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臘梅殤

臘梅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只感到,透徹心骨的寒冷,不是因為冬天。

  不如歸去,又有什麼放不下呢?女兒睡着之後,只有清醒,而且更加清醒。十多年來多少次深夜清醒着流淚。昨夜依然,心中有着什麼樣的痛。我悵惘梳理不清。婚姻專家也難以解答我的困惑,給予指引。

  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知我者謂我心憂。可不會有知我者。我的心憂如燒不盡的野火,最終將我焚化。

  還記得那隻碗邊有個豁口的故事么?一隻有細微的殘次的碗,丈夫似是無意中端給了妻子這隻碗盛着的飯,然而一次又一次,終於婚姻破裂了,細微之處隱藏的婚姻裂痕,瓷器無法修補,我也沒有心情去修補挽救,我只想要聽到它掉到地上隨着嘩的一聲長出心中鬱悶的一口氣。

  十幾年了,這委屈和痛,近日卻分外劇烈起來。

  美景就在眼前,聖誕夜,吉芳拍攝到的教堂臘梅含苞待放,透明的嫩黃色骨朵,鼓鼓的,蘊藏了多少神秘和生命。近在咫尺的美而我還沒有身臨其境,卻勾引起我回憶中的抱怨,在老家的院子里,我曾栽下的臘梅長勢喜人,年年花開。臘月一到準時綻放,嶙峋的枝椏上掛滿塑料樣的花朵,香氣濃密。我不經常回家,然而,一次回家臘梅樹沒有了。被齊茬砍去了。

  生活就如這被砍去的臘梅樹,只能靠回憶,回憶它的美,心痛,回憶它的夭折心更痛。我的婚姻亦如此,只有沉默,只有淚和痛。

  然而我不要把自己往悲觀厭世的路上領,不管有沒有捨不得放不下,有沒有苦痛折磨,人生真的很難得,很不易的來到世上走一遭。死也很神秘很美麗,然而只有一次,我要珍惜生和死。

您正在瀏覽: 臘梅殤
網友評論
臘梅殤 暫無評論