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逢雨季

又逢雨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到了雨季,一連數日,雨總在下個不停。淅淅瀝瀝,滴滴答答,時而細雨綿綿,時而大雨傾盆。極目望遠,一切都在煙雨朦朧中。

  雨,不停地在下。空氣中是雨帶來的清新的氣息。也清新着我的久已煩悶的心。沒有匆忙而喧鬧的人群,沒有緊迫而急促的聲音。似乎一切的一切都在雨的世界里停滯。除了雨落在草叢的沙沙聲,從屋檐滴落的滴答聲。天地間,一切都是那樣的寧靜。寧靜的雨,滋潤着世界萬物,也滋潤着我的心靈。

  這是一個雨的世界。在這個雨的世界里,沒有小鳥的飛行,小蟲的歌唱。平時忙碌的蜜蜂們,飛舞的蝴蝶們和美麗的蜻蜓們,也紛紛的都躲了起來。我喜歡這樣的場景,朦朧又寧靜。看那一絲絲的雨從天空中飄下,別有一番滋味。看雨絲淋濕了地上的草,洗去了她們身上的塵和灰,現出她們可愛的青和綠。看雨絲淋濕了倔強的樹,把枝和葉清洗的乾乾淨淨,讓她們更顯精神。看雨絲灑在樹的葉上。看樹葉把雨絲彙集成一顆顆晶瑩的珍珠,從樹葉的尖上,一顆顆的滴下……它不僅澆灌田地,滋潤禾苗,也在炎炎酷暑,為人們帶來了絲絲涼意。

  小雨無聲地飄灑在曠野中、小路上、枯枝敗葉上,淋濕了地、淋濕了房、淋濕了樹;大雨鋪天蓋地從天空中傾瀉下來,從房檐上流下來在街道上彙集成了一條條小溪;從山丘上流下來,滿了小溪;從峽谷中流下來,淹了農田。山村的田野成了一片汪洋。

  雨,在不同的人眼裡,有着不同的景緻;就如眼前的山水,一千個人有一千個風景一樣。對雨,有人喜歡,有人討厭,有人嘆息,有人痴狂,感受各異。雨也如同花草樹木一樣,能否成為風景,還取決於人們的心情。久旱逢甘霖,不論在誰的眼裡,都是一份美麗;而淫雨霏霏,堤破水淹,又有誰不為之而心煩?

  但是,雨就是雨,它不因你喜愛而來,也不因你厭惡而去,更何況不經歷風雨,就不能見到彩虹的絢麗;沒有雨天的陰雲,也就沒有晴天的陽光的燦爛。雨是上天的恩賜,惠世的甘泉,它使萬物蔥鬱,生機一片;倘若沒有了雨,那麼這個世界又會是什麼樣子?沙漠遍布,塵暴肆掠,風沙飛揚;不見鳥蹤,難覓獸影,甚至連一絲綠意也不能找到,生命也在這裡消逝,那將是多麼的恐怖和可怕呀。

  天空中的雨,還在不停地下。站在窗前,心隨雨落激起往事一幕幕……

您正在瀏覽: 又逢雨季
網友評論
又逢雨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