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生命的感悟

生命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感悟 標籤:傾聽生命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是一個庶民的生活規律,也是我的生活規律,但最近被一些毫無意義的工作打亂了我的生活規律。日不出而作,日落而不息,一天到晚忙得天昏地暗,焦頭爛額。但心裡總感覺自己所作的工作沒什麼意義,但還不得不違心的去做,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生活,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你想要的不一定得到,你不想要的硬要給你;你想做的不讓你做,你不想做的非要你做;你喜歡別人,別人比一定喜歡你,要不說人就是一種“怪物”。

  最近我和一些戰友、同窗或者朋友聊天,這些既發富又發財的同窗、好友、戰友很少陶醉於先富起來的成功之中,而是喜歡回憶歷歷往事,這也可能是人到一定時候的一個共性,走過一定人生路程后,總想回首一下往事,哪怕是不堪回首的往事,哪怕是淡如涼水的往事,也都會認真的津津有味的回憶一番。

  有人說“人生如戲”,其實一點也不假,人的一生就像在舞台上演戲,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扮演的都是主角,身邊其他人都是配角,每個人都會想盡辦法將自己的主角演好,這就是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有人說“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是的生命只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的得到了榮華富貴,鮮花和掌聲;有的嘗盡苦澀,受盡了苦難,到頭來享盡榮華富貴的不一定壽終正寢,受盡苦難,平平淡淡的卻能壽終正寢。在這個過程中,機遇與挑戰、進與退、損與益、富於禍、智與愚、榮與辱、強與弱、剛與柔、難與易、有與無、生與死、勝與敗,種種矛盾衝突交匯變換。人生要學會駕馭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人生的海洋里始終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標向前航行。

  有人說:“人生是一場夢”。夢醒來已到暮稀之年,不管你高貴與貧賤,來去赤條條,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生有兩種情況是無法選擇的,一種是生,一種是死,這是誰也無法抗拒的。細想起來人生百年又如何,也不過區區數日,你來到世上得到了什麼?享受了什麼?留下了什麼?很難說得清楚。到頭來兩眼一閉,四大皆空。

  但人性就是人性,一生下來就開始奮鬥,為自己的生活質量而奮鬥,明爭暗鬥,爾虞我詐,甚至發動戰爭,但到頭來都是一個去處。有的可能還給後人留下一些東西,比如:諸子百家留下了不朽的學說,科學家給人留下了促進社會發展的結晶,就連雙目失明的阿炳還給我們留下了《二泉映月》。一曲委婉凄楚的二泉映月,記錄了人生坎坷,唱響了一麴生命之歌,不屈之歌。有的草木一生,無聲無息的來,悄聲無息的走,沒留下任何東西。花開花落,春去春來,想我一生如茫茫人海中一顆不起眼的小草,走着自己的人生軌跡,追求着自己的嚮往,尋找着人生的精彩,過着平淡無奇的生活,

  也覺得其樂融融。我覺得自己做着自己感覺愉悅的事,雖然清貧點,平淡一點,甚至苦一點,只要精神愉快,自己高興,此生足矣。不能攀比,也不需要對自己強求,常言說:“人比人氣死人”,一切隨緣,一切隨其自然,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是強求不來的。有的人就是因為做事強求,到頭來聰明反被聰明誤,自己碰的頭破血流不說,搞的親戚朋友左鄰右舍,不亦樂乎。所以說我的人生信條就是一切隨其自然,把任何事看開一點,不去計較,不去較真,在煩惱中尋求快樂,在繁忙中尋求解脫。自我調整自己的心情,力爭使自己過好每一天。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感悟
網友評論
生命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