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也談中國人之醜陋

也談中國人之醜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也談中國人之醜陋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早年讀書時,聽說柏楊先生寫了一部書,叫《醜陋的中國人》。一聽這名兒,我就感到很生氣,覺得他才是醜陋的中國人,他才是徹頭徹尾的崇洋媚外,他才是一個典型的賣國賊。我就一直在想,中國人怎麼醜陋了?中國人有那麼多美好的東西,如咱們的四大發明,如咱們的經史子集,如咱們的孝悌憂民,如咱們的勤勞勇敢……一樁樁,一件件,哪一項不表明我們中國人的高尚與尊貴?

  待到後來,真正看了《醜陋的中國人》之後,我才慢慢改變了自己的看法,覺得他才在客觀而理性地解剖我們的民族,覺得他才在深刻而獨到地看待我們中國人身上的劣根性,覺得他才是真正的有責任的高尚的中國人。正如他自己所言:“中國人是一個受傷很深的民族,沒有培養出讚美和欣賞別人的能力,卻發展成鬥志或阿諛別人的兩極化動物。更由於在醬缸里醬得太久,思想和判斷以及視野都受到醬缸的污染,很難跳出醬缸的範疇。”“我所以敢指出中國人的缺點,正因為我是中國人。長期以來,你們所看到的,多是虛驕的中國人。”那麼,中國人有哪些虛驕呢?如“臟、亂、吵”,如“窩裡斗”,如“不能團結”,如“死不認錯”,如貪婪成性,如趨炎附勢,如揮霍浪費,如見風使舵,等等。

  中國人的醜陋,還在於一個“炫”字,這用在我們中國人身上最貼切,似乎就是我們中國人的專利。不是嗎?你看,那些做了官的,往往就要做作一番,深沉一番,穩穩噹噹,三緘其口,那叫“炫官”;那些富裕了的,往往要鋪張一番,炫耀一番,大張旗鼓,一擲千金,那叫“炫富”;那些子女考了個好的大學,往往要吹噓一番,賣弄一番,沾沾自喜,逢人便誇,那叫“炫貴”;那些徐娘半老的婦女,往往要緊身一番,現出自己的輪廓來,更有甚者,哪怕是“小平”,也還要將乳房故意隆得高高,儼然珠峰一般,那叫“炫乳”;那些稱之為“小姐”的賣淫女,更要將潔白的大腿露出來,露到讓人春心蕩漾,讓人不得不將饑渴的目光投到某個私密處,那叫“炫淫”。中國社會,有不“炫”的嗎?因為被“炫”的氣氛包圍着,不“炫”可能都很難了。

  中國人之醜陋,還可以從餐桌上看出來。我們先不說餐桌上的鋪張浪費,只說餐桌上擺放的東西。現在不是流行着一句“雞鴨魚肉滾下去,烏龜王八爬上來”嗎?就是說現在請客吃飯,雞鴨魚肉之類的東西已經過時了,取而代之的是“烏龜王八”。按理,請客吃飯,主要不是吃什麼菜,喝什麼酒,享受什麼豪華的排場,關鍵在於吃飯時大家知心的話題,交談中認知的深入與心有靈犀,氛圍的親密熱烈與芳香四溢。但是,現在一般不講這些,講的是“烏龜王八”,講的是排場,講的是形式。正因為如此,所以“烏龜王八”就很值錢,就到處都是,就橫行天下。

  柏楊說:“中國傳統文化中有一種濾過性病毒,使我們子子孫孫受了感染,到今天都不能痊癒”。因而,如果沒有靈丹妙藥,如果沒有決心與勇氣,中國人必將繼續醜陋下去。

您正在瀏覽: 也談中國人之醜陋
網友評論
也談中國人之醜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