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溫馨的港灣

溫馨的港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多麼熟悉的稱呼,我們並不感到陌生。當你在寒冷的冬夜回家的時候,期望有一盞黑夜裡的明燈為你守侯,那樣的溫馨瞬間流遍全身,頓時不覺的冬夜的寒冷。細想起來,究竟什麼是家,我們應該為家做些什麼呢?

  社會學家的說家是社會的最小細胞;婚姻學家說家是風雨相依的兩人世界;文學家說家是寶蓋下面養着一群豕。

  生活如航海,家就是最結實的船,不管是豪華還是儉樸,一樣載你乘風破浪。家還是最寧靜的港灣,不論是寬闊還是狹小,一樣撫去你滿身的疲憊。家還是晝夜營業的訓練場,免費把你摔打成最好的水手,讓你永立潮頭。

  生活如攀岩,家就是最堅韌的繩索,不管是粗是細,在你失手的瞬間,把你牢牢地掛在懸崖峭壁間。家還是山崖上或凸或凹的小石塊,雖不起眼也無多大價值,卻是你攀登過程最有力的支撐。家也是最合腳的旅遊鞋,不管多便宜還是多昂貴,舒服的是你,磨損的是它。

  生活如賽車,家就是最適用的車型,不管是大是小,一樣保護你奔馳在賽道上。家還是維修站,賽場上風馳電掣,掌聲如潮,家人卻無心目睹賽事,細心察看車況,一旦起火,最先一擁而上的一定是你的家人。家也是安全係數最高的頭盔,擠出車道碰翻車身是不可避免的,頭盔把你的傷害減少到最小。

  所謂的家是當你遭遇風雨時,家便成了一個溫暖的避風港。有人說,世界上有多少個避風港,就有多少個家。構成家的最基本的要素是必須有房子,四面是牆,加個頂子,結構簡單,但它能夠遮擋嚴寒,有人說,世界上有多少間房子,就有多少個家。構成房子的要素是門,用來隔絕外面的世界,使房子里的生活更精彩。房子里必須有男人和女人,時而吵鬧,時而和諧,從此家中便有了勃勃生氣。有人說,世界上有多少個男人和女人,就有多少個家。構成家的要素還要有孩子,他們是組成家的重要環節,也是美滿之家的情感紐帶,有人說,世界上有多少個孩子,就有多少個家。

  家中還要有燈,當夜幕降臨時,召喚人們回家的是燈,它給人以希望,給人以溫暖,有人說,世界上有多少盞燈,就有多少個家。世界上到底有多少個家,誰也說不清楚,但也有人說,世界上只有一個家,它是避風港,房子,門,男人和女人以及孩子和燈。

  家,雖然有時讓人無可奈何,可它依然是一個讓人離不了、溫馨的港灣。家是心靈的港灣,那是詩人化的美境。

  家是一個人受傷的療養所,那是和睦家庭的最好註釋。家是一個人快樂的源泉,那是因為家成了你寄託的根本。

  家是你走進去的時候,一臉的笑容在等着你看;家是你煩惱的時候,有人為你解憂;家還是你在疲憊的時候,有人為你解乏的最好地方;家是愛的集聚地,家是你我每天必進的園地;家是兩個人精彩的憩息地,家是愛的伊甸園,家是幾代人共同努力打造的樂園,家是樂融融的遊樂場所,家是夜深人靜時冒出來的思緒,家是走多遠都牽你回來的絲線。如把人生比做一條長河,家正如長河中的一葉扁舟。未成年時,你藉著父輩之舟遮風避雨;一旦長大,你就得自己另駕一舟駛向煙波浩淼的江河。在你的小舟里,你與相愛的人在和煦溫暖的陽光下泛舟於綠水青波之上,其樂融融。有時你的小舟也會逆流頂風,人生長河遍布暗礁險灘。你和你的愛人無論誰掌舵誰搖漿,總須同心攜手,竭盡全力維繫小舟的平衡,扶正前進的航向。

  家是一副磨盤。兩片粗糙的圓片石疊放在一起,下面一片固定不動,由動力拉着上面一片一圈又一圈轉動,這就是磨。每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結成夫妻后就如同兩片磨盤疊放在一起,不論你願意不願意,時光推着你們轉呀轉、磨呀磨,周而復始。磨沒了個人在家中絕對的個性;磨圓了夫妻雙方的稜角;磨光滑了歲月留下的溝溝坎坎;磨就了家的百年和好、白頭偕老。

  家是一種隱秘。在家裡,夫妻不妨隨意營造溫馨盡情享受。家如一堵厚實的牆,牆的裡面藏着隱秘,有了家的隱秘,便有了人生最自由最溫馨最舒暢的在家裡的美好時光。

  不論生活像什麼,家是你永遠的牽挂。煩惱時給你解脫,受傷時給你安慰,失敗時給你勇氣,勝利時給你掌聲。

  失去家,你就是漫遊在空中的細絲,沒有着落。拋棄家,你就是遺落在沙漠上的種子,很難發芽。冷落家,你就是貨源枯竭的商場,無人光顧。

  愛家,就是愛自己。家,一個多麼親切的字眼。無論是誰都會經意或不經意地提起它。每當“家”字從口中飄出,是那麼親切,那麼溫馨。無論戰火紛飛,還是和平安定;無論烈日當空,還是寒風徹骨;無論欣喜若狂,還是憂心忡忡,想起家來,心頭便少了一份不安和憂愁,多了一份寧靜與溫暖。無疑,每個人都無時無刻不為自己的家所夢魂縈繞,或喜或悲傾注着全部的愛。

  嚴格地說,家不是講理的地方,是講愛的地方。它是一種寬容,是一種不可推卸的、可以繼承的責任。這種寬容是無私的,甚至是無限誇大的。

  這種責任是不可推卸的,是可以繼承的。當服侍久卧病榻的老人的時候、當你的家人在半三更夜裡生病的時候,你的責任就是無條件的去排解他們的困難,讓他們舒服起來、高興起來。我們同樣是顯現出無私的愛和不可推卸的責任。

  當你對你的父母好的時候,你就是一本教科書,默默的教化你的子女,只有那樣,才能當你在需要的時候,他們也對你投以莫大的關懷、莫大的愛!

  尋找自己的家,在某種意義上是人類的宿命。而每個人,在本質上,都是無家可歸的漂泊者。我們和浪跡天涯的人相比,只是多了一個物質的外殼。我們常常把這東西叫做“家”,但它並不總是使我們感到心靈安寧的地方。

  我們的家到底在哪裡呢?家在本質上是一個不斷更新的範疇,正應了一句禪語:“佛在心中”.家又何嘗不是呢?家是一個感情的港灣,家是一個靈魂的棲息地,家是一個精神的樂園。家就是你和你家人在一起的情感的全部,而房屋等物質全部可成為“庭”就這個概念來說,後者又是微不足道的補充。正確的認識這個概念,對我們的人生是大有裨益的,它讓我們不會迷失方向,不會只去追求“庭”而不去追求“家”.請珍惜家吧,珍惜我們生命中的真情實感。

您正在瀏覽: 溫馨的港灣
網友評論
溫馨的港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