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奧克蘭的港灣

奧克蘭的港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四月十三日十二時四十分,我們乘飛機從布里斯班出發前往新西蘭的第一大市奧克蘭(Auckland),十七時四十分左右到達奧克蘭。我們來到預定的旅館時,旅館的房間還沒有整理好,我們就在大堂等待。說是大堂,其實就是一個過道。可以想見,這個旅館並不大,所以門面很沒有氣派。等待了好一會,我們總算被引入了房間。

  第二天一早,我們就起來到附近街區走走。早上再來看我們入住的旅館,才看清這個旅館並不小,本是街中心的一棟大樓。大堂本也不算小,但是隔出了一邊作咖啡屋,所以顯得像個過道。走出旅館大門,就是一條不長的斜坡街道,對面也是一棟大樓。左轉彎向前走,前面是一個十字街口。十字交叉的兩條街道都呈斜坡狀,坡度還不小。我們先後沿着兩個方向走走看看,一個總體感覺就是:奧克蘭的光景似乎比悉尼要暗淡得多。在奧克蘭好像沒有水平的街道。街面房子的底層大多是架空的。早上,街上行人不多,車輛也少。上坡走路總顯得費力,然而總有綠茵茵的草坪伴隨着我們,生氣勃發的綠草給我們增添了更多新鮮的氧氣,也增強了我們的活力。濕潤的海風時時拂面而來,早起的人們無不感到神清氣爽。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走了一個多小時,到了用早餐的時光了,我們也就回旅館去。

  吃過早飯,我們去觀賞奧克蘭的港灣風光。奧克蘭在新西蘭北島,西北面是懷特馬塔港(Waitemata Harbour),西南面是馬努考港(Manucew Harbour),東北面是豪拉基灣(Hauraki Gulf)。地形狹窄,寬僅26公里。整座城市環繞着懷特馬塔港和豪拉基灣兩岸建設。所以奧克蘭的特色就是港灣的風光。這座城市是建在火山灰堆上的,境內已熄滅的火山噴口和火山峰約有50座,所以火山噴發后的遺迹亦是奧克蘭的一大特色。

  奧克蘭港灣風光之一就是奧克蘭海港大橋(Auckland Harbour Bridge)。海港大橋跨越懷特瑪塔港,全長1020米,離海面高度為43米。大橋分三段,中間一段是主橋,主橋兩端是引橋。主橋為中承式鋼桁架拱橋,引橋為鋼桁架連續橋。據介紹,過往該橋的車輛很多,高峰期每天有11萬多輛車從橋上經過。這大橋就像奧克蘭的動脈,通暢的循環系統使奧克蘭富有生氣和活力。

  奧克蘭港灣風光之二就是海港大橋兩邊的帆船和遊艇。據說奧克蘭每三人擁有一艘船,到海港大橋的橋頭一看,你就會覺得名不虛傳。港面上滿是帆船,近處桅杆林立,遠處帆影重重。大橋和林立的船桅相映成趣,組成了一幅壯美的海面畫卷。我們本可以乘上帆船領略港灣的風光,然而我們沒有,我們更注重想象的意義。要是我們眯起眼睛,想象着自己乘上帆船在海面上游弋,不就有八仙過海或者是赤腳大仙騰雲駕霧去瑤池赴會那樣的感覺嗎?

  奧克蘭港灣風光之三就是桅杆塔影遙相應。站在橋頭向東南方向遙望,一座高塔矗立着,就好像遠處又豎著一艘很大的帆船的桅杆,只不過這桅杆的上部置有一個很大的盤子。其實這是奧克蘭的天空塔(Sky Tower)。奧克蘭天空塔高328米,是南半球最高的建築物,也是世界上排得上號的高層建築,它比巴黎的埃菲爾鐵塔和悉尼塔(AMP塔)都要高。天空塔是奧克蘭的地標之一,它與周圍的建築物一起組成了巨大的天空城。天空城裡有各種娛樂設施,其中包括賭場。人們可以登頂觀景,也可以玩蹦極。據介紹,天空塔共有三部透明玻璃電梯,每15分鐘可載255人到達天空塔頂層的觀望台。電梯的上升時速18公里,僅需40秒鐘的時間,就可把您由底層帶到觀望台。除了電梯之外,當然也有樓梯,樓梯共1267級。遊客完全可以考驗考驗自己的體力與毅力,一步一步登上1267級階梯。

  奧克蘭港灣風光之四自然是港灣邊上的綠草地和隱在林木之中的別墅。下面我就說說喬治灣(Judges Bay)的景況。喬治灣不大,但是港灣岸邊的堤壩卻不低。堤壩外有一段灘涂,灘涂外是湛藍的海水。堤壩上是公路,公路的兩旁是花帶,這花帶其實就是隔離帶。我們走在公路上,如同在花間閑步。公路的內側是綠草地,看起來有點像公園。綠草地上,有好幾個人在騎車,也有一些人在開展別的健身活動和娛樂活動。草地連着小山包,小山包上林木掩映,林木掩映中,現出各種建築,大多是別墅。據介紹,每個海灣都有綠草地,在奧克蘭的人們是很悠閑的,草地上總有人在活動着,當然活動的人也總是不多。每個海灣都會有山坡,山坡上大多林木茂盛。在林木掩映中,也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的別墅。當然在有些山坡上,也會蓋起高樓大廈。生活在這裡的人,面對大海,感受着大海的潮漲潮落,感受着陽光照耀下的海面的泛金閃銀,當然也感受着海風帶來的各種氣息。

  奧克蘭有許多火山噴發后的遺迹,但是我們沒有去看,因為我們覺得,奧克蘭最好的風景在港灣。

您正在瀏覽: 奧克蘭的港灣
網友評論
奧克蘭的港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