐嚼,會令娃娃們食慾大開呢。這樣以來,屋檐下的色彩就更豐富了,無論是誰看了,都覺着美得舒服,美得令人流連。

  再後來,蒜辮子也掛在屋檐下了,屋檐下的風景就越來越迷人越來越溫馨了。

  秋後農家的屋檐,一道道絢麗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屋檐下的風景(原創)
網友評論
屋檐下的風景(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