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只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承擔更大責任演講稿

只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承擔更大責任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只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承擔更大責任演講稿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只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承擔更大責任演講稿

  馬廣東

  親愛的同學們:早上好!最記得2008年我還在重慶讀書的時候,四川汶川地區發生了8級強烈地震,那場512大地震的悲壯場面依然歷歷在目。地震中有一位母親,搶救人員發現她的時候,她已經死了,是被垮塌下來的房子壓死的,透過那一堆廢墟的的間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勢,雙膝跪着,整個上身向前匍匐着,雙手扶着地支撐着身體,身體被壓的變形了,在她的身體下面躺着她的孩子,包在一個小被子里,大概有3、4個月大,因為母親身體庇護着,他毫髮未傷,抱出來的時候,他還安靜的睡着。

  隨行的醫生過來解開被子準備做些檢查,發現有一部手機塞在被子里,醫生下意識的看了下手機屏幕,發現屏幕上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短信“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記住我愛你”,同學們這就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母親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孩子的平安無事,這位母親用生命來承擔起一個做母親的責任。

  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忘記了自己的責任。今天,我就是想跟大家談談責任。我們應該怎樣承擔我們的責任。

  古人有句話,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什麼意思呢?行不行呢?比如校園很臟,你有責任嗎?有;我有責任嗎?有。那麼誰去打掃?你等我,我看你,結果都沒有去。原因就是都有責任。但是如何只有一個人負責呢?如果是我的責任,我就會毫不猶豫地上前去。就像吃飯一樣,你要吃飯就是你自己要吃,所以你毫不猶豫地吃了。我認為此處應該改為“天下興亡,我的責任”。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每個人都是承擔了一份責任來的。為什麼我們個個都要承擔責任,因為每個人都會有困難,有麻煩。古人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意思是說:愛護別人的人,別人也總是愛護他;恭敬別人的人,別人也總是恭敬他。同學過得好不好,我的責任。如果說你不管我,我不管你,大家就很冷漠,你自己會孤獨,沒有一個朋友,很可悲的。如此簡單的道理,可是有些人就是不懂得關心人,只知道自己的利益。只關心自己,結果給自己帶來了麻煩。我想,只要我們能都獻出一點愛,班級就會變成美好的班級,校園就會變成美好的校園。

  同學好壞,我的責任。班級好壞,我的責任。學校好壞,我的責任。“人”字的結構就是互相支持,人與人互相關心,才會寫好一個大寫的“人”關心父母是我的責任。當我們消費時,想想父母的艱辛;當我們懶惰時,想想父母的期待。

  我看到不少學生沒有認真讀書。看到了令人心酸的一幕幕:為什麼吃零食的人總是比學習的人多?為什麼提生活意見的人總比提學習意見的人多?為什麼講究物質享受的人總比講究理想追求的人多?為什麼不惜花錢吃穿總比花錢買書的人多啊? 一些父母們,遠離親人,背井離鄉,為的就是供養孩子求得學識,有所出息,告別像他一樣的人生。可,我們的一些孩子,就是拿着父母以這種方式掙的錢肆意揮霍,通宵上網,玩遊戲,吃零食、喝酒,抽煙,玩手機,穿着高檔服裝,上課遲到,早退,甚至曠課,拿着父母辛辛苦苦掙來的錢去揮霍,難道我們這些同學在這樣花錢的時候,不感到臉紅,不感到有愧嗎?

  孔子說,德之不修,學之不講,是我憂也。這句兩千年前聖人發出的感嘆在我心中迴旋了多少次?也不知道今天我講出來你們作何等感想?你隨手丟掉的垃圾,考試遲到、早退、偷看作弊等行為玷污了教室這一知識的神聖殿堂,你的玩世不恭、出口成臟、打架鬥毆毀壞了殿堂的尊榮。“玩”字有深意。有資格的人才可以玩。你不僅沒有錢玩,而且沒有本領。“歷覽古今多少事、成於勤敗於奢”,想要遊戲人生的人終將被人生遊戲。做人應該有氣節,有追求,有理想,不能在貪慾中淹沒自己。請記住一句名言: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個習慣;播下一個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個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同學們,要承擔責任,我們需要有積極的心態。學習好不好,我的責任。當埋怨生活時,人生熄滅了。林肯生下來就一貧如洗,終其一生都在面對挫敗,7歲時家人被趕出了居住的地方,他開始幫助家裡搬柴、提水、做農活,當過農場僱工、石匠、船夫等,9歲時母親去世,訂婚即將結婚時,未婚妻去世,精神完全崩潰,卧病在床6個月,經商失敗,八次競選八次落敗。他卻在落敗后如是說:此路艱辛而泥濘。我一隻腳滑了一下,另一隻腳也因而站不穩;但我緩口氣,告訴自己,"這不過是滑一跤,並不是死去而爬不起來。

