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已經很久沒有寫日誌,手也愈顯生疏。曾無數次經歷莫名的感動,我試圖用文字將它們記憶在我的生命中。然而,我生怕在記錄感動瞬間的同時又錯過另一些感動。在多數人看來,生活很累,根本沒有時間,停下腳步,去品味生活中的美。我,自然也屬於那多數人中的一員,逃離了一個困惑又被另一塊碎石絆倒。我正經歷着一個從掌握生活的主動權轉而淪為被動的蛻變,也許真的,太累了。

  每當自己閉上雙眼,就在冥冥中捕捉自己的影子。本以為上了大學,就可以無憂無慮的生活,上網、聽歌、看小說。大學一年來,才發現自己有多幼稚,19歲的年齡卻只有5歲小孩的思想。都說大學是一個微型社會,從大學生活就可以透視出整個社會,社會是大學的幾何放大鏡。從開學時的忙忙碌碌到學期結尾的渾渾噩噩,我就這樣讓自己在時間的流逝中肆意放縱結果卻一無所得。

  似乎大學的生活節奏有點快,與五湖四海的學友交流溝通才發現自己昔日的那一點點少得可憐的“輝煌”不值一提,做人一定要低調。生活不可能一帆風順,時常會有不如意,在我的內心深處,總是預留了一塊小地方,收集平日的“不如意”,用自己的靈魂去凈化和撫慰。

  每次回家,都要做好幾個小時的火車,那是我最興奮的時刻。就像遷徙的候鳥一樣“回巢”。靈魂得到久違的寧靜,享受那一刻的清心寡欲。目不轉睛的注視着窗外的風景:稻田、河水、青草,甚至有一種跳出車窗的衝動,在那青山綠水、陰陰夏木之間追求那孤獨的自由,讓青春的熱血奔放,隨着季節流淌,直到地老天荒。從村舍濃煙的鄉野到高樓林立的鬧市,雖然只是尺步之距,卻有着本真之差。在城市與鄉村的路口,有那麼一群人衣履濫衫,跌跌撞撞,他們的眼中眼滿了祈望——走進城市。呵,他們一定和我一樣,很累,很累。

  離開家鄉,才開始懂得“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繾綣柔思;體味“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的兒女情長。凝望家鄉的土地,才知道土地也有生命還有她那永不停歇的喘息。自己在心中默念:這是我的家鄉,養育我的地方。那股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沒有哪條路會有盡頭;沒有哪個瞬間會永久;日子,不會為你停留。

您正在瀏覽: 日子
網友評論
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