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長白山賦

長白山賦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長白山賦

  前言

  長白山天池,活火山口,在吉林省東南部的中朝邊界。我國境內主峰白雲山,海拔2700餘米,相對山高1600餘米。天池水面海拔2200餘米,水域10 幾平方公里 最深處可達380餘米,在上個世紀的八十九十年代,我陪同友人,曾多次登臨長白山觀賞。當時尚未開發,還是原始狀態。從瀑布左側徒步登山頂,鳥瞰天池全貌。從瀑布右側,經亂石堆的山坡爬上,穿過懸崖下不足一米的小道,直達天池湖面。

  巍巍長白山,莽莽蒼蒼,山巒疊翠遠,扶搖上雲霄。火山之口,群峰連綿,錯落相擁,四周環抱,巉岩參差,崢嶸陡峭,絕壁懸崖聳立,試與天公比高。

  天池之水,幽深莫測,碧波微瀾,迷霧繚繞,輕柔如白紗,升騰而飄渺。時雨時晴,瞬息變化,突兀而幻妙。清風拂來,霧靄頓消,波光陸離,璀璨閃耀。傳說怪獸,長頸圓腦,時有出現,湖中嬉鬧。七月盛夏,烈日當照,坡上殘雪晶瑩,坡下黃花綻笑。

  天池之水,終年不竭,天池瀑布,四季飛濤。疑似銀河九天傾瀉,轟鳴灌耳奔騰喧囂。水花飛濺,霧氣渺渺,每當夕陽西照,彩虹忽現忽消。冬日瀑流,冰柱條條,銀光閃爍,燦爛多嬌。松花江之源頭,氣勢磅礴猶如下山之蛟,奔流不息,波浪滔滔。

  長白山溫泉,熱氣飄飄,大泉涌流不絕,小泉細流悄悄。高溫之泉,亦可煮熟雞蛋,鮮嫩滑膩,美味佳肴。低溫之泉,亦沐浴可泡澡,治療膚疾,解除疲勞。

  長白山林海,浩瀚無垠,原始森林,人跡罕到。紅松高大蒼翠,枝繁葉茂,美人之松,挺拔清秀,嫵媚苗條。白樺華麗,嬌雅俊俏。獐狍野鹿,成群漫步,野豬黑熊打鬥奔跑,松鴨飛龍珍禽,松間跳躍。遙望林濤滾滾,洶湧澎湃似錢塘之潮,近聽松濤吼聲,似沉雷在山谷里回蕩呼嘯。春日之嫩綠,夏日之繁茂,秋日之斑斕,冬日之妖嬈。每當,北風呼號,大雪飄飄,玉樹瓊枝,霧凇呈現,真是天下奇觀,此乃天工神造。長白山區,物產豐富,松江兩岸,美麗富饒,世界皆知,關東三寶。

  嗟呼! 美麗之長白山,富饒之長白山,為你而驕傲,為你而自豪!

您正在瀏覽: 長白山賦
網友評論
長白山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