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紅顏,藍顏

紅顏,藍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閑來無事的時候就隨便打開博友空間看看,不難看到關於紅顏!藍顏之類的文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紅顏!藍顏!這兩個詞開始在報刊雜誌和網絡中頻頻出現,它也是人們津津樂道的一種男女關係。所謂紅顏,是指男人對女性知己的稱呼,而藍顏,當然就是指女人對男性知己的稱呼,通俗的講就是異性知已。也有博友說,什麼紅顏!藍顏呀,全都是騙人的謊言,其實也不盡然,然而事實上,男人與女人之間真的有那麼純粹的不帶任何雜質的友誼嗎?清愁也只是根據自己所想,簡單寫一下,以供大家鑒賞,寫的不好之處,也請大家見諒。

  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可能都渴望有一位異性朋友,因為我們都是俗人。我們都希望她(他)可以在適當的時候出現,在適當的時候離開,不會幹擾自己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可以在自己傷心哭泣的時候,對方默默地遞上紙巾,什麼話也不用說,只是拍拍自己的肩,或者輕輕地擁抱一下,亦或是輕輕地聽自己訴說;可以在自己成功開心的時候,對方會讚揚自己,但也忘不了告誡自己要繼續努力不要驕傲。紅顏藍顏之間,也許就是一句尋常的問候,一個會意的眼神,一個淡淡的微笑,或許只是默默特定的空間,相互感應,相互珍惜,相互關心,彼此欣賞,彼此牽挂,彼此思念。這本是朋友中一種很普通的狀態,但是,如果上升到異性之中,特別是結過婚之後的異性之間,那種感覺就特別美妙了。而紅顏藍顏的這種感情狀態多是存在於已婚者之中,於是人們把這種感情稱之為第四種感情,它微妙,朦朧,但不曖昧,不直白,不俗氣。

  更多的時候,藍顏!紅顏是介於朋友和情人間的一種感情!所以也是如履薄冰的,如走懸崖的一種危險關係!人性的弱點就是想佔有,想佔有自己喜愛的一切東西。但人又是有思維的,這種思維隨時都在變化着,沒有一種情感是永恆不變的。所以,不要奢望你能擁有很多,擁有很久,用一種平常心態去欣賞一個人,就象欣賞一幅畫一樣,你會很快樂,也會很坦然,當面對你內心深處渴望已久的異性出現時,重要的是欣賞而不是去愛。

  男人女人之間的吸引,確切地說,它產生於原始的身體荷爾蒙的散發,那種精神上的共鳴之後,伴隨而來的是身體上親近的渴望。所以才有情不自禁這個詞,如果真的特別欣賞喜歡一個異性,那麼情到深處,會不自禁,那麼禁的是什麼呢?當然是慾望了。如果雙方都是已婚之人,在世俗和道德面前,必須控制自己止步不前,為了給自己一個安慰,於是有了紅顏和藍顏之說,只能心靈相守,不能身體相偎。退而求其次,反倒多了一份求之不得的美好,少了做情人的庸俗。換句話說,叫做距離產生美。所以,沒有點智慧與定力的人是做不好紅顏藍顏的!大凡好的紅顏藍顏都是有智慧、聰明且愛學習和超俗的。

  距離產生美,男女之間的關係,由距離來界定。那麼紅顏藍顏應該保持怎樣的距離呢,這要看雙方怎麼拿捏和度量了,太遠了,少了一份溫度,太近了,可能存在的只是情慾了。怕只怕會出現你一念之差,我動情一場,難免一地情傷的尷尬。所以,一切的美好都在距離之外,一旦打破那段距離,所有的童話和異性之間的美好也將隨之破滅。如果超過了精神生活的範疇,彼此明確感受到超友誼的需要,如果有任何激情的接觸或者對白,這時候紅顏藍顏的關係也隨之會變質的。

  揭開紅顏藍顏神秘的面紗,它其實就是一種對異性知已身心交流的渴望,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安撫: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處理得恰到好處當然也是結交良友的一種方式。

您正在瀏覽: 紅顏,藍顏
網友評論
紅顏,藍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