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寒月引

寒月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寒月彎,鉤住思緒,灑在江上。我,漫步着,靜悄悄的。秋,幽幽的,沒有凄凄慘慘戚戚,但也是冷冷清清了。幽徑里,沒有“黃狗卧花蔭”,但有斜斜的影,寒寒的月。月輝灑在水中,涼了藻的裙擺,寒了魚兒的夢。如今細聞泉聲,如聞古琴中被誰偷了出來的音符,一遍遍重複着。

  仰望。突然覺得月如眉,彎彎的,那是嫦娥的眉嗎?怎麼夾雜了絲愁緒。

  月,有着獨特的氣質。名曰:冷,如冰的那份高傲。月屬陰,它的世界里其實充滿陽光的,但是月卻無新將它釋放。可能正是如此,才惹得懷才文人的眷戀。

  月,從古到今,一直重複着陰晴圓缺,也承載了很多相思。

  故鄉的路,已經消失在偉岸的青山後。但是,月兒依舊沒變模樣。心裡淡淡升起

  “月是故鄉明”,還有“明月何時照我還”的惆悵。月光,一寸寸思量所化,瀉入千家萬戶。

  曾經,它悄上枝頭,畫了東坡的影,引起了東坡心弦的觸動:“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曾經,無意之間,它掉進了太白的酒里,又被太白打撈起,擰乾了酒,用宣紙印出詩意。有人如是評價太白:酒入豪腸,三分化成劍氣,七分釀成了月光。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

  如今,它又沉進了水裡,是醉了嗎?岸上的孤樹,終究不能挽住你。殘荷,你也沒有顧及。之所以不能浮在水面,是因為你身上背了很多的心愿與柔情。

  月光,寒。寒,月光。劃過清夢,陪孤寂之人孤單。天涯海角,地久天長。如此優秀,你說,我該不該,勤作思量。

您正在瀏覽: 寒月引
網友評論
寒月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