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屋檐下遊走的光陰

屋檐下遊走的光陰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屋檐,是童年的記憶;是關於檐下聽雨、看燕子呢喃的回憶。

  我並不是喜歡屋檐的人,直到那一天,一位朋友從遠方帶來一組屋檐的圖片,那一刻,就勾起了我許許多多的回憶。

  北方,屋檐是那種用青瓦或是磚砌成的。房頂中間高,兩邊低,便於流水,形成一個小小的屋脊。也有的房子多數為平頂,也有屋檐向前突出一米左右,形成一個迴廊。北方的屋檐,凝重,簡單,沒有過多的裝飾,更多的是實用。

  小時候最喜歡屋檐下的鳥窩,記得那時,我和弟弟曾經在夜晚來臨時去屋檐下的鳥窩捉麻雀。爬上梯子的時候膽顫心驚,生怕摸出一條蛇來。那時聽人說麻雀的腦子可以醫治凍瘡,所以不惜鋌而走險。可惜,總是麻雀逮住,卻不捨得讓一個活活的小生命死亡,也總是再把麻雀放掉。只是那些記憶卻留在了內心深處。

  屋檐下還有關於燕子的記憶,那些一身黑白色的羽毛,剪刀似得尾巴的小生靈,每年春天總是銜泥築巢來到屋檐下安家。看着他們一個個羽翼豐滿,聽着他們嘰嘰咋咋的叫聲,我抬頭仰望的眼眸,總是想把它們叫下來一起玩耍。記起有一次母親大掃除,我趁她不注意,拿了個竹竿把燕子的窩給弄了下來,不曾想窩內的燕子的還沒有羽翼豐滿,黃黃的小嘴巴,煞是可愛,我偷偷的把它們藏起來,卻惹來母親的呵責。大燕子回家之後看不到自己的窩,看不到小燕子,那凄慘的叫聲一直在院內回想。而我也知道自己做錯了事,但是也無能為力,只能悄悄地把小燕子放到了屋外,等大燕子的救助。現在想來,真是幼稚的可笑。母親說,燕子的窩被毀掉就會好幾年不來這兒安家了,她們沒有安全感,就會尋找新的家。那時,傷心了好一陣。因為,在沒有玩具的童年裡,燕子也是我們的玩伴。如今,當電視、電腦、手機的普及,幾個孩子還有我們這樣的經歷?科技的進步,給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也缺少了樂趣和情感。

  冬天,若是有一場大雪飄落,雪化的時候,屋檐下總是有一排排的冰凌在守望。它們長短不一,形狀各不相同,卻都有着相同的晶瑩和藏着每個孩子的夢。最喜歡看它墜落的瞬間,砰然落下,灑下一地的晶瑩,卻又碎的千奇百狀。每每此時,我總是看着心疼,卻也總是悄悄地撿起一塊含在嘴裡,這時,一絲涼意已經襲滿了身心,但是笑容下的狡黠卻成了難忘的回憶。如今,城市的污染已經讓冬天在雪后也難得見到冰凌,孩時的記憶也在這些漸行漸遠的光陰中漸漸豐腴起來,每當想起這些記憶,也總是像是一幅幅靜物的工筆畫一樣,刻在了心裡。

  屋檐下聽雨又是難得的一番景緻。聽雨聲的滴答聲由遠而近,聽雨聲的纏綿和滂沱。這時,總覺得雨聲就像是一個多情的女子,在用屋檐這個琴,彈奏着世間最美妙的樂曲。而我是最喜歡聽雨聲的,我喜歡春雨的柔和和細膩,喜歡夏雨的滂沱和一瀉千里,也喜歡秋雨的纏綿、詩情畫意,喜歡冬雨的蕭條,這些都是生命里不可多得感悟和經歷。大自然用它最神奇的畫筆一揮,我們便看到了不同的四季,也聽到了不一樣的雨聲。檐下聽雨,最美的樂曲也不過如此吧?

  如今走入城市,住在樓房裡,已經沒有了屋檐下曾經有過的故事,更多的時候已經沒有了心情去聽雨聲,看燕子築巢、欣賞冰凌的經歷。然而,這些記憶卻在朋友帶來的屋檐照片后,一件件遊走在腦海里。

  再回首,童年的光陰在屋檐下漸漸融入了生命里……

  鳶尾花於2013年12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屋檐下遊走的光陰
網友評論
屋檐下遊走的光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