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空手套白狼

空手套白狼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我有三個愛好:寫作,說相聲,游泳。我讀大學的女兒的曾經和我開玩笑說:“爸爸的三個愛好都是空手套白狼。”雖然這不是褒義的話,但用在這兒反而有些幽默,我也默認了。

  空手套白狼,就是什麼本錢也沒有下,就能收到較大的成果,一般是指非法的成果。我這人就是有人教我做非法的事也做不來,所以我可以隨便用。

  同樣作為文學藝術,表演得有舞台、觀眾,甚至還需要許多演出器材,美術得有顏料、畫布、畫筆,至少離不開特質的畫紙,攝影得有攝影機等等東西,因為有時候要註明創作日期等事項,也離不開紙筆。而文學創作,只需要紙筆,和其他的文藝模式相比,寫作真是空手套白狼的事情。它只需要靈感,而靈感是大腦里的東西,是形而上的。

  說相聲屬於舞台藝術,舞台藝術中,除了相聲和小品,往往需要必要的物質輔助。如拉二胡總得準備一把音色較好的二胡,吹笛子、吹薩克斯得有一把好的笛子或者薩克斯。至於彈撥樂器,像三弦、琵琶、古箏等等,無一不需要藝術工具,哪怕是唱歌,也得有伴奏的樂隊。十個手指頭循環掐算七八遍,在舞台藝術中,唯有相聲和小品是不需要什麼物質輔助的。不過小品只是近二十年才越傳越開,它和相聲相比絕對是個小弟弟。所以說,如果用一句戲言,說相聲還真是空手套白狼。

  游泳不但是活動全身的運動,而且不需要什麼外部條件。像保齡球、高爾夫球、曲棍球,都需要比較豪華的體育場地,此外還需要這些球等等東西。就算是打籃球、打羽毛球、打乒乓球,也要輔助。再退一步說,離開正規體育運動,類似於踢毽子、抖空竹、賽龍舟等等群眾運動,也是需要物質工具的。而游泳只需要游泳的技術。有人會說,游泳還需要水呢?不錯,如果沒有水,那是痴人說夢的游泳。可是,中國的南方,特別是緊鄰鄱陽湖的贛東北地區,哪兒會沒有一汪澄澈的水呢?如果大家還記得電影《閃閃的紅星》,一定會想起其中的插曲《紅星照我去戰鬥》,伴隨那首插曲的畫面是一條多麼清澈的河流啊。這條河就在贛東北。所以,游泳是體育方面的空手套白狼。

  啊,空手套白狼,雖然不太文雅,但畢竟是戲言,就算粗俗一點又有什麼關係呢?空手套白狼對於我來說是上天賜予我的幸福——————它給我無窮的精神享受,也大大鍛煉了我的體魄。

您正在瀏覽: 空手套白狼
網友評論
空手套白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