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是誰收藏如水的月光,把憂愁暢想

是誰收藏如水的月光,把憂愁暢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題記:我不必去懷念那份屬於你的月亮,屬於你的那份真情,生命里最強硬的理智就是孤寂。

  對於月亮,我一直是感懷的。

  從“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到“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都被月亮那如水的外表所感傷。暗夜裡,是你的憂傷,把空氣瀰漫著安坦與懷念;是你的款款飄搖,把一片片浪漫梳理了情人如期的夢想;也正是你,把一絲絲的愜意,透過凌亂的樹葉,把班駁的疏影灑落肩頭,飄蕩着永久的記憶與感懷。

  月亮下,溪水旁,小木屋,微弱的燈光,沉思的身影,一系列朦朧的印象,總在腦海里浮沉。焦躁心就是找不到可以寄託的文字,催我入眠。我總想起你優美的身影,掠過古橋,讓人在古典的氛圍里興奮。那時的你,心裡是那樣的快樂與陽光。那蕩漾的劉海,時不時地把我空洞的記憶填滿。

  記得,年少的我們,總是徜徉在溪邊,你我溪邊的身影,總是把歡快的小鳥驚擾,讓她們震翅而飛,抖動的枝椏在夜色里驚魂。把私語晾曬;把甜蜜澆灌。

  隨着時光的遷移,隨着地位與環境的變化,你去了一個自己並不喜歡的城市,把滿臉的憂傷一起隨着行李包紮。漸漸遠去的背影,把心的渴望剿滅。一月後,來信說,異鄉的月亮還是那樣普照,那樣清晰明亮,但總缺少那些溪水旁的感覺,缺少在一起那些甜蜜。

  我無語,只是每晚靜靜在小木屋裡,端倪着外面的一切,涓涓的溪水、啁喳的小鳥、你蕩漾的劉海、素描里的風景。總是無法逃離那些傷痕,更是無法忘記那些月之牽伴,看月亮怎樣陰晴圓缺,朦朧如水的月光如何把人痴迷,如何讓人浮想葡萄架下牛郎織女悄悄私語的童話。

  這樣的迷戀,得到了什麼?眷屬?情感?膠着?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是空對月亮的對白,飲酒里的徒壁孤影,對月亮美麗的詆毀,對月亮普照大地的無視與厭倦,憂傷后的醉語與迷茫。

  是時候了,是時候把曾經的痛楚忘卻,更不必去懷念那份屬於你的月亮,屬於你的那份真情,生命里最強硬的理智就是孤寂。讓孤寂的你我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心境里,把故事分開,蔓延。

  看來,月亮該圓的時候圓,該缺的時候缺,圓有圓的幸福甜蜜,缺有缺的傷感迷戀。我們不如把如水的月光,不管陰晴圓缺,好好收藏,收在心裡,隨記憶慢慢膨脹,慢慢暢想。

您正在瀏覽: 是誰收藏如水的月光,把憂愁暢想
網友評論
是誰收藏如水的月光,把憂愁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