  縱觀林肯的一生,他怨天尤人,完全合情合理,同樣的生命,為什麼非要他來承擔如此多的不幸呢?他可以責罵,可以憤怒,可以毫無情面的仇恨世道,但是他沒有。而是把眼光投射給自己,反省自己,想自己如何突破目前的困境,想自己還有什麼能力可以站起來,想自己怎樣活得精彩,想自己如何才能成為強者。正是這種強烈鮮明的內省意識,使他成功了。

  生活中的不幸其實是很多的,在不幸面前能夠成功的人也是很多的。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幼時患病,兩耳失聰,雙目失明。然而,他沒有一味的責怪和憤怒,而是想到自己怎樣證明自己是生活的強者,於是她刻苦學習,終於成為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貝多芬一生可以說是落魄窮困,但是,他沒有埋怨命運的不公,在自己最痛苦的時候,耳朵又再次打擊他,耳朵聾了。面對不幸,他扼住命運的咽喉,向不公的命運挑戰。終於成為世界音樂大師。

  同學們,當我們學習不好時,還會埋怨別人么?當埋怨別人時,說明你把責任推給了別人,也就在同時,忽視了自己的責任,原諒了自己的過錯,喪失了自己反省的機會,也就喪失了自己奮進的機會。當你埋怨別人時,為什麼不想想,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甚至是殘疾,為什麼也成功了。

  孩子們,要承擔責任,我們還需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史蒂芬?霍金,運動神經無症患者,《時間簡史》的作者。他的書或許沒有多少人能看懂,但是你一看見他的照片就會明白,霍金不僅是智慧的英雄,更是人生的鬥士。運動神經無證奪去了霍金絕大部分的行為能力。他20多年來被固定在輪椅上,不能說話和寫字,僅靠三根手指敲擊鍵盤與外界交流。就在這種令人絕望的境遇下,成為了一名卓越的物理學家,用大腦破譯了上帝對整個宇宙的宏偉計劃,向人們展示出前所未見的關於宇宙創生、演變、發展的絕美的理論描述。

  在一次採訪會上,有人問霍金對自己的一生及取得的成就最大的感觸是什麼,他的回答竟然是:幸運。

  幸運?在場的人無不驚訝,似乎這個詞用在任何人身上都要比他更為合適。就在這時,霍金艱難地敲擊着鍵盤,大屏幕上出現了他的解釋:

  我的手指還能活動;我的大腦還能思維;我有終生追求的理想;有我愛和愛我的親人和朋友;對了,我還有一顆感恩的心……一陣沉默之後,全場掌聲雷動。

  但是我們呢?我們應該感謝生活,給了完美的身體,感謝父母,給了讀書的機會,感謝老師和同學,給予我們無私的幫助和家人的溫暖。當我們學習不認真時,你不要說同學們都不認真,學習本來就是自己的事情,同學們都能認真當然好,至少有個好氣氛,雖然你改變不了同學,但是你可以控制自己,改變自己。我們一定要明白,改變不了別人,但是我能改變自己。我學習,我把握,我是我學習的主人。我的命運我主宰。我的責任我承擔。

  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使命。你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因為你要承擔你的責任。人生在世,不同階段就要扮演好不同的角色,擔負起該擔負的責任。作為一名學生,我們要遵守校規校紀,學有所長;作為子女,要懂得孝敬父母……人的身份有很多種,無論以何種身份出現,都要盡好身份責任。雖然身份責任不同,但做人的道理不變,要做一個正直的人、誠實的人、對社會有益的人,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中國人。而這一切又決定於是否對自己負責,對周圍人負責,對社會負責。“人無完人,金無足赤。”一個人無法十全十美,但只要有責任意識,就可以盡善盡美。

您正在瀏覽: 只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承擔更大責任演講稿
網友評論
只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承擔更大責任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