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放飛的思緒,飄過童年的港灣

放飛的思緒,飄過童年的港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放飛的思緒,飄過童年的港灣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蕭蕭金風吹起,撳起陣陣漣漪,打濕了百花盛開、純潔無瑕的夢。

  放飛的思緒,飄向回家的路,是一種苦楚的回憶,

  放飛的思緒,飄落故鄉的那條幸福泉,是一種昏暗的叮咚,

  放飛的思緒,飄過童年的遙藍曲,是一種昏澀的聲音,

  放飛的思緒,飄向何方,飄過何處,飄落何地,日落西山問殘陽,殘陽無語。日出夜空問流星,流星無言。放飛的思緒毫無着落地在高空中漫遊……

  蕭蕭的金風依然吹着,放飛的思緒依然飄着,透過點點滴滴的星光,微微啟發朦朦朧朧的思念,驀然,思緒從高空中墜入蹀谷,夢也由此而被打碎,夢碎后的人是清醒的,不含一絲糊塗……

  有時候,千萬次地問自己,難道夢真的被打碎了嗎?

  有時候,我是不會相信夢會被打碎的,殘心在現實中讓自己曉得:勇氣沖開智慧門,恆心搭起衝天路。

  每個人都有夢,每個人的夢不同,縱然,包括我。

  小時候,我從柳樹梢頭望月,我從槐樹枝頭看星,淡淡的心情便有縷淡淡的憂傷,便喜愛一個人在陽光明媚的春天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手中攥本讀書,口中吟讀着:

  窗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底頭思故鄉。

  思緒便在詩境中迴旋,澳游,靜靜的窗前,灑下明月,映照着地上的霜,抬頭明月耀灼,底頭思念長長。當有人問我,親情在哪裡?書中,回答得是那樣的透徹、亮麗、乾脆。

  微微長大了些,當我孤單一人在烈日高照的夏季徜徉於繁茂的叢林里,淡淡的心情便有縷淡淡的感傷,當我在繁星滿天的夜晚謐望長空,放飛的思緒便在世事的紛雜,塵世的喧囂中紛飛,隨手拈開一頁書:

  世人皆交須黃金

  黃金不多交不深

  ……

  即使心已疲憊不堪。

  時光如流水,匆匆而去,不留一絲痕迹。歲月不待人,匆匆而去,不說一聲再見。自己無可奈何地在稀稀嚷嚷的人海中踽踽前行,即使再苦,即使再累,即使再疲憊。我並不在乎大學老師給我們上的第一節思想品德課時說的,古人看破紅塵是詩意、今人看破紅塵是變態。我也並不在乎朋友說的,性格內向的人容易受到傷害、性格內向的人容易被社會淘汰。人活着,並不是為他人而活的。倘若如此,八歲那樣,我去小朋友家玩,小朋友的母親說我偷了她家的錢,父母聽說后,把我關閉於小屋門內,雙手繫於樑上而打,被他人冤枉是誤會,被親人冤枉無非是最痛苦的了,連親人也不相信了,還有什麼價值而讓別人來相信我呢?只能說,生活給我開了一次玩笑,只是與其他玩笑不同的是這個玩笑不可笑。

  於是,我喜愛,獨坐幽簧里,彈琴復工嘯。我喜愛,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沒有必要拐彎抹角地把好聽的言語胡拼亂湊,獨自一人是一種恬淡的擁有,一種難贈的饋寶,一種稀遇的精英,感受一個真實的自我,不再有何物憂傷,不再有何事歡悅,不再有名利的紛爭,不再有權勢的誘惑,一心的純純潔潔,一身的清清白白,撳開新買的書籍,在明朗的清晨高聲奏起:

  詩意是在天空,

  詩意是在田野,

  詩意或是在人群。

  詩意是在長江,

  詩意是在長河,

  詩意或是在汪洋。

  都不是

  詩意是在書中……

  是的,自己喜愛書,喜愛書的人便會喜愛靜,只有靜,才能讓自己的思緒向更高、更遠的方向飛行,書中的每一句話,會把一個人說得如泥巴一樣污濁。書中的每一個字,都是現實生活的精典美語。書中的每一圖片,都是大自然的真實寫照。愛書、愛靜,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

  因為愛書,六年的小學生涯,伴隨我的除了眼淚也只有書。

  因為愛書,三年的初中生活,伴隨我的除了寂寞也只有書。

  因為愛書,三年的高中體現,伴隨我的除了書,也只有書。

  不可能看書的時候每一分鐘都那麼寧謐,於是、自己尋方凈土,雖然離校有二里地,但,我還是喜愛去那兒,一座小小的石拱橋,橋下淙淙的流水,流水旁一棵蒼老的槐樹,自己坐於槐樹老根上大聲誦讀:

  歡樂總是太短,

  寂寞總是太長,

  揮不去的.......

  是霧一樣的憂傷,

  挽不住的

  是清晨一樣的時光。

  在很深的悵惘里,

  等待命運轉折的時刻……

  古詩、今詩,有多少首,我已經把它讀給了流水、小橋、老樹,留給我的只有美好的回憶……

  縱然,匆匆流去的時光,流去了我許許多多的憂傷和淚水。

  縱然,有時候百無聊賴、灰心失望過,縱然,有時候傷心、痛苦過……

  今天,是十月一號,當二十根燃着的蠟燭乘上二十隻白紙剪貼成的二十隻方舟中蕩漾在故鄉的幸福河畔,放飛的思緒卻希望有幸碰到一位善心的神仙,讓我美好的寫作願望在心靈繁開的花朵一實現,充實早已存心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放飛的思緒,飄過童年的港灣
網友評論
放飛的思緒,飄過童年的港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