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懷念鄉間

懷念鄉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概是起來太早的緣故,出門時天還黑得深沉。

  去校的路上沒有行人,今天也沒有凝凍,路好走了許多,便也不用時刻注意腳下而斂着心神,也有心神去想想別的事。

  到校時天空總算有了點光亮,在寂靜無光的校園裡能看的如此之清楚,如一片極淡的流水輕輕覆蓋著天空,沒有雲,只有風吹過,拂得寂寥幾分,分分帶苦。

  我踏着自己的腳步聲,撫着石欄,看着被夜色與光明同時籠着的操場,心裡不知為何而沉重了。

  老一輩的人都說過,以前我們校園就是半田半園。那時的人都是一邊上課,回家幫助父母種地。那樣的生活與現在比起來清苦得讓人厭惡,可那時的人卻是樂在其中的。這讓我想起第一次去鄉間,那次,去的是父親的故鄉。

  父母後來跟我說起來時,我是已然忘卻了的,可後來再去時,卻發現很多記憶里的影子,那樣淺淺的在腦海里漂浮,疊出的影子那般真實。

  我生在城市,對鄉間說不上喜歡,甚至有些厭惡。那泥濘的小路在雨後是那樣柔軟,調皮的踏上去卻濺起了一聲的泥。再有便是那時的鄉間公路沒有普及,多出已然是千年來沙石堆積的路。

  我嬌氣的很,走不動這種路,因為怕沙石磨壞了腳下嶄新的鞋子。幼時的我對鄉間是那麼不喜歡,若說唯一能讓我在鄉間找到安慰的,只能是那滿山的綠了。那不是海洋那樣無所不知的綠,是夾帶勤勞的身影的綠。那綠綠得心也綠了,便是風吹過也好似上了顏色,霎時間就是再多煩惱也被這綠色撫平了。如今站在這裡,忽然發現隨着時間的流逝,那在心中的村莊也是越來越遠了。如一場細雨纏綿,模糊了那古老的街道,我忽然間發現原來我不討厭鄉村,相反是喜歡的,此刻站在這屬於城市的校園一角,心裡是一種難以名狀的悲傷,那些曾開在泥濘路畔的野花,轉眼,已然被身後的樓閣埋葬,繁華么?說不上,只是再也見不得那原始的綠色而覺得一份不是傷感的傷感。

  站了會,天便更亮了。那綠色從夜色下褪出來,帶上了城市的呼吸。我恍然,原來這綠也同我一樣,是城市的孩子。

  雞鳴於冬曉,再站了會,轉身,人來人往的路上,我聽見鄉村在哭。

您正在瀏覽: 懷念鄉間
網友評論
懷念鄉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